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上海市嘉定区质监局运用标准化手段服务城市综合管理

2015-01-16 14:36: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按动城市“管理快门”

上海市嘉定区质监局运用标准化手段服务城市综合管理

■文/苏海波 张贞珏

  近年来,随着嘉定区打造“长三角综合性节点城市”的脚步加快,社会经济也保持着快速发展的势头,但和其他众多地方政府一样,社会管理和治理中不可避免地出现了管理多头、内容相近、管理信息分散、平台建设重复等问题,造成资源浪费。2010年起,嘉定区整合条块资源、搭建统一平台,依托区、街镇两级联勤指挥中心,建立了多部门“联体指挥、联队巡防、联动处置、联合监督”的城市综合管理联勤工作机制,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最大限度地整合社会资源,提升城市综合管理的效能。


  城市管理牵手标准化

  区质监局作为联勤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动介入,与区联勤网格化中心多次沟通,加强标准化宣传,建议用标准化手段根治联勤网格化工作推进中的体制运行不够顺畅,操作不够规范等顽症,经过前期多方协调,嘉定区城镇综合管理联勤工作于2013年6月被列为“上海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

  体系构建规范城市管理

  立项后,区质监局主动加强帮扶,搭建平台,促成区联勤网格化中心与市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合作,研制完成了13项关键和急需的城市综合管理标准,对发现、上报、流转、处置、反馈等每一个环节的相关业务操作以标准的形式进行了固化,出台了《嘉定区城市综合管理标准体系》,包括巡防队员装备配备及使用管理要求、工作人员录用管理和工作职责、信息指挥员操作规程、处置部门处置反馈规程、责任网格划分规则等。

  在项目的推进过程中,区质监局又与区联勤网格化中心多次进行沟通,共同研讨如何使标准体系更具通用性和可复制性,如何通过宣传培训使标准的执行更具实效,如何充分发挥标准管理体系提高工作效率、减少行政成本的作用等,并在开展标准体系的宣传、培训及试运行、完善工作中发挥地方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的作用,加强配合,确保项目推进稳步、有序。

  向城市管理更高效迈进

  全面实施标准化以来,由于巡防队员能根据标准对事(部)件处置的归属划分立刻分析其性质并迅速归类,从而采取不同的、有效的应对措施,就像操作“傻瓜相机”一样,对准后直接按下快门,大大提高了城市综合管理的工作效率。

  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对于时间的精确把握,如标准化实施前,一般性的井盖类问题需要5天解决,现在按照标准划分,无需工程性措施的井盖问题仅需2小时就能解决。对处置内容,也列出了细分清单,大到道路桥梁损坏、小到绿化护栏歪斜,仅道路井盖就根据主责部门和问题情况的不同,被分解成19小类,规定了不同的响应时间和处置时限,工作人员参照标准,从发现到处置一气呵成。

  面对日益复杂的社会形态,在城市管理中融入标准化理念,运用标准化手段让综合管理工作更加明确、更加规范、有效,促进了城市综合管理机制的深化完善,事实证明,标准化手段是行之有效的,不仅城市管理科学化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嘉定区的公共秩序和公共环境也明显好转,部分城市管理顽症得到有效解决。2014年1-9月110报警类处警数同比下降5.97%,呈连续下降趋势,其中,全区街面“两抢”、马路诈骗、扒窃拎包类案件同比分别下降31%、17.7%、11.7%。2014年1-9月城管执法案件查处量同比下降3.7%,执法环境明显改善,城市管理中对抗减少,政府形象进一步优化,干群、政群关系更加融洽。

  目前,嘉定区已建立了由内部督查、行政效能监督、社会评估等组成的城市管理标准化监督考核体系,按照标准对联勤网格化运行环节的实效性进行监督检查,纳入年终绩效考核,更有利于标准的执行。《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1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