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特种设备不符合相关标准如何进行处罚

2015-02-13 14:31: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陈永远

   2014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特种设备安全法》(以下简称(《特安法》)第一章总则第八条规定:“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检验、检测应当遵守有关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规范及相关标准。”明确规定了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检验、检测单位不光要遵守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规范要求,还要遵守特种设备相关标准要求。但《特安法》并未明确特种设备相关标准(以下简称相关标准)由谁制定、具体包括哪些标准,同时《特安法》第四章监督管理也未对不符合特种设备相关标准行为可以由监管部门实施查封、扣押和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的明确规定,《特安法》第六章法律责任也没有明确对不符合特种设备相关标准行为可以处罚的明确规定。这为基层监管部门实施安全监管和执法带来新的课题。

   相关标准是法规标准体系的技术支撑,涉及特种设备产品和技术方法的方方面面,法规与相关标准应相互融合、协调发展、互不排斥,共同构成特种设备法规标准和谐统一的体系。相关标准内容如果在法律、法规、规章已经有明确规定,就应该执行相应的规定。相关标准如果被安全技术规范引用,就成为其一部分。下面以大型游乐设施(小火车)为例,具体分析特种设备不符合相关标准问题引发的安全监管问题:目前我国有关小火车的安全法规体系有《特安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大型游乐设施安全监察规定》、TSGY6001-2008《大型游乐设施安全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考核大纲》、《游乐设施安全技术监察规程(试行)》等,小火车相关标准主要有GB8408-2008《游乐设施安全规范》和GB/T8165-2008《小火车类游艺机通用技术条件》。从中可以看出规范我国大型游乐设施的生产、经营、使用、检验检测目前只有一个安全技术规范,存在安全技术规范与相关标准不协调的现象,实践中大量依据的是相关标准进行安全监管。若监管部门在监管中遇到与小火车有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安全技术规范没有明确规定情况下,发现小火车在生产经营使用检测环节涉嫌存在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是否要请特种设备检验机构进行检验才能认定,还是由监管部门直接依据相关标准内容进行判定,是否能够适用《产品质量法》相关条款进行处罚。运营单位使用的小火车不符合产品安全规范标准要求,是否可以下达指令书责令运营单位整改。

    具体处罚适用条款如何选择:

   1.生产和经营单位。特种设备是一种特殊的产品,若生产经营单位生产销售的特种设备若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特安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相应的特种设备规章有明确规定的,按照其规定进行处罚,如果上述特别法没有明确规定,建议按照普通法《产品质量法》相应法律责任条款,对生产者和销售者进行处罚。

   2.使用单位。若检验机构依据特种设备相关标准出具特种设备不合格检验报告,对使用单位可以直接依据《特安法》第八十四条进行处罚:责令停止使用有关特种设备,处三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罚款。若监管部门在日常监管中发现使用单位使用的特种设备涉嫌不符合相关标准,也应邀请检验机构进行判定,由其出具检验报告。

   3.检验检测单位。《特安法》第五十二条:“特种设备检验、检测工作应当遵守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并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进行。”第九十三条:“违反本法规定,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及其检验、检测人员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改正,对机构处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机构资质和有关人员的资格。”建议全国人大对《特安法》第五十二条进行修改,这才能与《特安法》第八条保持一致,具体修改为:“特种设备检验、检测工作应当遵守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并按照安全技术规范和相关标准的要求进行。”同时相应对《特安法》第九十三条进行修改,检验单位未按照安全技术规范和相关标准的要求进行检验,按上述规定进行处罚。

    (作者单位:福建省建宁县质量技术监督局)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