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烟台市质监局整治液化石油气钢瓶现实效

2015-01-16 14:37: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守护幸福生活

山东省烟台市质监局整治液化石油气钢瓶现实效

■文/孙洪安

  近几年来,山东烟台市在用的液化石油气钢瓶预计在200万只。从现场抽查情况来看,报废气瓶和超期未检气瓶占在用气瓶的95%,且绝大多数为用户自有产权,用户自我更新意识低,主动送检的情况更差,政府部门监管难度大,成为各县市区政府普遍遇到的整治工作难点,制约了液化石油气行业整治工作推向深入。针对这一情况,烟台市质监局出实招,强监管,采取多项措施,全面推进液化石油气钢瓶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面对液化石油气行业整治工作的难点,烟台市质监局主动向市安委会进行了汇报,提出了三项建议:实施气瓶置换和采用智能瓶阀,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气瓶非法充装等安全隐患;实施气瓶置换和定期检验,有利于提高全市社会公共安全水平;对液化石油气经营企业给予适当财政补贴,有利于全市液化气行业整治工作推向深入。该建议得到了安委会领导的理解和支持,烟台市质监局和市城管局、安监局等部门共同起草了《烟台市液化石油气安全管理办法》,经市政府研究通过、颁布实施,明确了各部门的监管职责,明确了财政补贴条款。在此基础上市政府以2014年6号会议纪要,确定了由市财政和区县级财政拿出安全专项资金补贴相关充装单位置换报废液化石油气钢瓶,并明确了工作要求及时限,为液化石油气钢瓶的整治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烟台市质监局牵头,会同市城管局、市安监局对六区内的12个申报单位的资质进行了审查,通过材料审核与现场核查,共同确定烟台汇通燃气发展有限公司为六区废旧钢瓶置换承办单位;同时完善了置换补贴开展时的工作细节与工作要求。

  在加强六区置换工作督导的同时,烟台市质监局不断对县市的进展情况进行督导,并将情况会同安监局专题向市政府分管市长进行了专题汇报,烟台市政府于5月26日召开了部分县市政府分管副主任及质监局分管副局长的专题会议,对无证充装站的取缔、气瓶检验站建设、财政补贴落实等情况再次进行了督导,到目前,莱阳、莱州、龙口、长岛已完成检验站建设工作,招远检验站资质已申报,海阳已完成了场地建设和部分设备安装,蓬莱在进行场地建设,检验人员已取证。莱州市对无证充装单位进行了全面整治,招远市、海阳市、龙口市等市政府相继出台了政府财政补贴政策,全市的液化石油气钢瓶整治工作已经陆续展开。

  由于政府优惠政策的激励,部门强有力工作的鼓舞,烟台汇通公司看到了希望,更是想方设法配合做好整治工作。一是全部进行设备升级改造,采用智能阀和与智能阀配套的专用充装设备,防止小贩倒充,落实了固定充装制度;二是通过气瓶更换色标,瓶体护罩制造加制充装单位印记,瓶阀与瓶体连接采用反向螺纹、防拆装等措施,防止气瓶流失;三是通过智能阀的电子芯片和加设二维码,建立了气瓶管理平台。通过充装设备和送气人员的手持设备的信息传输,对气瓶充装、使用流向实行了定位管理。通过管理平台对超期气瓶、报废气瓶不能进行充装,提高了内部管理水平。

  为加快报废整治工作,烟台市质监局为汇通公司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一是将烟台特检院的液化石油气钢瓶检验检测线搬到了汇通公司的充装场地,利用烟台特检院的合法检验报废资质,联合就近开展了检验,配合汇通公司开展报废工作;二是建议企业新上100吨的液压设备,提高报废压扁报废工作效率;三是为减少报废气瓶现场存贮压力,烟台市质监局安排专门人员,现场监督随叫随到;四是帮助企业完善气瓶台帐及档案,加快气瓶登记进度,完善企业管理;五是向企业提供新技术信息,促进管理系统更新升级。将6号会议纪要精神落到实处,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提供更好的安全保障。《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1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