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河北省承德市质监局加强计量工作服务产业发展

2015-09-16 16:25: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一站式服务”打造精品产业

   ——河北省承德市质监局加强计量工作服务产业发展

    ■文/于海超  王亚新  孟 杰

   近日,承德市质监局计量服务队深入承德高中压阀门管件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上门服务,在了解到企业部分计量器具需送外地检测,但存在送检耗时长的问题时,该局计量科科长宁群当即答复由承德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统一为企业送检。“往外地送检计量设备一直是我们的一块心病,有时检测一部设备,来回要两个多月,有你们代劳,为我们统一联系有资质的检定机构进行送检,真是太好了。”该企业负责人战永富感激地承德市质监局工作人员说。

   装备制造业是承德的优势传统产业,以智能化仪器仪表、风电装备、地(水)源热泵装备、石油开采装备、自动输送设备、自动称量设备、矿山机械、节能环保设备等为代表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迅速,装备制造业已成为承德市八大主导产业之一。为推动全市装备制造业向精品化、系统化、高端化方向发展,承德市质监局以服务政府、服务企业、服务民生为已任,把加强计量工作作为服务产业发展的出发点和立足点,积极引导、支持企业夯实计量技术基础,提高计量服务水平,有效发挥计量在产品研发、工艺设计、技术进步、质量管理、节能减排、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技术支撑作用。

    强化计量服务

   承德市质监局推行“计量一站式服务”,针对企业计量工作参差不齐的状况,组织计量专业技术人员成立计量服务队,深入到重点耗能企业、制造计量器具获证企业,广泛征求在计量管理、计量技术、计量器具检定以及计量人员培训等方面的意见,摸清企业在能源、设备进出厂、工艺控制、质量检验、环境监控等方面的检测需求,现场指导企业合理选择并配备计量检测设备,帮助企业完善计量检测和管理体系,促进企业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引导企业开展能源计量内部审查,提升企业节能实效。

   计量服务队在开展服务的过程中,发现有部分企业存在与承德高中压阀门管件集团有限公司一样的问题,企业计量设备大、数量少、品种多,需送外地检测。对此,承德市质监局将所有企业需送外地检测的计量器具列出明细,采取就近就地的原则,积极与省计量院、北京计量院进行沟通协调,统一组织送检,在最短时间为完成量值溯源工作,为企业节省了人力、物力、财力,保证了企业的正常生产,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

    夯实计量基础

   计量器具是国家实行许可证制度管理的工业产品,其质量的优劣影响着众多企业和千家万户的利益,关系到人民生活、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承德市共有50家获证计量器具制造企业,都属于中小型企业。承德市质监局坚持通过抓计量提高企业的产品质量,推动企业壮大发展。该局本着提高计量器具制造业的产品质量为出发点,加强监督管理,规范考核、生产、销售行为,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和无证生产,并强化获证企业的后续监管,推动企业保持获证前的标准,对建立企业最高计量标准加强日常监管,围绕计量标准考核要求的计量标准器及配套设备、计量标准的主要计量特性、环境条件及设施、人员、文件集、计量标准测量能力的确认等六个方面的30项具体内容进行严格把关,做好量传溯源工作,提高量值准确性,增强服务发展的能力。

   前不久,承德市聚缘检测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的制造计量器具生产许可证到期,承德市质监局计量科工作人员到企业复查,在考核过程中发现该公司未严格按照JJF1246-2010《制造计量器具许可考核通用规范》组织生产,存在生产环境不能满足产品的出厂检定要求,生产场所脏、乱、差,检测设备不齐全、物品摆放不整齐、计量检测设备未按周期进行量值溯源等问题。检查人员责令企业尽快整改,在整改期间,不管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只要企业有需要,承德市质监局工作人员保证第一时间赶到企业,进行面对面指导帮扶,最后,为减轻企业负担,还免收了许可考核费用。“没有准确的计量,就没有可靠的数据,就无法正常控制工艺过程,也就难以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以后我们一定严格按照规范管理,提高计量器具生产和使用水平。”承德市聚缘检测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增强技术支撑

   承德市质监局加强计量技术机构建设,提升检测能力的基础,紧密结合产业发展的目标,全面梳理产业发展的技术需求,确定适应产业发展技术需求的计量技术服务的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提供有效的计量测试服务和计量科技创新服务,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仪器仪表是承德制造业的特色产业,全市已有中小型企业100多家,有流量、液位、称重等8大类、30多种产品,产品竞争力强,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领先优势。为助推仪器仪表行业健康发展,承德市质监局建立了河北省仪器仪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为更好地推动仪器仪表行业的发展,我局将与高新区、石油高专联合建设国家级过程控制仪器仪表质量监督检验检测中心。”承德市质监局副局长毕治国介绍说。目前,该中心已通过验收。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7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