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新举措引发的思考

2015-01-16 15:02: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保证产品质量安全,社会和公众的关注点在哪里?问题导向,对于质量安全监管部门改进工作无疑是重要前提。

  让公众首次参与国家监督抽查目录的制定,为国家监督抽查工作开辟一条“民声”通道。这与浙江等地的质监部门所实行的把监督抽查的“点单”权交给群众,并按照群众“点单”的要求进行“下厨做菜”的做法可谓是异曲同工,是对产品质量监督工作所采取的一个新举措。目的是进一步提高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更好地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为百姓营造一个放心的消费环境,促进消费,使消费潜力充分释放,使消费在推动经济发展中发挥基础作用。

  “但监督抽查既是一门技术,更是一门科学,抽查的科学规律是不能改变,抽查的应用方法可以创新,但必须符合监督抽查控制理论。”长期关注和研究监督抽查制度的质量专家、浙江温州质检院副院长叶永和开门见山地提出了自己不同的见解。他分别从管理和技术两个层面对此进行了分析:

“吾从众”面临的困境   阿留漫画
  从管理层面来说,与群众密切相关的产品是成千上万,如果都由群众来“点单”,“下厨做菜”的产品种类肯定远远超过质监部门所能承检的范围与能力,即便质监部门能按多数群众的意见开展监督抽查,那么还是有很多群众“点单”不能实现“下厨做菜”。那些不能检测或问题不集中的产品对于“点单”群众的个体来说肯定认为自己“点单”的产品问题很严重,否则他们也不会主动有“点单”的要求。而这些已“点单”没有看到“下厨做菜”的群众就会认为质监部门是“故弄玄虚”、忽悠老百姓、言行不一。群众私下这种议论与腹诽所产生的负面影响是不可估量的,很可能会造成质监工作顾此失彼,好心办“坏”事。另外,群众反映的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很大程度上是个人的感受,这里面既可能有产品性能低下的问题,也可能有对产品技术内容不了解使用不当发生的问题。比如,某种产品国际标准比国内标准高,都是合格的国内外同样的产品,群众很自然地用国外产品的要求来说国内产品的质量问题。而作为质监部门简单地把监督抽查的“点单”权交给群众,其结果肯定会出现骑虎难下的局面,很可能还会增加群众的怨言。况且如果群众“点单”的产品非常集中,群众都知道哪些产品存在问题,而质监部门不了解,不去监督,这本身就说明有问题。

  从技术层面来说,即使生产企业把产品合格品率控制在99%(现实统计很多产品还达不到这么高的合格品率),市场上还是有许多群众受到劣质产品的伤害,如果这些群众也来“下单”,质监部门去“下厨做菜”、开展监督抽查。其结果不是打击了生产企业(监督抽查不合格,生产企业受到惩罚),就是“辜负”了群众的期望(监督抽查合格,群众不满意),会让质监部门左右为难。同时,就监督抽查而言,核查总体(即监督总体)存在质量问题,并不是监督抽查就能一定发现,甚至核查总体的不合格品率高达30%(已属于严重不合格),监督抽查也只有51%的概率判定核查总体不合格(以监督抽查2个样品计算),不是每次抽查都能找到问题。换言之,一旦监督抽查合格,作为质监部门又如何向群众交代,群众肯定会对质监工作产生质疑,一般而言,普通百姓不很清楚监督抽查的控制理论,甚至会有人认为质监部门在包庇生产企业,所产生的负面影响是可想而知。另外,根据监督抽查控制理论,监督抽查不合格只是证明核查总体的质量水平达不到声称质量水平(即监督质量水平)的要求,至于该核查总体不合格品率到底低到什么程度,监督抽查已是无能为力,它需要靠数理统计的抽样方法来解决。否则很可能把监督抽查带入瞎子摸象的工作模式中去,偏离了开展质量监督抽查工作的方向。

  叶永和认为,质监部门为了开展好监督抽查工作,更好地发挥监督抽查的作用与效能,必须脚踏实地地深入到社会第一线,了解广大群众意见与建议,掌握与分析当前产品质量状况,结合监督抽查科学规范,不一定靠群众“点单”行使,更不能简单地把监督抽查的“点单”权交给群众。否则,监督抽查就会造成画虎不成的结果,质监部门对此必须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1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