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河北省沧州市质监局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行政水平​

2015-12-30 14:17: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修于内 强于外

——河北省沧州市质监局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行政水平

    ■文/兰莹莹


   近年来,河北省沧州市质监局紧紧围绕“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的工作方针,以打造“五型机关”为抓手,主动融入全市中心工作,确保辖区内产品质量安全,服务地方经济转型升级,树立了质监部门的良好形象。该局连续7年被评为河北省质监系统实绩突出单位,连续8年群众满意度测评在全市名列前茅,连续9年被市政府评为“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先进单位”,并获得了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先进单位、全国质检系统“五五”普法先进单位、河北省依法行政示范机关等称号。

    夯实基础

   沧州市质监局把“苦练内功、提升素质”作为班子建设和队伍能力提升的基础工程,大力开展素质能力培训。自2012年开办“质检大讲堂”以来,该局已邀请专家学者举办法治等专题讲座25期,并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到河北师范大学、河北大学进行“干部选学”培训,组织人员赴浙江、广东、河南等地对标学习,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在加强学习的同时,该局积极推动地方政府对经济新常态下质量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沧州市已将争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围绕服务产业转型升级,沧州市质监局连续对包装机械、五金机电、电子机箱等产业一一进行深入调研,突出抓好质量基础工作,大力实施名牌战略和标准化战略。目前,沧州市已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6个,建成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5个。该局引导社会组织和企事业单位参与起草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110项,企业“采标”125项,创建了“河北省名牌产品”147个。针对食品用塑料包装等质量安全隐患突出的重点产业,该局大力消除区域产品风险隐患,行业痼疾得到彻底整治。该局还不断提升检验检测能力,国家管道元件质检中心已通过现场评审,国家毛皮产品质检中心力争年内通过验收,已建成省级质检中心7家。

    破解难题

   沧州市质监局以创新突破为引领,引导干部职工破解难点、打造亮点,在全省率先探索应用特种设备动态监管系统、电梯物联网技术、车用气瓶管理系统、作业人员微机化考核管理平台,探索建立“地方政府统一领导,质监部门牵头,乡镇、办事处属地管理,安全协管员协同监管”的工作机制,有效破解了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人机”矛盾;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大稽查”工作机制,有力打击了重大违法生产行为;大力推进区域性产品行政许可集中审批试点工作,以东光塑料包装产业为试点,实施上门服务、并联审批,探索出了一条企业受益、地方政府欢迎、职能部门有为有位的多赢之路。该局倡导“以德为先、以干为本”的用人标准和“想干事、会干事、善了事”的工作导向,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局领导带头每年拿出三分之一的时间深入基层调研,为企业排忧解难,并持续开展了“问计于政、问需于企”、“下基层、解难题、保安全、助发展”等主题活动,深受基层和企业欢迎。

    依法行政

   为打造“法治型”机关,沧州市质监局在全局叫响了“依法行政是质监工作生命线”的理念,多项工作经验在全市推广,被市委、市政府定为沧州市依法行政示范单位。该局开展了“规范在我心中”大讨论活动,组织干部职工自找短板、自我规范,“规范从我做起,人人讲规范、事事讲规范”已经成为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同时,该局对行政权力和责任进行梳理,制作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按照权责一致、有权必有责的要求,落实责任主体,规范职责权限,并全部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深入开展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对全局岗位廉政风险点逐一进行排查,制定有效的防范措施,实现了权力运行监控全覆盖;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核、案件预审和集体审理、行政处罚公开等制度,健全执法程序,细化执法流程,规范自由裁量权,保持了案审率、结案率、复议维持率三个100%、错案率为0的纪录。该局还实施了“天天教育,时时提醒”廉政教育工程,利用手机廉政短信平台、电子屏幕、内部网站向干部职工发送廉政信息,对违法违纪行为坚持“零容忍”,切实维护质监队伍的纯洁性,树立了部门科学公正、廉洁高效的良好形象。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10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