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探索品牌重构与引领之路

2015-11-24 16:54: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开场白:

    日前,在第九届中国品牌节上,举办了“重构与引领暨第二十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

   经过多年的改革创新的努力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实践,中国经济社会正呈现发展的“新常态”,互联网技术深度冲击传统商业模式,也让中国品牌发展面临大好机遇。作为市场经济的主体,企业通过品牌及商业模式的重构正成为中国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最佳切入点。下面我们请几位与会嘉宾谈谈他们的看法。

   ●主持人:在“互联网+”大行其道的时代,请问王秘书长,企业家应该如何用互联网思维进行品牌重构?如何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思考产品的定制和品牌传播的策略?

    ●王永:奥运会是品牌中国学习的两个榜样之一。2007年,趁着北京奥运会即将举办的东风,首届中国品牌节成功举办。如今,在北京获得2022冬奥会申办权的时刻,中国品牌节迎来了九岁的生日。转眼九年已经过去,从互联网到微博再到微信,市场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是很多国人对财富500强的推崇似乎没有发生根本的变化,不久前,2015世界财富五百强排行榜发布,中国上榜品牌数量持续上升,增加到106家,稳居排行榜第二名。其中,中石化超越壳牌,跃居榜单第二名位置,中美世界500强上榜公司数量差距进一步缩小。但是,大而不强依旧是中国品牌面临的最主要的问题,纵观榜单,绝大多数是占据垄断地位的国有企业,是依靠国内特殊的政事环境来获取巨大的利润,如果没有“国字头”外衣的保护,其竞争实力到底有多大?这个问题值得我们思考。

   对于今天参会的嘉宾来说,大多数是来自于民营企业或者是非垄断性国企,真正具有发展潜力的,能够代表中国品牌真实实力的,应该是这一类的企业。我认为,什么时候世界500强名单中,中国民营企业成为中国企业的主流,才真正是对入选500强可以引以为自豪的时代。

   今天,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得到政府鼓励,“互联网+”风起云涌,使传统行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我本身也试水了O2O,创办了微微拼车,在腥风血雨的市场环境中学到了不少东西。这让我更加体会到传统行业转型之痛和创业者的艰辛。

   第九届中国品牌节以“重构与引领”为主题,通过号召企业家思维重构,来进一步激发企业家的创新思维和能力。这是因为在当前的形势下,传统商业的经营模式正面临着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打广告、多开店、铺渠道以及打各种概念牌等传统营销手段都无法真正打动90后消费群体。当移动互联网、智能手机、便捷电子支付以及快捷物流相互交叉作用越来越深刻地影响消费者行为方式的时候,传统的营销方式显然已经显得力不从心。因此,我们必须站在消费者决策路径上考虑问题,也就是要用90后的思维去思考产品的定制和品牌传播的策略。因此,对于企业来说,“互联网+”只不过是一个工具,工具用得好不好,关键因素在于人的思维方式的改变。

   为此,在“互联网+”大行其道的时代,建议企业家朋友们,尤其是青年创业者能够保持一颗平静的心,不跟风,不冒进,步步为营,相机而动,在内部结构重构得以优化的基础上,实现品牌在行业及社会上的引领作用。

    ●主持人:下面请范总介绍一下清华同方发展的概况以及又是如何创新和重构的?

    ●范新:关于大会的主题“重构与引领”,我们非常关注。经济结构重构、商业模式重构、思维方式重构等等,所有这一切都发生在我们周围,成为新常态。我们不仅是感受者、体验者,更是参与者,有些方面还可能是主导者、引领者。

   1997年清华大学设立同方的时候,交给我们的任务和使命是科技成果产业化,是探索发展高校产业化的一个重要的模式、重要的途径。按照学校要求,我们首先给同方制定的发展战略是“技术加资本”。我们认为要打开门户,不要孤芳自赏,第二步制订了“合作与发展”战略。第三阶段清华同方产业蓬勃发展,从中国走向世界,我们再次提出新战略——“品牌化和国际化”。

   同方坚持“科技产业为主导,金融投资和科技园区建设为两翼”的战略方针。坚持产融结合,发展实体经济科技产业的同时,同步大力发展金融投资类产业。坚持自主发展的同时,积极介入、兼并、重构等大潮。经过18年发展,形成了孵化创新企业、运营成熟企业、资本创新驱动这样的良性互动格局。

   同方是上市公司,旗下另外还有四家境内外上市公司,一家三板公司,同时还有多家公司在上市准备进行的过程中或者具备上市条件。目前我们直接管理资产500亿元,间接管理资产超过1000亿元,这是同方发展的丰硕成果,也是中国高校产业发展行之有效的方法。

   但是同方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企业会面临自身的一些问题。比如,随着时间推移,企业可能会出现观念老化,产业结构不再和社会、市场紧密适应,大公司病、员工懈怠等等,同时企业还要审视自己是否能够及时跟上国家战略、社会进步和市场需求等等。面对这样的问题,我们该怎么去考虑,怎么去解决?其实办法只有一个,就是创新和重构。

   国家提出“一带一路”战略,同方原有的很多业务其实都已经乘势而为,比如:同方部分产品已经销售到了全球142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一带一路”所在的国家和地区。所以说,在“一带一路”沿线的技术和产品、服务和投资等方面,同方在大规模的行动。

    ●主持人:请冯董事长谈谈在互联网风起云涌的时代,中华时代网如何创新发展成为年度行业黑马?

   ●冯桂娣:这次讨论的主题为重构与引领,中国经济的发展不仅是重视速度,也要重视结构。研究整体结构的合理性,有布局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品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必须做好“互联网+品牌”,因为品牌是招牌,更是企业取得质量效益的路途,“互联网+品牌”可以引领企业的重构,这是中国品牌节要向全社会传递的一个重要信息。我代表北京盛世时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中华时代网向大家汇报我们的发展情况。

   中华时代网是在我国300余个城市设立和正在世界多个国家创立门户平台的门户网站,是一家全球化的网络媒体。本网在中国设立了351个广告公司,主流人物每年设置上万个总席位,将成为中国强势网络。本网的专业化美工设计和产品服务以及全球化资讯,传递着我们的经营共识,也为大型门户网站的制作和更有利的推荐提供了参考。我们为上述计划提供的中华时代卡文化收藏品系列,即将在全国上线。我们也将逐步涉足中国的文化网络出版工程,比如有中国当代戏剧产业年度词典、中国当代互联网业人物词典、中国当代电子商务名录词典等。

   中华时代网建设了海内外华人高端学习社区并且在企业设立两大基金体系,一为个人会员设置了紧急救援基金,二为产业会员设置企业扶持和发展基金。我们与中国平安保险公司合作,为65岁以下的个人广告会员设置人身意外险计划。与中国紧急救援产业救助会合作,为企业广告会员设置救援计划。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9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