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缺乏胸怀还做什么生意?

2015-12-30 10:32: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林  鸣

   一位外国作家说过,比海洋、大地、天空更宽广的,是人类的心灵。但这句名言用在市场上可能不妥,因为有的商家心眼儿实在太小。近日北京乘客杨女士使用叫车软件,因与司机有纠纷给了个差评,没承想遭到司机殴打致多处挫伤,背包内的钱包也被抢走,此事惊动了警方。如今有些网店老板越发不像话,他们采用卑劣手段报复消费者,种种怪事时有所闻。媒体报道,只要消费者表示不满,这些商家便采取下三滥手段予以报复,有寄蛇、寄大便、“送棺材”的,甚至有的卖家寄来小孩寿衣——要说这可不只是心胸狭窄,而是心肠歹毒了。

   俗话说,“买卖不成仁义在”。如今这句话已被颠覆,变成了“生意不成就翻脸”,翻脸还不够,甚至要加倍报复。要说这方面表现最突出,当属某些景区的商贩。面对外地游客,“地头蛇”们常常会追着辱骂殴打。法律人士告诉我们:市场上没有消费者必须接受的商品,否则就是强买强卖。利用种种卑劣的手段报复消费者,是一种强盗逻辑的“逼买”,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违法行为,构成了对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侵犯,更是对消费者人身的侮辱。这就是说,受到欺辱的消费者完全有权利予以反击,实施“报复的报复”。而且法律是站在您这一边的。

   针对市场乱象,社会学家指出,有些“旧话”必须重提,比如重塑“好商人”形象。那么,什么是“好商人”?学者专家一致认为,第一等的是“义商”。常言道,商人兴则国兴,商人弱则国弱。中国社会发展的主旋律是经济发展,未来社会的中坚力量当中就有商人。因此,经营者的“脊梁”要正,事业发展和民族前途才有希望。商人要把推动社会发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振兴中华靠什么?在战争年代,靠的是前仆后继、为国捐躯的精神;在和平年代,靠的是为国家积累财富,充盈国库。如果是站在这种高度的人,还会对消费者吹胡子瞪眼吗?

   第二等的是“儒商”。就是说商人需要具备优秀的道德品质。做人要厚道,经商更要厚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俗话说,吃亏是福,忍让是德,宰相肚里能撑船。“好商人”的标准是既把钱赚到手,还能让客户获得精神上的享受,增加客户的回头率。因此,制作营销策略,分析市场定位,梳理人际关系,丰富企业文化,洞察市场变化,把握前进方向,这些都需要很高的文化底蕴,若无渊博知识和开阔心胸,怎能堪当大任?请问,儒商会跟消费者较劲吗?

   第三等的是“良商”。说的是经商要与人为善。如不能把客户当成“上帝”,至少也要将他们当亲朋看待。而且要坚守经营原则,坚决不做假冒伪劣的帮凶,更不做为虎作伥的前驱。如果一心图谋不义之财,让携带大量“病毒”的商品充斥市场,危害消费者的身家性命,你不光背负骂名,还要担当法律责任。那么,一位心地善良、有责任感的商家,会给顾客寄大便和蛇吗?当然,将商界朋友贸然分成“三六九等”,不免有些草率鲁莽。可能有人对上述“指教”听着刺耳,这些朋友会说:俺只不过是小本生意,卖点儿货还得做“道德先生”,未免太累了。是的,小本生意不易,然而商亦有道,这个“道”就是行业道德——小道是买进卖出,货通有无,赚取差价;大道是操纵市场,运筹帷幄,决胜千里。这些都需要商家拓展胸怀,开阔眼界,努力让自己达到“宰相肚里能撑船”的意境。即便您不想做“宰相”、也不说大江大河,那么就一心做一条清澈的小溪吧?平时多想想怎么让您的顾客愉悦而舒服,而不是处心积虑地琢磨着如何报复。卖出一份商品,“赠送”一分快乐,那该多好!不知各位意下如何?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10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