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实验特性研究

2015-01-15 14:45: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张海煊 袁文瓒 刘显奎 

  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是一项具有前瞻性的产品质量安全分析工作,在主要的产品监测领域,特别是消费品领域,要做到风险的早发现,并能准确定位风险源,正确判定风险的严重程度,从事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的实验室除了要具有通用的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能力外,还应该具有对潜在的风险特性进行试验与研究的能力,从而有针对性地开展产品危害评价。本文尝试以儿童鞋止滑性能风险监测实验为例对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实验特性进行探讨。


  产品质量安全风险,是指产品质量因素的不确定性对消费者、企业、监管机构及社会等各类主体造成的影响。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的触发,往往是产品自身的质量缺陷因素、特定的使用场景因素、消费者使用的人为因素等多个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要做好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工作,实验室除了要具有通用的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能力外,还应该具有对潜在的风险特性进行试验与研究的能力,包括特定风险场景模拟试验、接触迁移方式的风险研究和评估分析等。

  风险监测实验的目的

  在对产品质量风险信息进行研究分析的基础上,确定风险因子为监测目标,有针对性地制订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方案,再现或模拟产品可预期的合理使用过程(包括可预见的合理滥用),观测并记录实验过程中可能导致安全风险的现象和相关数据,为科学准确评估产品质量安全风险提供客观证据。

  实验设计需要考虑的因素

  1.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触发的三要素包括:产品因素、环境因素和人为因素。危害的发生,往往是多要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2.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实验设计输入因素可包括:

  一是产品缺陷造成的风险因子,风险因子可能来自产品设计、制造、储运的各个环节。

  二是使用者的行为特点,不同年龄段的人群会有其特定的行为特点,或行为限制。设计实验时要充分考虑使用对象的行为特点,尤其需要关注的是低龄儿童、老年人和残疾人等有行为限制人群的行为特点。

  三是与产品的接触方式,同一种产品,不同年龄段使用者与产品的接触方式(接触习惯)也会有所不同。

  四是产品可预期的使用,甚至是“超预期”的使用(合理滥用),如儿童啃噬仿真食物等。

  五是储运或使用过程中,环境变化对产品安全可能造成的不良影响,包括高温、低温、湿热等气候变化对产品安全的影响,以及气压变化、机械应力改变可能带来的安全问题。

  六是是否有可实现的检测技术。

  实验方案设计路径

  1.针对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因子,确定可用来表征风险因子的检测项目。

  2.选择有利于正确评价风险因子特定危害程度的检测方法。

  3.可通过实验模拟伤害过程的场景,记录过程中观察到的可能造成危害的现象和相关参数。

  4.必要时借助仿生技术进行伤害研究实验,如使用人体器官模型模拟伤害实验。

  5.较复杂的危害场景或使用过程危害程度明显不一致的情况下,可通过覆盖主要接触场景的“片断场景”模拟设计。

  6.模拟接触类型,特别是化学危害的实验,要考虑到使用人群的接触习惯、接触方式甚至是接触时间。

  实验案例分析

  1.案例来源

  儿童是一群十分特殊的消费群体。由于安全意识较弱,儿童难免会随意走动,随意玩耍甚至故意踩水,或尝试走湿滑、陡坡、楼梯、瓷砖等地面,当穿着防滑性能较差的鞋子进行玩耍或走路时,极易造成滑倒摔伤,后果严重。因此,对儿童鞋的止滑性能进行专项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是十分必要的。本文将以该风险监测项目作为案例,对风险监测实验特性进行分析。

  2.风监方案设计出发点

  (1)风险触发要素

  一是风险触发的产品因素:儿童鞋防滑性能较差,存在鞋底摩擦力较小的设计缺陷或原料摩擦力不足的材料缺陷,导致发生危险。

  二是风险触发的人为因素:儿童自行走动在光洁地面或斜坡上,或玩耍时无意或有意识的故意踩水,而监护人没有引导儿童避让或及时处理湿滑地面,导致滑倒。

  三是风险触发的环境因素:儿童可能活动的所有区域,如铺瓷砖地面的家中、幼儿园中的楼梯、小区内的斜坡、雨后的湿滑地面等,从而导致危险的发生。

  (2)检测技术

  BS EN13287:2004《个人防护装备 鞋类 防滑性能测试》和SATRATM144《试验方法:鞋类和地板的摩擦(防滑性)》中详细的从接触面、试验介质、测试模式等三个要素详细地规定了鞋类防滑性的试验方法。我国的国家标准GB/T3903.6-2005《鞋类通用试验方法防滑性能》,简单地规定了成鞋在摩擦板的水平方向滑动的止滑性能测试方法。GB/T28287-2012《足部防护鞋防滑性能测试》与BSEN13287:2004内容基本一致。参照以上标准检测,可对儿童鞋的止滑性能安全风险给出比较分析结果。

  3.风监方案的设计实施路径

  (1)确定试验项目

  拟通过测试摩擦系数来确定儿童鞋的防滑性能。

  (2) 确定监测方案

  ①采样

  为全面评估儿童鞋止滑性能,计划在流通领域随机购买不同企业、不同品牌、不同鞋底材质、不同价位的儿童鞋约30双,尽量覆盖主要产区。同时,鉴于稍大些的儿童(6~12周岁)更可能出现跑动状况,以童鞋鞋号235mm、240mm为主。

  ②测试条件

  选取GB/T28287-2012《足部防护鞋防滑性能测试》为测试标准,模拟实际生活中可能遇到的湿滑地面类型,分别测试鞋跟、鞋掌和整鞋在瓷砖和玻璃板上的摩擦性能,测试介质选用水和甘油。

  (3)结果分析

  由于目前国家的儿童鞋止滑性能并没有统一的要求,因此该风险监测试验拟定按照ISO/TR 20573-2006《鞋类——鞋组件性能要求》来评价试验结果。

  实验案例效果评价

  儿童鞋止滑性能风险监测是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试验的一个典型案例,风险触发要素(产品因素、环境因素和人为因素)明确,易于识别。风险监测方案测试方法与评价指标选择合理,基本覆盖了产品实际使用中的场景(包括合理滥用),试验具有代表性和操作性强的特点。根据试验方法及结果可以比较准确的评估我国儿童鞋止滑性能的总体情况。

  (作者单位:广东省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江西省景德镇市检验检疫科学技术研究院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1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