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推动“三个转变”建设质量强市

2015-07-20 16:12: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讲人:河南省周口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李宪中

   质量关系到可持续发展、城市核心竞争力和群众切身利益,讲质量是兴市之道、强市之本,抓质量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河南考察时强调,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这“三个转变”为我们建设质量强市、发展标准经济、转变发展方式指明了方向。近年来,周口市深入实施“质量兴市”战略和标准经济引领提升工程,产品质量整体水平稳步提高,品牌战略初见成效。全市荣获54个河南名牌产品、1个省长质量奖、15个市长质量奖,31家企业获河南省质量诚信A等企业,1个产品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主持起草地方标准29个,创建了8项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30项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连续4年荣获“河南省质量立市工作考核优秀市”荣誉称号。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一些企业还存在着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意识不强、质量标准水平不高、质量管理体系不完善等问题,假冒伪劣商品仍未从根本上得到遏制。当前,我市正处于加快实现周口崛起、富民强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质量正是主攻方向。全市上下必须进一步增强质量强市战略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过硬的质量为经济发展“强筋壮骨”,为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全面开展质量提升

   推动三个转变,建设质量强市,要开展全面质量提升。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建立质量工作经费稳定增长机制,完善质量发展激励机制,全面提升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以及环境质量,有效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推动大中型制造业企业开展质量管理成熟度自查和提升活动,指导和帮扶小微制造业企业建立和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强化质量保障能力。广泛开展质量改进、质量攻关、技术比武等群众性质量活动,加强质量教育和培训,提高一线员工和产业工人的质量素质和能力。加大对各级政府质量工作的考核力度,健全质量评价考核制度,自2015年起,把质量工作纳入各级政府责任目标考核,推动经济增长真正从单纯追求数量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推动“周口速度”向“周口质量”转变。

    高度重视品牌建设

   推动三个转变,建设质量强市,要高度重视品牌建设,树立品牌就是资产、就是质量、就是效益的观念。以我市重点行业、主导产业、优势企业和重要产品为重点,大力实施名牌战略工程,进一步完善品牌培育规划,认真落实市长质量奖励制度,把“品牌战略”作为提升企业产品质量的突破口,以强大的品牌效益推动经济发展转型。通过自主创新、品牌经营、地理标志保护等手段,引导企业全面加强质量管理,积极争创河南省名牌产品,鼓励沈丘聚酯网、淮阳塑料、扶沟纺织、太康锅炉等产业集中度和市场占有率高的集聚区争创全省、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提升区域和企业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市场占有率较高、对相关产业带动力强的名牌产品,发挥品牌的示范、引领、集聚和辐射效应,推动“周口产品”向“周口品牌”转变。

    大力实施基础建设

   推动三个转变,建设质量强市,要大力实施质量基础建设。引导优势企业积极参与国家、行业标准起草制定过程,努力提升企业采标水平,帮助企业抢占技术制高点,不断提高周口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话语权。围绕我市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工程和农业产业化集群培育工程,重点抓好“全国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创建工作,加快农业标准化步伐,积极推动农业生产经营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企业化。充分发挥计量标准对全社会节能降耗工作的引领作用,深入推进能源管理体系认证和计量检测体系确认工作,积极参与产业聚集区行业企业能源计量技术的研究与推广,大力推进法制计量,淘汰落后产能的工艺及产品。围绕我市支柱产业需求和11个产业聚集区的特点,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整合资源、加大投入、提高效率,进一步增强质量检测服务保障我市经济发展的能力,为技术创新体系提供技术支撑,推动“周口制造”向“周口创造”转变。

    切实保障质量安全

   推动三个转变,建设质量强市,要切实保障质量安全。全市广大企业要严格按标准组织生产经营,严格关键环节质量控制,严格落实售后服务责任,大力提升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和工程质量。建立质量首负责任制,构建全环节责任追溯链条。积极应用源头减量、循环利用、再制造、零排放和产业链接技术,大力发展低碳、清洁、环保生产模式。有关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强化重点消费品和特种设备监管,扎实开展质量整治,严厉打击质量违法行为,用最严格的标准、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质量安全,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要积极推进质量社会共治,加强质量法制和质量常识教育,引导社会各界更加关注质量、重视质量、参与质量。

   建设质量强市任重道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努力增强质量意识,坚持安全为先、以质取胜,切实提升质量总体水平和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全面建设质量强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实现周口崛起、富民强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6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