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当马桶盖成为电器

2015-05-22 14:46: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并图/阿 留

   今年两会,马桶盖成了热议的话题,从共和国的总理、部长、省长到企业家及其他代表、委员,人们津津乐道,马桶盖登上大雅之堂,跻身国是,一时间成为一道风景。

   马桶盖成为谈资,肇始于年初吴晓波的一篇文章,这位前媒体人到日本开会时敏锐地发现,赴日游的中国顾客拎着采购的电饭煲满大街跑,“最让我吃惊的是,居然还有三个人买回了五只马桶盖。这款马桶盖一点也不便宜,售价在2000元人民币左右,它有抗菌、可冲洗和座圈瞬间加热等功能,最大的‘痛点’是,它适合在所有款式的马桶上安装使用,免税店的日本营业员用难掩喜悦的神情和拗口的汉语说,‘只要有中国游客团来,每天都会买断货。’”于是,吴先生生出些感慨和感想——其实制造业有个非常朴素的哲学,那就是:

    做电饭煲的,你能不能让煮出来的米饭粒粒晶莹不黏锅;

    做吹风机的,你能不能让头发吹得干爽柔滑;

    做菜刀的,你能不能让每一个主妇手起刀落,轻松省力;

    做保温杯的,你能不能让每一个出行者在雪地中喝到一口热水;

    做马桶盖的,你能不能让所有的屁股都洁净似玉,如沐春风;

   从电饭煲到马桶盖,都归属于所谓的传统产业,但它们是否“日薄西山”、无利可图,完全的取决于技术和理念的创新。

   “中国制造”的明天,并不在他处,而仅仅在于——能否做出打动人心的产品,让我们的中产家庭不必越洋去买马桶盖。

   事情的发展,后来有了一个戏剧性的结尾——在日本遭国人疯抢的马桶盖,经过一番人肉,发现原产地竟然在杭州下沙。据这里的松下电化住宅设备机器(杭州)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寻踪而至的媒体介绍,该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松下旗下智能马桶盖产品唯一的生产基地,一年产能约为100万台,其中25%的产品供给中国国内市场,75%的产品销往日本、东南亚、俄罗斯等地。这下更让人浮想联翩,议论汹汹。

   人们从中纷纷看到了六经的可注——有人说,这就是中国制造、中国品牌的差距。有人说,这里面反映着产品升级换代的方向。有人说,这是巨大需求潜力的海外释放。有人说,这就是创新供给刺激出来的商机……还有人说,这下安全成问题了。日本环境电压是110v,而中国为220v,要想持续出热水,同样的功率,日本产品就必须把电流扩大一倍,存在安全隐患。其实,就算做成220v,在中国家庭卫生间普遍存在干湿不分的环境中,安全也会是一个必须关注的问题。

   据业内人士说,我国目前还没有出台专门的智能马桶盖国家强制性标准,去年国家标准委拟议了一个稿子,今年可望出台,与国外标准基本相同,规定了电工安全产品的符合性要求。对企业这类产品的安全性和质量安全做出明确规定,同时,也为政府部门监管和消费者维权提供了依据。

   当马桶盖成为电器,人们坐享清洁滋润的同时,不可避免地要面对质量安全风险。其实,马桶盖只是这个数量急剧膨胀群体中的后进。装食物的箱子早就变成了冰箱,煮饭的锅变成电饭煲,烧水的壶变成电热杯或电水壶,洗脚的盆、沙发躺椅什么的,都整点功能插上了电。电热毯更是红遍大江南北,每年都闹出命案,照红。

   与这些原生风险不同,还有些是次生的。比如微波炉、消毒柜的普及,使中国人用了千百年的陶瓷碗、碟,竟也开始让人揪心了。

    马桶盖的升级,庶几可证——几乎每一个消费品的晋级换代,质量安全风险都如影随形,或生成或升级。

    不得不防。《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4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