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喜看“海鸥”翩翩回

2015-11-24 15:32: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林  鸣

   晨曦中,一只矫健的“海鸥”吸引了粉丝的目光。这台曾记录下诸多辉煌时刻的国产相机翩翩归来,令新老消费者激动不已。业内人士称,从发布的新品外形看,自主研发的新“海鸥”,打足了感情牌——复古的机身包裹的是数码的“心”,具有超级防抖等高新核心技术,这些都弥补了国人长久以来对名牌国货的感情。追溯历史,最早的一台海鸥相机产于1968年。为适应出口需要,当时的上海牌照相机正式改用海鸥牌注册商标,寓意其“飞向世界”的美好前景。这只“海鸥”一度成为中国照相机工业的标杆。据老人们回忆,当年偌大上海玩得起照相机的,还不足3000人。那时的海鸥相机究竟有多受欢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初,“海鸥”牌照相机紧俏,市民需要通宵排队才能买到。与翩翩飞舞的海鸥相似,当时中国改革开放刚迈出脚步,国人享受着思想、文化、艺术上重获自由的巨大喜悦。与此同时,大量国产品牌雨后春笋般涌现——梅花牌运动服、海鸥相机、永久自行车、郁美净、回力鞋等等,为那个时代镀上一层耀眼的光环。没想到30年光阴过去,它们以另一种方式卷土重来。从“回力”球鞋变身欧美潮牌,到“国民床单”意外走红网络……随着怀旧情绪日益浓郁,越来越多的年轻女性抛开国外新潮化妆品,将老品牌国货护肤产品搬上了梳妆台。在淘宝网上搜寻“国货”,相关的店铺成千上万,种种老货都能寻到踪迹。目前在各大超市的日化用品专区货架上,纷纷出现了“大宝”、“安安”、“百雀羚”等国货产品的身影。一位年轻诗人煽情地表述:老牌子散发出一股抹不去的记忆。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怀旧消费的流行,证明国内消费者盲目“崇洋媚外”的时期已经过去,而选择日趋理性,追求品质和性价比变得更重要。当下网购的蓬勃发展,也让购买老品牌国货变得更便捷更容易。货比“三代”,实惠的消费者还是觉得老牌子更值得信赖,而简单的外表,带着复古的味道,满足了不少年轻人的怀旧情结。如今,买家评价国货时最常用的词就是“物美价廉”、“和原来的一样好”;他们在评价留言中真心表示,制作工艺、添加成分让人放心以及价格公道,是国货博得消费者芳心的主要原因。比来比去,还是品质最具有吸引力。营销专家的观点很现实,他们表示,那些身为“中华老字号”的老品牌国货,应该顺势而为、把握时代,积极进行品牌升级,与现代消费者的需求产生共鸣,将“回暖”变为“重生”,甚至可以提升到“凤凰涅槃”的认识高度。现实充分说明,国货的产品、文化、企业形象与外国同行相比较是占有一定优势的。品牌营销专家也说,沉淀是企业最大的财富。世人不是普遍推崇“百年老店”?那么企业就应牢牢把握住国内消费者“爱国”、“怀旧”的心理,强化老品牌本身的文化价值。眼下,70后的成功人士越来越多,80后渐渐成为消费主力,而90后也正在崛起。调查显示,这部分“黑头发”人群特别有主见,他们内心推崇国货,不轻易“崇洋媚外”。东风频吹,人心可用。我们曾惋惜地看到,老品牌失去市场的主要原因,是与现代消费习惯脱节,与消费者的心理趋向错位。如何保护我们的老品牌国货?最关键的是进行品牌升级,重新梳理目标消费人群;定位要与现代消费者的心智需求产生共鸣。不是把原有的东西全部抛弃,而是适时升级。我们衷心希望老品牌国货能够真正做回自己,重塑伟岸形象,立于不败之地。而不是为了迎合人们的怀旧心理,一阵风似地复燃,再一阵风似地吹散。

   “海鸥”重归为何引人瞩目?面对市场竞争,以差异化和产品力为主打的“海鸥”,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目前海鸥已自主研发多款独具特色,并符合潮流标准的数码相机。有独创1.4超大光圈,被誉为“光圈王”的CF100;有散发复古气质,彰显时尚、个性与文艺范的CK10;还有拥有国家专利、世界首创照拍一体双眼相机CM9等。说老实话,作为摄影爱好者,我希望拥有一台海鸥相机,骄傲地带着它走南闯北,拍摄祖国的大好河山。我们有理由乐观地期待:待到众多民族名牌欢聚那天,一定要请“海鸥”拍张“全家福”。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9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