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珠海为进出口企业搭建技术服务平台

2015-07-20 14:03: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朱  珠

   2013年7月,珠海进出口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正式成立。该平台是以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区域性中心实验室为基础,以全国检验检疫系统掌握的信息、检测、认证等丰富资源为依托,联合珠海市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局、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和珠海市进出口商会等共同设立的公益性非营利机构,秉承“立足公益、集中资源、开放共享、促进发展”的原则,面向广大外向型企业提供公益性、综合性的技术服务。

   平台定期收集国内外最新标准信息、国外市场准入制度及相关法律法规、产品预警/通报/疫情/网络舆情等信息,归纳整理后于网站发布。目前,平台共刊发452条进出口资讯。此外,平台开辟了6条标准查询通道,提供105个标准化组织及官方机构网站链接,为帮助企业了解各国对各类商品法律法规及标准的要求,避免出口受阻发挥了参考作用,对企业产品质量满足国际标准的要求提供了及时的帮助。珠海2110家进出口企业当中,已有300多家企业成为网站注册用户。从流量来看,独立用户月覆盖达1000人次以上,网站访问量超过5万人次/年。同时平台也在2014年4月开通了微信公众账号,面向订阅用户定期发送产品进出口权威资讯和平台活动通告。

   平台联合多方力量提供企业标准制定,检测仪器设备共享,新产品、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科研攻关等个性化技术支持,促进产学研检的合作。针对企业需求,平台至今已提供产品研发与样品试制阶段的技术帮扶43家次。平台进行技术创新活动的开展,完善了企业的技术创新体系,降低了企业的研发成本,实现了产品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平台致力于打造综合型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提供“产品检测+产品认证+体系认证”综合性检测认证服务。由于企业产品类型多样,需求多样,为保证平台服务质量和效果,平台持续加强自身检测实力的建设,扩大产品检测范围,不断开发新的检测项目,以满足企业日益复杂的需求。截至目前,平台能对908类商品的11897个项目进行检测,量值均可溯源至国家基准,且检测报告在美、日、欧盟、加拿大、澳大利亚等50多个ILAC成员国家和地区得到广泛认可。2014年,平台检测量约6.5万批,出具的检测数据约36万个,检测数据的错误率控制在0.4‰以内,居国内同行领先水平。

   珠海市科力通电器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主要从事车用吸尘器和切片机贴牌生产。2013年企业拟自主开发电动开瓶器,主攻欧美市场,在平台实验室的帮助下,制定了省级产品标准《葡萄酒电动开瓶器》。同时平台还对企业的骨干技术人员进行了IEC60335-2-14《厨房机械的特殊要求》标准、安规介电强度测试仪的操作进行培训,并在产品研发各阶段进行实时检测,针对研发过程中不合格样品的“结构、电气强度和泄流电流”的不合格原因进行分析,提出关于电器产品的分类标识,以及内部“爬电距离和电气间隙”等改进意见,帮助企业将研发周期从计划的9个月缩短至半年。目前“KLT”牌电动开瓶器顺利销往美国及西欧市场,一年来,出口销售额达600万美金。

   广东宝莱特医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制造和销售医疗仪器设备的民营上市企业。2013年以来,公司为全面提升公司的竞争力,计划开发婴幼儿连续体温监护产品,该产品使用时只要将产品贴在婴幼儿身上便可连续监护其生理温度的变化情况,若婴幼儿体温超出正常水平,与产品相配套的手机APP便会自动报警。研发过程中,公司设计部门希望在电磁兼容测试方法、仪器操作以及电路结构设计等方面获得平台的帮助。针对企业的需求,平台电气安全实验室派出工程师与企业研发人员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和讨论,针对企业对标准不熟悉等情况,平台免费提供EMC国家标准、邀请企业骨干技术人员进行实地操作培训、开放平台电波暗室供企业使用,最终该产品顺利通过EMC测试环节,为企业节省了测试成本30多万元。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5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