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15种产品质量全国联动监督抽查情况公布

2015-02-13 14:24: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菁 菁

   2014年12月29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2014年儿童及婴幼儿服装等15种产品质量全国联动监督抽查结果,其中,卫生纸等12类产品的合格率同比增长。据了解,为加强产品质量监督工作,深入开展重点产品质量提升行动,2014年6月至11月,质检总局组织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开展了儿童及婴幼儿服装等15种产品质量全国联动监督抽查,涉及轻工产品、机械及安防产品、农业生产资料、建材产品等4类产品。与历年全国联动监督抽查相比,本次抽查涉及的产品类别、批次和企业总数都有大幅增加。

    6306家企业抽查合格率91.6%

   据质检总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本次共抽查了6896家企业生产的7215批次产品(不涉及出口产品)。经检验,6306家企业生产的6609批次产品合格,检出606批次不合格,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8.4%,抽查合格率为91.6%。其中,卫生纸、胶合板、合成树脂乳液内墙涂料、聚氯乙烯绝缘软电线4种产品的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低于5%;刨花板、电力电缆、铅酸蓄电池、中密度纤维板、复混肥料、细木工板、絮用纤维制品(枕头、被子)、无规共聚聚丙烯(PP-R)管材等8种产品的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介于5%至10%之间;儿童及婴幼儿服装、冷轧带肋钢筋、木制家具等3种产品的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介于10%至20%之间。

   按企业生产规模划分,本次抽查的大、中、小型企业数分别占抽查企业总数的6.7%、16.0%、77.3%,不合格产品检出率分别为2.8%、3.3%、10.1%。按照抽查企业数划分,4类产品抽查比例分别为轻工产品企业28%、机械及安防产品企业20%、农业生产资料企业15%、建材产品企业37%。其中,轻工产品抽查了1919家企业生产的1954批次产品,包括儿童及婴幼儿服装、絮用纤维制品(枕头、被子)、木制家具、卫生纸4种产品,不合格产品检出率12.1%;机械及安防产品抽查了1402家企业生产的1678批次产品,包括冷轧带肋钢筋、电力电缆、铅酸蓄电池3种产品,不合格产品检出率8.5%;农业生产资料抽查了1059家企业生产的1062批次产品,包括复混肥料1种产品,不合格产品检出率7.4%;建材产品抽查了2516家企业生产的2521批次产品,包括合成树脂乳液内墙涂料、无规共聚聚丙烯(PP-R)管材、聚氯乙烯绝缘软电线、胶合板、刨花板、细木工板、中密度纤维板7种产品,不合格产品检出率15.9%。

    抽查主要特点

   据悉,与以往相比,本次15种产品质量全国联动监督抽查具有三大特点:一是加强发证产品质量监督。本次抽查的15种产品中,涉及9种工业生产许可证产品和1种强制性认证产品,占抽查产品类别总数的66.7%。二是扩大抽查覆盖面。与历年全国联动监督抽查相比,本次抽查了15种7215批次产品,涉及6896家生产企业,监督抽查的产品类别、批次和企业总数都有大幅度的增加。三是加强消费品质量监督抽查。本次抽查的15种产品中,涉及儿童用品、纺织品、装饰装修材料等9种消费品,占抽查产品类别总数的60.0%。

   此外,本次抽查的产品中,近5年已连续跟踪抽查2次以上的产品共有14种,占本次抽查产品类别总数的93.3%;其中跟踪抽查3次以上的产品有12种,占本次抽查产品类别总数的80.0%。本次对461家上次抽查不合格的企业进行了跟踪抽查,共发现有110家企业由于已不再生产同类产品或已停产停业等原因未抽到样品,实际抽查到351家企业的产品,经检验,315家企业的产品本次抽查合格,有36家企业连续两次产品质量抽查不合格。

   质检总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要求,质监部门要认真总结本次联动监督抽查工作,有针对性地加强重点产品质量监督工作力度,督促企业落实质量主体责任,不断促进产品质量整体水平的提升。对本次抽查不合格企业,要依法认真完成后处理工作,责令企业限期改正,严格整改复查,经复查仍不合格的,要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责令停业整顿或依法撤(吊)销企业的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对抽查中发现产品质量不符合国家强制标准的,应依法责令企业停止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按照有关规定监督销毁或者作必要的技术处理。针对本次抽查中反映出的突出质量问题,如儿童及婴幼儿服装的纤维成分含量不合格、卫生纸的细菌菌落总数不合格、木制家具甲醛释放量不合格等,要加大对生产企业的后续跟踪监督检查力度。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