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省诸暨市质监局开展重点产品“质量关注”行动

2016-01-18 14:35: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护航区域特色产业发展

   ——浙江省诸暨市质监局开展重点产品“质量关注”行动

    ■文/杨伟夫  余建钦

   作为全国县域经济竞争力百强县(市)排位前七的浙江省诸暨市,块状产业发达是其鲜明的经济特征,“大唐袜业”、“店口管业”、“山下湖珍珠”等区域特色产业在海内外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因此,确保块状产业质量稳定向好,不但事关诸暨市经济发展质量,而且关乎“诸暨制造”在外的形象和声誉。作为质量主管部门,诸暨市质监局创新监管理念和监管方式,及时化解可能影响产业健康发展的各种隐患问题。2014年以来,该局在“店口管业”集聚地先后对给水用聚乙烯(PE)、冷热水用聚丙烯(PP-R)开展了“质量关注”行动,并取得明显的阶段性成效。在去年第三、四季度专项监督抽查中,PE产品抽检合格率达91.7%,PP-R产品抽检合格率为84.1%,在2014年度省级、国家级产品质量随机抽查中,全市PE、PP-R产品合格率均为100%。目前,对涉水金属产品的“质量关注”行动正在持续进行之中。

    敏锐掌握信息

   开展重点产品“质量关注”行动,是诸暨市质监局早在几年前就已着手探索实施的工作。如何有针对性地组织“质量关注”行动,关键在于能敏锐掌握相关信息并及时进行分析研判,从而做到结合实际“有的放矢”。该局主要从以下六个方面来捕捉和收集信息:一是12365质量举报投诉指向性比较集中的产品信息;二是日常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信息;三是风险监测中获取的隐患信息;四是日常检验检测中发现的风险信息;五是上级部门或相应机构批转处理的信息;六是来自媒体网络方面的舆情信息。去年,央视对江苏等地企业使用回收废料生产给水用塑料管材进行曝光后,诸暨市质监局结合店口管业块状产业实际和当时正在开展的“五水共治”工程,迅速启动实施了PE管材产品“质量关注”行动,对入围该市污水管网工程的3家甲供PE管材生产企业进行了行政约谈和重点检查,随后又将“质量关注”行动延伸拓展到PP-R管材产品。该局会同绍兴市质监局组织开展涉水铜制品风险监测后,又紧接着侧重对涉水金属产品的主要原材料——铜材进行了“质量关注”。由于信息掌握及时,分析研判到位,措施扎实有力,使得质量安全风险隐患在萌芽阶段得到及时控制和消除。

    统筹力量安排

   开展“质量关注”行动,既涉及局内多个科室,又需要地方政府、相应行业协会配合支持,因此必须明确工作职责,做好力量的统筹协调工作。为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诸暨市质监局专门成立了“质量关注”行动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日常工作由监督稽查科牵头负责。在具体工作中,局办公室负责舆情信息的收集及初步分析,及时跟进宣传报道工作;监督稽查科负责牵头抓总,具体负责信息的分析研判、实施方案的拟订、风险监测和专项抽查计划的安排、监督抽查“后处理”的落实等工作;基层中心所具体负责工作方案的组织实施,做好辖区内企业的日常检查及相关帮扶督查工作,主持召开产品质量分析会、行政约谈会等会议,落实长效监管工作;质检所具体负责风险监测、专项抽查的抽样及检验工作,并及时提供必要的检情分析,做好对企业的技术帮扶工作;稽查大队参与对企业的日常检查工作,对质量违法行为实施稽查执法;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与地方政府及相关行业协会的对接协调工作。在诸暨市质监局相关科室的分工协作及地方政府、行业协会的配合支持下,对PE、PP-R及涉水金属产品的“质量关注”行动得以顺利推进。

    明确工作目标

   诸暨市质监局在实施“质量关注”行动之初,就对工作目标及工作重点进行了设定和明确。在行动中,该局全面掌握了相关产品生产企业的基本状况及整个行业的总体质量情况,重点掌握了企业的生产条件、原辅材料进货验收、产品出厂检验及标识标注等情况,并建立健全企业基础档案,宣贯产品标准,督促企业按标准规范生产,坚决取缔“无标”生产;督促企业建立健全计量体系,按要求配备必要的计量检测设备,积极鼓励企业自建内部实验室并真正有效运行;督查企业做好出厂检验工作,组织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在工作重点把握上,该局主要关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检查企业是否按标准组织生产;二是检查企业是否存在以次充好、以假充真等情况及标识标注弄虚作假等行为;三是检查企业是否按要求落实出厂检验;四是检查企业整改情况,对严重违反质量技术监督法律法规的行为进行查处。

    健全工作机制

   有效的工作机制是取得良好工作绩效的保证。“质量关注”行动要达到“关注一类产品、规范一个行业”的目的,必须有一整套完备的工作机制。诸暨市质监局在行动的组织实施过程中,通常以百日为一个关注时段,在三个多月的时间中,大致划分为检查摸底、整改落实、核查提升三个阶段,并分别以半个月、两个月和一个月为节点,来合理分配时间、调配力量。在工作步骤上,该局通常先进行全面摸排分析,先期组织产品风险监测,同时对摸排检查中发现的掺杂掺假等严重问题由稽查大队落实查处;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风险监测结果,适时组织召开产品质量分析会,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分析产品质量状况及原因,进行标准宣贯和业务培训指导,对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逐一提出整改意见,要求企业限期整改,同时技术机构重点做好计量器具检定、技术帮扶和产品委托检验等技术服务工作;整改结束后,由企业申报依次组织整改情况的核查验收,并适时组织该产品专项监督抽查,对不合格生产企业严格质量“后处理”,落实行政处罚,同时将抽检和处罚结果抄报当地政府;最后,从健全标准化和计量体系建设、加强行业自律和推进品牌发展培育等方面入手,加强后续监管和服务,组织“质量关注”行动“回头看”,巩固扩大关注成果,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建设。

   据统计,去年以来对PE等三类产品的“质量关注”行动中,诸暨市质监局共检查企业285家(次),组织风险监测5次、专项监督抽查11次,组织召开产品质量分析会4次、行政约谈会3次,组织开展“实验室开放”4次,迄今已完成行政处罚案件结案18起。至此,不但PE、PP-R等产品合格率均有明显提升,而且广大企业生产经营者的质量意识和行业自律意识也有了明显提高。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1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