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润物细无声

2015-09-16 16:34: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润物细无声

   ——记山东省平原县质监局代码办公室主任张谦玲


    ■文/史 蕊  王明芳  本刊记者 施京京

    她40岁上下,脸上常常挂着微笑,言语中带着亲切,淳朴中透着干练。

    她叫张谦玲,从1996年起,就活跃在质监队伍的一线,现为平原县质监局代码办公室主任。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张谦玲身上始终充满着“正能量”,在她的带领下,代码办公室先后获得了“五佳文明窗口”、“代码工作先进单位”、“条码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市级荣誉,成为了平原县质监局服务企业的一块“金字招牌”。

    最大的追求

   作为平原县质监局代码办公室的负责人,张谦玲每天都会面对各种各样的行政相对人。平原县的大小单位都知道,她生人熟人一样热情、企业个体一样对待、闲时忙时一样周到。遇到初次办理业务的人,她会耐心告知所需材料,遇到年长者,她会主动帮助填写表格,遇到一时有困难的人,她会热心帮助协调解决难题。她总是设身处地为用户着想,急用户所急,把满腔的热情投入到代码办理业务中去。

   去年八月份的一天上午,平原县经济开发区有一家公司前来办理代码换证业务,办事人员无意中透露单位很快要搬家。说者无意,听者有心,企业变更经营地址要同时变更代码证书,短时间内办理两次换证业务,既是对证书资源的浪费,更重要的是增加了企业的费用。得知这一情况后,张谦玲停下了手中的业务,告知该单位办理经营地址变更后再进行换证,省去了企业不必要的麻烦。润物无声、倾心倾情的服务换来的是办证用户的认可和赞誉,很多单位专程送来锦旗和表扬信表示感谢,不经意间,她被很多人视为知心大姐,拥有了为数不少的“知音”,他们路过代码窗口时会热情向她打招呼,遇到麻烦时会及时向她倾诉,到其他单位办事受阻时也会主动向她求助。

   张谦玲常说:“我的工作就是做好服务,群众满意就是我最大的追求。”然而,要想做到人人满意谈何容易?在代码办公室工作,接触各行各业的人,什么样的情况都有可能发生。遇到埋怨、数落、无理取闹的时候,她把委屈埋在心底,把微笑送给客户。有的办事人员不理解代码工作,尽管已详细告知业务所需材料,但他们不去积极准备,却一味要求通融,有的甚至发脾气说脏话。每到这时,张谦玲依然面带微笑,耐心地讲解相关要求,最终这些人也会被她的服务态度所打动,并对自己的不当言行表示歉意。自平原县质监局正式入驻该县政务中心以来,张谦玲月月被评为“优秀服务标兵”。

    坚持高标准

   在工作中,张谦玲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带动身边的人,在她的身上充分展现了代码办理人蓬勃向上、不断超越的精神风貌。代码办理工作的特点是工作量大、任务繁重,张谦玲每年平均受理和把关的业务总量近两千条,扫描电子档案达三万多页,拨打提醒电话1500多个,接受业务咨询2000余次,做到了服务无死角、通知全覆盖。她积累经验,不断探索,通过增加通知方式、实行集团预约、推广网上办理等业务创新实现了代码用户少张嘴、少跑腿,真正让群众得到了实惠,推动了代码办理业务标准化、高效化、便民化的全新转型。

   前段时间,由于邮政系统全面转型升级,平原县邮政局共有40家分支机构需要变更企业名称、负责人或单位地址,而当时正值事业单位换证及农村合作社办证高峰期。为解决大单位滞留时间长、扎堆排队等待的问题,张谦玲主动与邮政局提前进行预约,利用中午下班时间加班加点,带领工作人员提前一个半小时来到服务岗位,开始了录入、扫描、出证等一系列紧张而又忙碌的工作……下午3点,当她准时将40套组织机构代码证书交到平原县邮政局业务办理人手中时,该经办人连声称赞:“咱质监局的工作人员真是负责任,耽误自己的休息时间给我们办业务,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在张谦玲的努力下,平原县的组织机构代码档案数据质量在全市乃至全省名列前茅,该县的组织机构代码年度验证率连续两年排名全市第一。成绩源于付出,荣誉源于艰辛。每年业务高峰期,张谦玲一天要受理几十件业务,几乎放弃了所有午休和节假日休息时间,别看她在接待群众时精力充沛,而一天下来,回到家总是十分疲惫。今年三月初,她连续几天觉得头晕脑胀,浑身乏力,在家人的强烈要求下来到诊所,经过医生诊断才知道是血压严重升高,长期劳累导致体力透支。家人劝她请假在家休息几天,她却说现在正是代码办理业务紧张的时候,自己不能休息,依然坚持照常上班加班。张谦玲就是这样一个认理执着、永远忙碌的人,用无声的言行感染了身边的每一个同事。

    这都是应该做的事

   在同事们心里,张谦玲的榜样力量不仅表现在工作上,也体现在每一件小事中。一次,张谦玲在上班的路上捡到一张30000元、未设密码的存单,她没有丝毫犹豫就去多方打听失主,最终找到失主时,对方这才知道自己丢失了存单,感动之情难以言表。

   张谦玲做过的好事又何止这一件——每次灾区捐款都有她的一份绵薄之力,新农村建设扶贫结对有她的参与,敬老院看望老人有她的身影,义务献血有她的报名……在日常工作中,有时来办业务的人丢三落四,她总会小心保管起用户遗落的各种证件、公章甚至是钱包、手机等贵重物品,第一时间与失主取得联系,将遗落的物品归还。从一件件小事做起,从来不计较个人得失,面对感谢,张谦玲总是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视工作为爱好,把奉献当己任,美在坚守、乐在奉献,美在爱心、乐在善良,张谦玲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书写了属于质监工作者的美丽篇章。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7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