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煤中汞的测定方法

2015-07-20 14:25: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煤中汞的测定方法

   在实际操作中部分环节的探讨

    ■文/高向东  方 萍  赵积坤

   近期依据《煤中汞的测定方法(GB/T16659-2008)》对煤炭中汞含量进行了批量的测定。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感到《煤中汞的测定方法(GB/T16659-2008)》中的部分环节、方法和步骤不便操作,难以实施。因此,我们对其中的煤样的处理、测定等部分方法和步骤进行了改动和调整。经平行实验、比对试验验证、回收率的测定,均能达到《煤中汞的测定方法(GB/T16659-2008)》标准精密度的要求,而且更便于操作,检验效率有较大的提高、实用性更强。现表述如下,供大家评判参酌。

    煤样的处理

   称取粒度小于0.2mm的空气干燥煤样约0.1g(准确到0.0002g)于150ml的小烧杯中(因汞蒸汽发生使用瓶不利于后续的操作)。

   于煤样中加入约50mg的五氧化二钒及0.5ml的无水乙醇使煤样湿润,再加入10ml的浓硝酸,立即加瓷盖(或表面皿)盖住。于通风厨中放置5小时以上,然后再加入5ml的浓硫酸,置于电加热板上加热(电热板的温度应控制在120℃~160℃),约2小时。待样品完全分解,溶液应呈清亮的红棕色。若样品未完全分解,溶液呈棕黑色,则需补加5ml的浓硝酸及1ml~2ml的浓硫酸,继续加热到样品完全分解,溶液呈清亮的红棕色为止。取下烧杯,冷却。加入2ml过氧化氢(30%)静置约5min(此过程不应先加水,加水会使反应过程变缓慢且需要大量的过氧化氢),置于可调温电炉上加热煮沸,再逐渐补加过氧化氢(30%)再煮沸,直至溶液呈清亮的绿色为止(加入过氧化氢的量根据样品不同以及样品分解的程度不同而异,大约在5ml~10ml左右,样品处理液的总量应控制在20ml以内)。取下烧杯,冷却待检。

    测 定

    空白试验及标准系列的测定。

   分别准确吸取0.00ml、0.50ml、1.0ml、1.50ml、2.00ml汞标准工作溶液(0.1?g/ml)于5个150ml烧杯中,按1.2中的步骤操作。

    样品、空白和标准系列的测定。

   约用15ml左右水将上述待测处理液洗入60ml汞蒸汽发生瓶中,将瓶中溶液体积控制在30ml左右,然后滴加0.75ml重铬酸钾(0.5g/ml)溶液,2ml无水乙醇,摇匀。最后加入1ml氯化亚锡(0.2g/ml)溶液,立即塞紧瓶塞进行仪器测定,并记录样品、空白和标准系列的最大吸收值。取标准系列各吸收值为纵坐标,其相应的汞质量为横坐标绘制工作曲线。根据空白、样品的最大吸收值,由工作曲线中查得汞质量,并按《煤中汞的测定方法(GB/T16659-2008)》中的公式计算样品中汞的含量。

    仪器设备

    测汞仪:检出限不低于0.05?g/L。

   在采用测汞仪进行测定时,必须在其进气端连接一个干燥装置,以防止水蒸气进入测汞仪的气路系统而影响其稳定性。同时还要在气路系统串联一个余汞吸收瓶,测试操作前,应尽量使仪器中前一次测试的残余汞吸收、排放干净,然后才可以进行下一次测试,否则吸收池内余汞蒸汽也会进入测汞仪的气路系统而影响测汞仪的稳定性。

    精密度

   采用以上方法、步骤测定的样品比对试验结果其绝对偏差不大于0.03?g/g。标准品添加回收率为99.0%~101.0%,结果令人满意。

    以上方法是我们在批量检验测定煤炭中汞含量过程中,经反复检验实践得出的结果。

    (作者单位:甘肃省平凉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5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