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2015-07-20 16:10: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湖北省襄阳市打造检验检测认证产业集聚区

    ■文/李晓阳

   检测认证产业作为生产性服务业,在国内发展势头迅猛,正处于快速成长期。2011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快发展高技术服务业的指导意见》,“检验检测服务”首次以一个产业整体被列为国家重点发展的八个高技术服务业重点领域之一。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中央编办、质检总局《关于整合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实施意见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发展的方向。自此,我国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业的发展迎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发展机遇。在这个机遇期,湖北省襄阳市以国家动力电池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国家汽车零部件重点实验室为依托,把建设襄阳检测认证产业园提上议事日程,明确检测认证产业作为优先发展的对象之一,出台了优惠的招商引资政策。目前,襄阳检测认证产业园整体规划已经顺利通过专家评审,国家动力电池质检中心一期工程已经完成并投入使用。

   中共襄阳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将建设汉江流域检验检测中心纳入了“一枢纽四中心十大基地”建设整体战略布局,明确提出“整合各类检测资源,加快襄阳检测认证产业园建设,建成集设计研发、检测认证与标准创新于一体的区域性专业技术服务中心”,要通过建设检验检测中心,推动“创新襄阳”建设。

   从全国范围来看,将检测认证作为产业发展的只有五座城市。宁波市建设了我国首个第三方检测认证产业园,要将其打造成为浙江乃至长三角地区检测机构最为集聚和先进的地区之一。上海市在闸北正在建设全国首家“国家公共检验检测服务平台示范区”,依托上海自贸区打造面向全球的高技术检测认证服务平台。广州市正在建设的“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将成为泛珠三角地区的检测认证中心城市。南京市把检验检测服务业当作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重要抓手,正在加速推进检验检测平台建设。襄阳作为内陆地区首个、全国第五个将检测认证作为一个产业来发展的城市,拥有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

   汉江全长1577公里,流经鄂、陕、豫三省的13个市(林区),流域面积15.1万平方公里。襄阳在汉江流域主要经济指标中的占比最高,经济实力首位度最高,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和汉江流域中心城市有较好的经济基础。同时,该市检验检测机构完整、实力突出。目前,襄阳有各类检验检测机构145家,按所有制性质分为国有和民营两类,其中国有性质检验检测机构分布在全市8个部门,涵盖了工业、农业、食品、药品、交通等领域,特别是该市拥有3家“国字号”检测机构:国家动力电池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汽车零部件重点实验室。同时,该市还有7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国家级生产力促进中心、2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个国家级创新型(试点)企业、4家省级检测机构、17个校地企共建研究院(中心)、19个院士(专家)工作站、8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2个博士后产业基地,以及26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1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6个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4个省级重点实验室。

   此外,襄阳具有相对发达的产业基础,检测认证市场空间充足。该市是全国重要的汽车制造业基地,汽车产业已经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整车和零部件研发、试验、制造、物流的产业链,集聚了日本日产、美国德纳、美国康明斯、法国标致—雪铁龙等一批知名跨国公司和汽车品牌,建有亚洲一流的汽车试验场和检测中心。新能源汽车研发能力和产业发展水平居全国前列,聚集了30多家企业,成为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随着襄阳产业的发展和经济总量的不断扩大,全市检验检测认证市场规模也呈现快速增长势头。以市场总量计算,全市检验检测市场总量估计在30亿元左右,年均增幅为10%~15%。63家国内外认证机构在襄阳共开展了708次认证活动,认证市场的潜力巨大。以市场范围统计,该市检验检测机构的服务对象,已经由襄阳扩展到十堰、随州、南阳、安康等地,在大容流量检定、几何量检定、动力电池检测、食品安全检测等领域的市场占有率正快速上升。

   以研发设计孵化平台、检验检测认证平台、标准制修订平台、专业技术人员培训考试平台、会展会务平台等“五大功能平台”建设为重点,襄阳检测认证产业园将紧跟国家加快发展高技术服务业的发展方向,瞄准国内检验检测服务的一流标准和最新动态,立足襄阳、辐射汉江流域、服务全国,将襄阳打造成为国家检验检测产业布局的重要基地。

   据了解,建成后的襄阳检测认证产业园,将聚集国家级检测中心5家以上,省级检测中心10家以上,市级检测机构30家以上;5至10家国家级标准化工作机构;20家认证认可机构襄阳工作站;30家以上国内外知名检测装备公司,吸纳高端技术人才100人以上,专业技术人员1500人以上。争取到2018年,园区产业规模超过20亿元,税收超过2亿元,参与制定20项以上国际、国家标准,引进1至2家大型龙头企业,20家以上中型企业,成为推动襄阳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到2022年,基本建成体系完善、领域齐全、特色明显、自主创新能力强、产业集聚效益高,具有较强竞争力、协同发展的检验检测与认证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真正成为国家标准化创新示范区、全国有影响的汉江流域一流的检验检测标杆区。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6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