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河北省丰宁县创建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

2015-12-17 08:31: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河北省丰宁县创建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

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文/于海超 刘淑霞 周连华


   夏季的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天高水阔,清爽怡人,以新鲜洁净的空气、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近日,一批特殊的客人来到这里,包括全国各地的有机农业知名专家学者,省、市政府领导和质监、农业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他们不是游客,而是来参加丰宁举办的创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启动仪式,与丰宁县委政府领导共同按下了象征启动“双创”县建设的水晶球,拉开了丰宁有机生态产业发展的序幕。

   丰宁位于河北省北部,地处燕山北麓和内蒙古草原南缘,水资源量5.3亿立方米,是京津的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地,也是有着广阔地域的传统农业大县,水源清洁、空气优良、光热充足,适合多种农作物生长。丰宁县政府积极鼓励企业提质增效,转变发展方式,鼓励企业争创名牌,开展有机产品认证,县内先后有7家企业走上了“打造有机产品”这条绿色发展之路,取得了10张有机认证证书。有机认证让7家企业的产品摇身变得“高大上”,引领丰宁的农产品敲开了京津冀市场的大门,时差蔬菜、杂粮、禽蛋等农产品在京津冀具有很高的知名度,曾经的“皇家贡米”黄旗小米更是盛名远播,处于国际黄金奶源带的丰宁有机鲜奶被蒙牛、伊利等知名企业用于加工高端奶。

   2015年初,丰宁县委、县政府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纲要即将实施的有利时机,发挥丰宁作为北京水源涵养核心区的优势,决定把有机农业作为现代农业的着力点,出台了《加快创建有机农业示范县的决定》,号召全县上下齐心,把丰宁打造成高端生态有机农业区域,把生态有机农业塑造成区域标志品牌。

   丰宁把建设各类有机农业示范园区作为有机农业发展的载体,在全县范围内坚持区域化布局,打造“有机种植园区、有机养殖园区、有机产品加工园区”三大板块。经过一次又一次的调研和论证,该县最终选择了31家积极性高、基础条件好、经济实力强的市场主体作为有机园区的建设主体进行先期试点,通过示范引领,再逐步扩大示范园区规模,做大做强有机产业。为了确保园区建设顺利推进,丰宁举全县之力连续投资9.87亿元,强力扶持有机种植、养殖的农业产业项目,在有机肥料、有机认证、有机产品销售、名优产品等方面给予全产业链扶持,做好有机农业已成为全县的共识。

   从“双创”项目之初,河北省、承德市、丰宁县质监部门一直进行跟进式服务,针对丰宁实际提出了创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的布局,对31个认证主体开展认证整体策划、认证的前期调研,调研范围涉及每一个认证企业的每一个地块,调研内容涉及到基地地块的周边环境、灌溉用水、地块面积、农事活动等。质监部门对划入园区的龙头企业逐一进行了现场指导,并针对31个认证主体的特点,遴选5家技术雄厚、信誉度高的有机认证公司分别对黄旗小米、养殖、蔬菜种植生产组进行认证,对认证企业进行了集中培训和一对一的技术服务,组织企业学习标准化种养殖、有机认证的步骤和条件、有机农产品基地管理方法等内容,通过培训和技术指导让企业对有机认证有了清晰的认识和思路。截至目前,全县四大园区的31个有机认证主体前期认证工作均已完成。

   如今,丰宁已形成“五区并进”的有机农业产业新格局,分别为:坝上、坝下主打牛羊养殖的特色养殖区,中南部主打设施蔬菜、辅助木腐菌的种养混合区;新增11个乡镇建立有现代化牧场的奶业成长区;实现资源可持续利用和发展的小米保护区;有机山杏基地、有机杏扁基地、有机设施桃基地、有机梨基地共同打造的果品培育区。该县将通过3至5年,做大做强有机农业,在河北省率先打造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和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基地两大“金字招牌”,将自身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9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