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创新是企业面对“新常态”的关键词

2015-02-13 10:12: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持人:陆  一

    嘉  宾:徐如俊  《经济日报》社社长

               宋志平 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

               李东生 TCL集团董事长兼CEO

    开场白:

   2014年有一个关健词就是“新常态”。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2014(第十三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14年12月12日~14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创造纪·不一样的增长”。上千位国内外主要行业领先企业的领导人,深入分享并探讨,在大变局时代,企业领袖如何适应“新常态”,引领创新,形成推动市场转型的洪流,推进中国商业在战略机遇期的持续进步与革新。下面我们请几位与会嘉宾谈谈他们的看法和做法。

   ●主持人:首先请徐社长谈谈面对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企业家们应该如何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

   ●徐如俊: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更加注重发挥企业家责任,要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可以说创新是企业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关键词。企业家要把创新精神和市场结合起来,要把创新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

   我们看到马云创造了支付宝,解决了中国电子商务的信用瓶颈,让电商从此没有难做的生意,使中国的电子商务市场从此呈现几何式爆发增长。千万人通过淘宝实现了就业,造就今天阿里巨大的生态力。支撑阿里成功的是他们通过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提供了别人没有的产品和服务。如果说马云进入的是一个全新的行业,那么手机已经是一个非常传统的产业,可是小米颠覆了手机生产模式,通过商业模式的创新挖掘了新的需求和市场。小米公司成立短短几年,就敢于挑战苹果公司,也在于他们的创新。

   面对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企业家要做创新的模范,也要做创新创业的实践者。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成长的企业家们都是靠苦干、实干成功的。在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条件下,我们仍然要继承和发扬苦干、实干的精神,我们要把好的想法和创新精神落实到行动中去,发挥企业家责任,首先需要企业家自身不断学习,顺应时代,掌握发展的才能。同时,企业家要继续保持务实、踏实、扎实的精神,在苦干、实干中发挥自己的才能。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要促进三架马车更均衡的拉动增长。我国的消费需求、投资需求和出口形势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些变化对企业发展提供了新的要求,也将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企业的创新活动要落实到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在市场机遇中创新。

   “新常态”带来的是中国经济的深层次变革,企业家需要创新思路,提高认识,增强创业创新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中国城镇化、工业化的进程远未结束,不平衡的市场空间,消费升级蕴含的发展潜力巨大。主动适应“新常态”,像大会主题讲的,进入创造纪,实现不一样的增长,就会发现大量的机会。希望我们的企业家在这个时代,用实干苦干的精神,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

   ●主持人:请问宋董事长作为传统产业的中国建材集团,您认为在新形势下如何创新驱动,使企业能够转型升级有更大的发展?

   ●宋志平:大家知道,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我们制定了“新常态”下一系列的发展思路,也定下了2015年的战略目标。大家去解读究竟什么是“新常态”下的共赢,我认为就是创新驱动,从过去的传统驱动转变为创新驱动。

   一是关于国有体制和机制上的问题。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我们到底怎么搞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现在我们说国有企业要毫不动摇的搞,民营企业也要毫不动摇的搞,关键我们要大力地搞混合起来的企业,叫混合所有制,其实这就是一个创新。我们把国有和民营所有的优势互补在一起,这就是我常讲的“国企的实力+民企的活力=企业的竞争力”。不少人担心,混合所有制会不会再造成新的国有资产的流失?光有担心不行,我们必须去创新,必须去做,做的不对的可以改,但是不能不做。我们国家不可能没有国有企业,因为国有企业是为全民服务,它要提供公益和保障类的服务。我们国家也不可能不大力发展民营企业,因为在充分竞争的领域里面,民营企业不光为国家创造了大量财富,同时还安排了大部分的就业。我们现在创造出一个新的步骤,混合所有制,混合所有制把两个混在一起,就是为国家保值增值,同时也用了市场的机制,民营企业在这个中间也赚了钱,这就是我们在制度和机制上应该融合的地方。

   二是传统产业和互联网经济。其实15年前我也触过网络,我当时做过中国建材总网。但是,那个时代,由于移动终端不发达,没有成功。但是,今天马云成功了,马云成功又带来一个问题,大家是不是都要去做马云做的事。传统产业的问题不是要不要互联网,而是怎么来使用互联网。我们怎么能够把互联网的思维、手段和传统的经济结合起来,来改造和提升传统经济,我觉得应该是我们思考和需要做的。

   2014年我国的水泥销售了25亿吨,全球是40亿吨,中国占了大半。目前我们用什么方式来生产水泥?现在可以告诉大家,我们最新的水泥厂有两条生产线,可以做到远程监控,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0%,可以用3D打印的方式去生产制造。我们现在销售建材,通过易单网进行,在上面既有小额贷款服务,也有支付,我们在全世界还建立了网下的海外仓库。其实,我们就是把互联网和大数据、智能化等等,都跟传统的产业结合起来,使得传统的产业竞争力更强,效率更高,质量更好。我觉得这就是很好的融合。

   总之,我们现在不能用线性的思维,而应该用网络的思维把更多的资源和智慧融合起来,相互补充,进行融合性创新。

   ●主持人:2014年TCL顶住经济下行的压力,销售收入持续增长,请李总跟我们分享一下TCL的做法和经验。

    ●李东生:2014年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很大,彩电产业市场同比下降7%。但是TCL在这种经济环境比较严峻的情况下,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预计我们2014年的销售收入将能达到1千亿元,我们的利润将能达到42亿元,分别增长17%和40%。为什么TCL在相对紧缩的经济环境下,还能实现持续发展?我认为主要是国际化和“双+”转型战略的双轮驱动。

   我们在2014年1千亿元的销售当中,海外的销售收入占了40%多,国内的利润是持平的,增长的动力几乎全部来自于海外,海外增长了30%。2014年11月18日,我们举办了中国企业国际化和TCL跨国并购十周年的研讨会。十年前TCL跨国并购,在业界引起了很大的关注,也有很多不同的评论。十年了,我们通过这个研讨会,对十年前的跨国并购以及之后十年业务发展的经验做了一个总结。跨国并购虽然让我们经历了困难和挑战,支付的成本和代价比预期高很多,但是能坚持下来,我们成功了。我们的销售收入从十年前的280亿元增长到2014年的1千亿元,我们的利润从十年前的5.7亿元,增长到2014年的42亿元,这就是我们的成果。所以,国际化成为推动TCL业务持续增长的重要动力。2014年中国国际化大大加快,在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特别提到高水平引进来、大规模走出去同步发展,这就是中国经济的现实。所以,国际化正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

   另一个动力来自创新驱动,也是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出,传统产业相对饱和,但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一些新技术、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大量的涌现。顺应这种变化,在2014年初,TCL提出了“双+”战略转型,我们提出要推进“智能+互联网”的战略转型,建立“产品+服务”的新商业模式,并进行了重大的产业结构调整。下一个五年我们的战略目标是要成为全球智能终端的领先者。我们提出我们的彩电、手机要成为全球的前三名,我们知道很多中国同行也提出同样的目标,大家一起努力,看谁先能达到,这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是一个好的事情。

   我们战略转型的目标,就说明我们并不会把自己变成一个互联网企业,但是我们会把握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机会。我们要发展有ARPU值贡献的一亿家庭用户和一亿个移动用户,互联网应用技术已经开始产生收益,无论是智能电视的服务,还是手机的服务,我们有信心未来实现快速的增长。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