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河北省唐山市质监局科学谋划积极投入地方经济新常态建设

2015-03-19 09:49: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尽我所能 深度参与

——河北省唐山市质监局科学谋划积极投入地方经济新常态建设

    ■文/张明远


   经济“新常态”下的唐山,有机遇更有挑战。挑战是,传统产业陷入困境,经济正在经历“严冬”。机遇是,唐山面临着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沿海地区加速崛起、河北沿海地区发展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等“三大机遇”。

   作为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维护部门之一,如何为党委政府分忧解难,发挥职能,应对挑战,抓住机遇,以有为博有位,提高质监部门在政府工作中的站位,是新体制下质监部门亟待解决的战略性工作。为此,唐山市质监局认真谋划全年工作,着眼于三个方面,尽我所能,深度参与,助推唐山“质量兴市、效益兴城”之路。

    提升“三个职能”

   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程虹认为,宏观经济质量不高,归根到底是缺乏微观产品质量支撑。当前,唐山曾经引以为傲的钢铁、水泥、煤炭等支柱产业全面陷入困境,很多企业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困局。经济效益低、竞争力差,归根到底是产品的品牌内涵、价值延伸挖掘得不够。

   如何破解?资源消耗型的发展道路越走越窄。基于此,唐山市质监局将充分发挥“三个职能”,在微观层面助推企业提高质量控制水平,为全市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助力添彩。

   首先,发挥名牌培育的职能,深控全市传统产业价值内涵。品牌是产品质量的升华。2015年,唐山市质监局将谋划争创省政府质量奖1家,省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7家,省名牌产品30个,省优质产品25个,省服务名牌7家。进一步与国家质检总局沟通联系,在确保“滦州花生”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申报成功的基础上,推进“乐亭甜瓜”申报工作进入实质程序,力争唐山市地标产品年底达到5个。加大认证工作对农业的支持力度,加大对有机农业的引导,助推唐山市特色农业发展。

   其次,发挥质量管理的职能,提升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转型升级的主体是企业,企业质量意识的提升是适应新常态的前提。2015年,市质监局将积极引导20家企业采用卓越绩效管理模式,鼓励15家企业参与“双百优”评选,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引导市工业企业采用国际先进标准进行生产,引导钢铁、陶瓷、煤化工等优势行业企业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全年制修订节能环保、产品更新换代等省、市标准40项,提升传统工业企业的行业话语权和生产工艺水准。加大对重点耗能单位的计量保障工作,促进企业节能减排,降低企业生产成本。

   再次,发挥检验检测的技术优势,为传统产业提供技术支撑。围绕全市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需要,今年市质监局将把不低于30%的收入资金用于技术机构的发展投入上,不断提高仪器设备和检验人员的技术水平。充分发挥国家钢铁产品检验检测中心和水泥、耐火材料、陶瓷等6个省级站的技术支撑作用,深入企业生产一线,为全市相关企业降低次品率、降低生产故障、改进生产工艺提供技术咨询服务。

    抢抓“四个侧重”

   “三大机遇、五大优势”是对唐山所面临机遇的精准概括。抢抓机遇、兑现机遇是全市上下共同面对的课题。质监局作为与企业生产密切相关的部门,不做“旁观者”,要深度参与,有所作为。在工作的方向和重点上对“沿海地区”、“京津企业”和“重点开发区”侧重倾斜。为此,唐山市质监局成立了“沿海地区服务领导小组”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领导小组”,两个班子,一套人马,市质监局局长、党组书记路遇任组长,“两个小组”将积极对接市发改委,明确全市重点项目及拟落地的京津企业名单,为企业开辟“7×24”的绿色通道。

   一是在政策扶持上侧重。在名牌培育、标准引领和计量保障方面,对源自北京、天津最终落户唐山的装备制造、石油化工以及服务产业予以重点倾斜,把曹妃甸区、海港开发区、丰南沿海工业区的高端装备制造产品作为市政府质量奖评选以及中国质量奖、省政府质量奖推荐的重点评选范围,帮助企业制修订国际领先标准,以吸引北京、天津企业落户唐山。

   二是在主动服务上侧重。针对拟落户唐山的京津投资项目,开通绿色通道,在企业组织机构代码办理、生产许可证办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等工作中,特事特办、专人盯办,主动服务,缩短办理时限。筛选出首钢京唐公司、华电重工等18家沿海地区重点企业,为企业发放“质监业务明白卡”,提供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减少企业办事时限,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

   三是在打假维权上侧重。充分发挥质量打假的职能优势,对唐山销往京津的产品质量重点予以关注,坚决防止伪劣产品流入京津,维护唐山产业形象。同时,坚决打击假冒伪劣生产行为,严厉打击仿冒京津品牌的违法生产行为,为京津企业落户唐山创造优质有序的投资环境。

   四是向重点区域上侧重。对曹妃甸工业区、唐山高新区、迁安西部工业区、开平工业区、海港开发区等五个重点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区域作为政策扶持、技术支撑和维权保护的重点区域,从人力、物力、关注力以及政策支持力度等方面向上述区域倾斜,助力唐山打造承接北京和天津产业的优质园区载体。

    盯好“三个重点”

   发展的前提是稳定。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既是质监部门的职责所在,也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服务。唐山市质监局将按照“重点监管、确保安全”的工作思路,确保全市质量安全。以区域性产品质量和行业性监管难点提升作为监管的重点。针对滦南、玉田的再生棉及絮用纤维制品,丰润的水泥、建筑钢材无证生产,以及气瓶违法充装、冷库涉氨特种设备、工业压力管道过期不检等违法行为进行重点监管。以关系民生民安的突出问题作为监管的重点。根据12365市民投诉举报热线、12345市长热线等反映的投诉重点,将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加油机作弊、电梯安全、无证生产及市场在用计量器具作弊等违法行为作为监管重点。对监督抽查结果合格率低的行业和企业作为监管的重点。对于抽检合格率低的行业和企业进行重点监管,有针对性地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确保产品质量合格率有所提升,树立“唐山制造”的产业形象。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