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构建技术机构核心竞争力之我见

2015-07-20 15:52: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王顺玉

   随着国家对检测市场的开放及对技术机构改革方案的明确,国外知名技术机构不断涌入我国检测市场,国内技术机构面临着严峻挑战,一些技术机构为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纷纷着手内部改革或与外部合作,出现了国内技术机构相互抱团、联合重组或与国外检验机构强强合作。面对新形势,作为技术机构,如何应对,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为此笔者结合工作实际,以重构市场活动的核心竞争力为着眼点,来阐述如何进行技术机构的改革。

    技术机构核心竞争力的含义

   技术机构核心竞争力是一种隐藏在其服务背后,由技术机构的人员素质、技术技能、企业文化、信誉和知识产权等多种有形和无形资产决定的,在技术机构面对变化的市场环境时,能够迅速融合、建立和重构其内、外部资源,形成新的竞争优势,竞争对手难以模仿和复制,并能为技术机构带来持久超额利润,为客户带来长期性的利益,使技术机构能在竞争中可持续生存与发展的能力。

   技术机构之间的竞争主要是:最终服务的竞争、检测能力的竞争、核心能力的竞争。检测能力是核心能力与最终服务之间的纽带,也是一种或几种核心能力的体现。检测是决定最终服务价值的要素。技术机构只有在核心竞争上保持领先地位,才能有牢固的基础,维持其最终服务在市场竞争中的优势。

    构建技术机构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性

   未来的市场竞争,将是核心竞争力的竞争。成功的技术机构不再把自己看成是实验室组合,而是核心竞争力的具体表现。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技术机构核心竞争力在技术机构中日益凸显其重要地位,核心竞争力的最终目的在于实现顾客所看到的价值,其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核心竞争力是技术机构重要的无形资源。物质资源、制度资源与人力资源实质上仅为技术机构表面意义的能力。而核心竞争力是技术机构在其技术水平、检测成本、服务特色、服务质量以及行业市场位势等诸多方面独具特色,并最终体现在技术机构赢利的多寡与获利时间的长短上。

   核心竞争力是技术机构长期竞争优势的源泉。核心竞争力理论引发了对技术机构基本价值观的重新思考和思维方式的嬗变,并从更深层面和更长远的视角优化了技术机构的发展战略观,对技术机构的长远发展具有深远的战略不同是,它不再片面强调技术机构经营的短期效果,不再过多地纠缠于技术机构一时的得失,而是着眼于深层次的竞争力构建。检测方法不断更新,在检测业务日益国际化、信息化的今天,竞争成功不再是某个业务开拓或市场战略的结果,而是具有不断开发新技术与开拓新市场的特殊能力的体现。技术机构核心竞争力在其成长与发展进程中发挥着关键作用。

   核心竞争力是技术机构未来发展的基石。它超越了技术机构业务和服务,将技术机构之间的竞争直接升华为其整体实力之间的对抗,所以核心竞争力的“寿命”比任何业务和服务都长,关注核心竞争力比局限于具体业务单元的发展战略,能更准确地反映技术机构长远发展的客观需要,使技术机构避免因目光短浅导致的战略性误区。如果缺乏核心竞争力观念,技术机构就会投机取巧,依赖自己目前的业务渠道、信誉、资源等物质基础,在管理运行时过分关心自己业务的市场份额,过分重视眼前的创收水平,没有足够的资金去建立和发展核心竞争力,这对技术机构的未来是十分不利的。

   核心竞争力最终决定检测业务的市场地位。核心竞争力不但能够使目前的检测业务获得竞争优势,而且会给组织提供机会进入新的市场,技术机构不要只关心在目前的市场做精做深,如果在埋头奋斗的同时能抬头眺望周围的景色,会获得意想不到的收获。同时技术机构要重视竞争对手的动作,特别要重视目前还不是但在未来可能成为竞争对手的技术机构的发展趋势。核心竞争力可以增强技术机构在相关检测市场上的竞争地位,其意义远远超过单一检测业务市场上的胜败,对技术机构的发展具有更为深远的意义。

   培育挖掘技术机构的核心竞争关系到技术机构生死存亡的大事。没有核心竞争力,就不可能有持久的竞争优势。没有竞争优势,就不可能与国内外的技术机构抗衡。所以说,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构建技术机构的核心竞争力变得尤其重要和紧迫。

    构建技术机构核心竞争力的对策与建议

   在国际经济一体化趋势愈演愈烈的前景下,对每一个技术机构来说,要生存与发展,必须不断适应市场变化培育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创造出比竞争对手更强大的能力即核心竞争力。

   一、努力打造质检队伍。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技术机构之间的竞争越来越表现为员工素质的竞争,整合人力资源,打造质检团队是提升技术机构核心竞争力的首要工作。第一,健全人才选拔与使用制度,选拔合适人才,完善考核制度,做好人力资源发展规划;第二,建立完善的内部激励机制,留住优秀人才;第三,构建学习型组织,通过团队和个人的学习,提高员工素质。

   二、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技术机构的发展离不开创新,技术机构的技术创新能力直接决定着市场竞争能力。技术机构如果有了较强的技术创新能力,就能研制开发出满足市场需求的高技术、高质量、高品位产品的检测服务能力,就能不断提高自己的市场竞争力。第一,要建立和完善技术创新体系,成立科技研发中心或学术委员会,拥有一批高学历、高资历的科研团队;第二,要积极探索新技术创新模式。发挥技术优势,帮助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产学研结合课题。邀请相关行业的专家或行业领先者来进行定期的培训或开些讲座,努力营造科研氛围。聘请专家作为技术顾问,增强技术研发力量;第三,要形成有效的技术创新机制,完善人事制度和分配制度,让技术人员积极投身到科研中去,参与标准制修订,树立技术权威。

   三、重视质检文化建设。质检文化是技术机构的灵魂,是技术机构特有的而且是在发展过程中逐渐积累形成的价值观念,是技术机构的全体职工对整个单位发展的一种认可,质检文化的高低决定了技术机构核心竞争力的强弱,良好的质检文化能使员工团结一致,充满了凝聚力和活力的质检文化能使技术机构长盛不衰。对于技术机构的发展更深层次的要求还有学习能力的提高,因为从某种意义上说,技术机构竞争的唯一优势是来自比竞争对手学的更快的能力,只有及时了解市场的变化并做出快速的反应,才能及时调整自己适应新的市场和环境。

   四、致力打造质检品牌。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越来越注重对品牌的追求,品牌作为技术机构的影响力、文化象征,其拥有着巨大的经济价值,技术机构有了自己的品牌就意味着有自己的竞争力,对于顾客来说品牌就意味着检测质量的保证,所以技术机构要积极致力于打造自己的品牌。一是注册自己的商标,做大做强自己;二是与国内技术机构合作组建集团进行资源整合,抱团出海,共抵风险;三是与国外机构合作,借他人的名誉,扬自己的品牌。只要技术机构拥有能向企业提供与众不同、独特或相对独特的技术服务和质检品牌,满足客户需求,才能形成竞争优势,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作者单位:浙江省温州市方圆检验认证有限公司)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6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