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烟台市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制修定标准

2015-05-25 10:23: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一流企业”做标准

——山东省烟台市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制修定标准

    ■文/莫 言  旭 光  吉 利


   “一流企业做标准,二流企业创品牌,三流企业卖产品。”在供给过剩、市场竞争趋于白热化的当下,企业间的竞争更大程度上表现为标准的竞争。3月中旬,烟台市召开全市质量工作会议,重点鼓励该市企业积极参与制修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扶持创新驱动。据悉,烟台市将进一步支持企业参与标准创新,继续推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企业参与国家标准甚至国际标准的制修定,年内重点完成23个国家及省地方标准制修定项目。

    169项国标有烟台企业身影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烟台市共计66个企业参与制修定了314项标准,其中国家标准169项、行业标准32项、山东省地方标准71项、烟台市地方标准42项。全市8家企事业单位分别参与了国家标准委钟表、粮油、毛纺、轮胎、酿酒、有色金属、染料、化学、橡胶等10个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或分技术委员会的相关工作。

   “我们积极引导全市各行业龙头企业参与国际、国家和行业的标准制定,以促进骨干企业和优势产业向高端发展、转型发展为核心,深入实施技术标准创新引导工程,帮扶企业将自主知识产权转化成标准从而提升整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烟台市质监局刘森局长说。

    科技实力决定市场话语权

   要参与国家和行业标准制修定,科技创新是一个硬性条件。从烟台市科技局了解到,2014年,烟台市共获得省科技奖27项。其中,国际科技合作奖1项,企业科技创新类进步奖1项,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项,科技进步奖、技术发明奖和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5项,科技进步奖三等奖7项。去年,烟台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2.78%,居全省首位;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6000亿,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40.7%,分别居全省第2位和第3位。“只有通过科技创新,在行业内领先核心技术,才有资格参与到行业标准的制定。”烟台丛林集团负责人表示,该企业目前已在高端铝合金材料研发制造、汽车、机械、水泥、发电等各领域均参与到行业标准制定中。作为动车制造材料的主要供应商之一,该企业先后主持参与起草了《轨道车辆结构用铝合金挤压型材》等40余项国家、行业标准,获得科技成果20余项,授权专利600余项。

    制定国际领先企业标准是方向

   随着参与到的国家和行业标准数量不断增多,烟台企业不再满足于国内的标准,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国门参与到国际标准制定中,并积极谋求在国际各行业的标准委员会中发声,推进企业在海外投资、生产。

    已完成了10个国家和行业标准制修定工作的企业烟台北极星钟表,于2012年参与起草了国际标准ISO13074《指针式石英钟—机心与指针的配合尺寸》,并于当年7月15日正式发布。该标准是我国首次实质性主导时钟国际标准化工作结出的硕果,填补了ISO/TC114钟表技术委员会时钟国际标准的空白,也为中国钟表争取了国际上的话语权。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建成了国内轮胎行业首家室内噪声实验室、低滚动阻力实验室,其中低滚动阻力实验室于2012年通过了欧盟的认可,满足了欧盟轮胎标签法的实施标准。该企业将标准化工作与国际化发展战略紧密接轨,通过分析研究国际、国外法规标准,其产品已远销海外18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4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