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东旭:创立中国液晶玻璃基板自主品牌

2016-01-18 09:27: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红  宏

   东旭集团成立于1997年,总部及研发中心位于北京,是集光电显示、光伏、节能照明、绿色建材、装备制造、证券、地产等产业集群为一体的大型高科技企业集团,拥有一家上市公司(东旭光电、东旭B)和20余家全资及控股子公司。

   走进东旭集团的办公大楼,随处可见企业文化宣传标语,“感恩做人,敬业做事”是东旭人的核心价值观;“创新开拓、勇往直前、所向披靡、战无不胜”是鼓舞东旭人前进的企业精神;“为振兴中国民族光电产业而奋斗”体现了东旭人的民族责任感和担当。

   东旭集团研发生产的液晶玻璃基板是光电显示产业的上游原材料,乍听上去有些陌生,其实就存在于我们的身边。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显示屏都离不开玻璃基板,如果把一块液晶显示屏简单比作三明治,玻璃基板就是上下两片“面包”,中间的“馅料”就是液晶、彩色滤光片、TFT等光学组件。

   这看似简单的“面包片”,其实有着大学问,和我们日常接触的玻璃有着天壤之别。液晶玻璃基板属于光学玻璃,最厚的一片玻璃基板也不会超过6张打印纸叠在一起的厚度,且表面极其平整,几乎不允许任何微小的灰尘粒子存在,且对生产环境要求极高。正因如此,才造成了我国长期以来的“缺屏之痛”。核心技术长期由美国康宁,日本旭硝子、电气硝子、安瀚视特四家国外巨头垄断。产业链上游“失守”,为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安全带来了极大的隐患。

   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全球显示技术的飞速发展,传统显像管技术向平板显示技术迭代已是大势所趋。东旭的创始人李兆廷敏锐地洞察了这一商机,凭借着对产业的深入了解和自身过硬的技术功底,毅然决定要啃下这块硬骨头,夺回我们“失守”的阵地。

   要想生产玻璃基板,必须先要有配套的生产线,这些核心技术起步阶段东旭一样都没有,只能从零开始,自己研发。用了将近一年的时间,东旭组建了一个强大的近200人的“研发战队”,其中不乏韩国、日本、台湾专家。这支精锐部队经过几千个日夜的艰苦奋战,从一个小零件的设计、到机器人的应用、再到整条生产线的研发;从料方的配比、到车间清洁度控制、再到整片玻璃基板的试产;终于,在2011年初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大东旭”品牌液晶玻璃基板成功问世,各项指标均达到行业标准。自此,液晶玻璃基板有了中国造,我们“失守”的阵地终于夺回来了。东旭集团也成功跻身全球仅有的5家掌握液晶玻璃基板及成套装备核心技术的企业之中。

   如今,这一研发成果已经成功实现市场转化,并为市场所接受。目前,东旭集团玻璃基板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达到50%以上,并从国外巨头手中分食了1.93%的全球市场占有率。

   东旭十分注重知识产权和品牌保护,早在2012年玻璃基板产品初步获得市场认知,就申请了注册商标“大东旭”,“大东旭”作为民族品牌,拥有专利及技术成果400多项,且专利申请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其中,属于李兆廷个人的发明和专利成果有数十项之多。

   液晶玻璃基板项目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东旭现在正向光电显示全产业链布局,并已在智能装备、盖板玻璃、新型材料等领域取得阶段性进展。以盖板玻璃为例,东旭集团旗下四川旭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王者熊猫”盖板玻璃也已经得到市场肯定,成为酷派、小米的认证供应商。

   2015年7月,经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评估,东旭集团的企业品牌价值为127.82亿元,品牌强度952.33分,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东旭用近20年的时间创出了多个民族品牌,相信未来,东旭能一如既往地抓住机遇、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大潮中屹立潮头,打造出一个坚实的“东旭民族品牌军团”。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1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