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怎样选购陶瓷刀具

2015-03-18 14:55: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高 义

   陶瓷刀具采用高纯超细氧化锆为原料,经喷雾造粒、等静压成形、精密加工等多种工序制造而成,具有硬度高、耐腐蚀性强、化学稳定性好、高耐磨性等特点。消费者在购买陶瓷刀时,除了要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产品,注意防伪标志、条形码以及公司名称、地址、电话等,还可从以下几个方面鉴别产品的质量和工艺。

   看表面:优质陶瓷刀表面光滑,没有瑕疵,纹路细致,手感舒适,韧性高,刀片厚。劣质陶瓷刀表面污点多,有灰点、裂纹、针孔,手感粗糙,刀片较薄。

   看刀刃:优质陶瓷刀的开刃线光亮精细,均匀一致。质量不高的陶瓷刀开刃线较粗宽,不均匀且有断续。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可用手指指甲轻摁刀刃,优质陶瓷刀不会发生碎裂,而低劣产品则会承受不了小小的压力而发生崩裂。

   看细节:真正的陶瓷刀非常注重细节,在它的刀背、刀尖、刀头都进行过精心的打磨和倒圆处理,能有效地避免使用中伤手的现象。

   看材质:氧化锆粉粒的直径是陶瓷刀生产技术水平的重要指标,颗粒的直径越小,锻压出来的刀片密度、硬度更高。采用粉粒直径较大的氧化锆粉制作的陶瓷刀,其刀刃会呈现明显的锯齿状。同时,优质陶瓷刀中氧化锆的纯度较高,高纯度的粉粒使得刀刃看起来通透如玉,圆润纯粹,而劣质陶瓷刀因为氧化锆粉中掺入了铝粉,刀刃光感暗哑,甚至有黑点。

   试锋利:把陶瓷刀往纸上切削,优质陶瓷刀不仅切削过程流畅轻松,而且可以把纸切得很细,而劣质陶瓷刀会出现明显的阻滞感,切削出来的线条较为粗糙。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