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小火车检验报告使用作废标准该怎么办

2015-07-20 16:15: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陈永远

   2015年4月28日,A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对B公司使用的大型游乐设施小火车(已办理注册登记)进行检查,从B公司提供的定期检验报告发现小火车2015年度已经C特检院检验,检验结论为合格,检验依据为GB18165-2000《游乐设施安全规范》和GB8408-2000《游艺机和游乐设施安全》,监察人员发现检验依据GB8408-2000已经修订,现在执行的有效国家标准是从2008年8月1日开始实施的GB8408-2008;GB18165-2000也已经修订,现在执行的有效国家标准是从2009年5月1日开始实施的GB18165-2008,也就是说GB18165-2000和GB8408-2000这两个国家标准从新标准实施之日起开始作废。监察人员又要求B公司提供该台小火车的2014年度监督检验报告,发现检验报告上的检验依据也是使用上述两个已经作废的国家标准,现场B公司负责人对此情况介绍说不知情,以为检验合格就行了。监察人员立即将现场检查情况制作现场检查笔录,并通知C特检院接受调查。经调查核实,C特检院承认因工作疏忽,没有及时更新检验依据,才造成这种情况。

    监察人员针对这个案件该如何处理,有以下三种不同意见:

   第一种意见认为,C特检院对早在2008年已经实施的GB18165-2008和2009年实施的GB8408-2008这两个国家标准,直到2015年还没有进行更新,说明其检测检测所采用的作业指导文件、相关标准未能保持现行有效,不能保障检验检测的目的的实现和满足有关法律、法规、安全技术规范和标准的要求,说明C特检院的整个质量管理体系运行存在问题,不符合TSGZ7003-2004《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质量管理体系要求》第二十三条要求,违反了《特种设备安全法》五十二条第一款:“特种设备检验、检测工作应当遵守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并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进行。”依据《特种设备安全法》九十三条第二项对C特检院进行处罚。

   第二种意见认为,GB18165-2008和GB8408-2008都是对相应的原国家标准进行修订,现C特检院只是按GB18165-2000和GB8408-2000进行检验,根据上述两个标准的修订内容,发现C特检院对这台小火车的两份检验报告检验项目有缺项。B公司作为专业从事小火车运营的使用单位,理应知晓小火车执行的现行国家标准,造成小火车部分项目未经检验,违反了《特种设备安全法》第四十条第三款:“未经定期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的特种设备,不得继续使用。”应依据《特种设备安全法》第八十四条第一项对B公司进行处罚。

   第三种意见认为,C特检院和A市质监局都是一个系统的,家丑不可外扬,况且小火车运营这么久也没有出现什么安全问题,可以内部处理,不要进行行政处罚,但应当要求C特检院立即采取补救措施,重新按现行有效的国家标准进行免费检验并及时出具检验报告。

    (作者单位:福建省建宁县质量技术监督局)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6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