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消除部队电梯的安全隐患

2016-01-18 09:55: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杜武杰  张懿玲

   随着社会的发展,现代化、数字化营区的建设,部队拥有电梯的数量越来越大。人们在享受电梯带来的舒适与方便的同时,对电梯的安全使用及性能的了解又有多少呢?《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电梯使用频繁,事故率高,关注度大,更是直接催生了《特种设备安全法》(以下简称安全法)的诞生,如何保证部队电梯安全使用就成为了一个迫在眉睫的重要课题。

    以下两个案例可以说明一些问题。

   例一,某集团军电梯安装后未经验收监检就私自使用,更没有签订正规的维保合同,因而做不到按正规程序进行维护保养。在首长检查乘梯时造成停梯困人事故,经及时处理未造成严重后果。查证事故原因是日常不注意维护保养,致使在乘梯时层门锁紧,装置元件触点不灵敏造成层门的安全回路虚连,导致事故发生。

   例二,某部队医院电梯,虽已签订了购买安装合同,但因工期较急,临时从外地调进电梯部件进行安装,中期原合同电梯到货,又开始安装其它部件,此时,使用单位没有及时核查,监检部门也未及时跟踪,安装验收有些疏忽,造成电梯安装后不到半年,钢带撕裂,困过战士,更困过患者,当时在本院已造成了极坏影响,经几个部门研究后,决定严格按照GB7588-2003《电梯制造与安装安全规范》彻底整改,使问题得以解决,确保电梯安全运行。

   通过以上两例事故,不难看出部队电梯在使用过程中存在安全隐患,事故产生的原因有很多,归纳起来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安全责任意识不强,二是缺乏电梯管理的专业知识,那么如何能消除部队电梯在使用过程的安全隐患,减少或避免电梯事故的发生?我们认为必须以相关条例和法规为依据,增强安全意识,对电梯的制造、安装、检验、使用管理、维护保养等环节加强管控。具体来讲,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安装及监督检验

   《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第二十二条规定:电梯的安装、改造、修理,必须有电梯制造单位或者其依托的依照本法取得相应许可的单位进行。电梯制造单位委托其他单位进行电梯安装、改造、修理的,应当对其安装、改造、修理进行安全指导和监控,并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进行校验和调试,电梯制造单位对电梯的安全性能负责。

    TSGT7001-2009《电梯监督检验和定期检验规则—曳引与强制驱动电梯》第六条规定:施工单位应当按照设计文件和标准的要求,对电梯机房(或机械设备间)、井道、底坑等涉及电梯施工的土建工程进行检查,对电梯制造质量(包括零部件和安全保护装置)进行确认,并做好记录,符合要求后方可以进行电梯施工。符合设计生产技术标准的电梯,相对技术指标更稳定。其安装质量的好坏也直接关系到电梯的使用寿命,若电梯部件不达标,不仅未达标的部件容易损坏,同时也容易造成与其相关联的部件损毁,给电梯带来较大的安全隐患。电梯安装必须按照GB7588-2003《电梯制造与安装安全规范》标准进行安装。电梯的安装规范与否同样关系着电梯的使用寿命、电梯的使用安全、舒适乘梯等,若安装存在着不规范现象,不仅容易加速电梯部件的损毁,同样也将对维保人员及乘梯人员带来安全隐患。在执行监督检查时,监检人员应确保验收公平公正,且以客观的心态来为用户和设备把关,不可麻痹大意,应确保电梯制造与安装符合《电梯监督检验和定期检验规则》,方可投入使用。

    签订正规的维保合同

    TSGT5001-2009《电梯使用管理与维护保养规则》第五条规定:使用单位应当根据电梯安全技术规范以及产品安装使用维护说明书的要求和实际使用状况,组织进行维保。使用单位应当委托取得相应电梯维修项目许可的单位(以下简称维保单位)进行维保,并且与维保单位签订维保合同,约定维保期限,要求和双方的权利义务等。维保合同至少包括(一)维保的内容和要求;(二)维保的时间和频次与期限;(三)维保单位和使用单位双方的权利、义务与责任。电梯的维护保养是保障电梯正常运行,避免事故发生,消除电梯运行安全隐患的有效手段。绝大多数电梯安全事故都是由于电梯使用单位对维护保养缺乏认识,未按规定进行正常的维护保养,从而错过了消除安全隐患的最佳时机,以致事故发生才进行维修维护。安全问题是重中之重头等大事,因此,应签订正规的维保合同,坚持按规定进行正常的维护保养。日常维护保养的要求规定:每15日对电梯及安全设施进行一次调整、润滑、清洁预防性保养;每月、每季度、半年都要对主要安全部件和其他设备进行检查;每年不少于一次对电梯运行情况全面检查,这样能极大地降低电梯的安全隐患,减少及避免电梯事故的发生。

    加强日常管理

    TSGT5001-2009《电梯使用管理与维护保养规则》规定:使用单位应当设置电梯的安全管理机构或者配备电梯安全管理人员,至少有一名取得《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的电梯安全管理人员承担相应的管理职责。电梯运行的安全性、可靠性和舒适性有赖于电梯的日常管理及电梯安全管理员的有效落实,电梯安全管理员的作用至关重要,包括电梯的日常安全运行检查,三角钥匙的保管,电梯的及时报修等。禁止使用单位用一些行政管理人员或指派未经过专业培训人员临时代理电梯安全管理员。特别是作为电梯使用单位管理的具体执行者,电梯安全管理员更要担当起确保电梯安全运行的重任,必须加强电梯日常管理及强化电梯安全运行检查。由于部队人员的流动性很强,对电梯安全使用性能了解甚少,这就要求我们的电梯安全管理员在日常管理中不断地督促与宣传。

    按时定期检验

   电梯在使用过程中要做到每年进行一次定期的检验,以确保电梯的安全使用,尤其是对安全保护装置,钢丝绳、制动器、接触器、限速器、缓冲器等主要安全部件的检查。如发现问题要及时告之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进行修理及更换,不可延误。确保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电梯设备的定期检验是重中之重,电梯由机电一体化组成,易损件很多,市场价格很乱,我们的检验员不但要具有检验技能,还要了解掌握更丰富的知识帮助部队解决电梯改造、维修及易损件更换的合理性,保障部队电梯安全运行的同时更达到经济适用。部队电梯检验应以服务为宗旨,以传教为先导,为保证电梯安全可靠运行,必须提前介入电梯安装调试过程的安全检查,电梯制造单位委托或者同意其他单位进行电梯安装,应当对其安装进行安全指导和监控。这就需要检验员协助部队在电梯安装过程中严格把关,并帮助部队建立健全的安全技术档案,建立健全的各项规章制度,传授基本的日常管理检查内容,防患未然。

   造成部队电梯安全事故的原因有很多,但相信只要做到落实安装验收,签订正规的维保合同,坚持按规定进行正常的维护保养,在加强日常管理的同时按时定期检验,就一定能最大程度地减少或避免电梯事故的发生。以保证军队正规化快速发展,使部队电梯进入健康良性的安全管理运行。

    (作者单位:沈阳军区锅炉检验所)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1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