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潍坊市标准计量情报所运用信息数据服务地方经济增长

2014-11-20 10:33: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大数据助推新发展

山东省潍坊市标准计量情报所运用信息数据服务地方经济增长

  ■文/张景颇 张 颢


  如今在山东潍坊,无论是政府了解区域内行业结构和企业发展情况及产品监管,还是企业进行生产经营活动,只要将企业代码输入组织机构代码和商品条码信息平台和扩展产品信息库,就能一目了然地找到需要的共享信息;只需鼠标轻轻一点,进入“黄蓝标准网”就可随时查询、下载和打印国内外现行有效标准文献,直接了解欧、美、日、韩等标准信息和WTO/TBT贸易壁垒预警信息……这些都是潍坊市标准计量情报所运用信息数据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成果。

  近年来,潍坊市标准计量情报所围绕当地党委、政府工作重点和全市经济发展需求,充分发挥组织机构代码信息优势,结合政府电子政务,先后为市政务服务中心服务在线平台、“智慧潍坊”政府在线公共服务平台、潍坊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网以及市行政服务大厅业务办理叫号登记系统提供组织机构代码(实名)验证服务和电子签名(数字证书)技术,解决了长期困扰电子政务发展的网上身份识别和信息传输安全等难题,增强了社会对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和网络安全的信心。网上审批开通后,服务对象只需到服务窗口现场一次性查验登记材料的真实性,就可立等办结,提高了工作效率,方便了人民群众。

  除了进行网上审批方便群众之外,潍坊市标准计量情报所还抓住该所成为全国组织机构代码扩展产品信息库建设试点这一契机,全力为企业产品信用和推广提供信息支持。具体来说,就是根据不同业务进行分类,分别从现场、网上和其他业务等方面对企业信息、产品信息及企业荣誉进行采集。目前,潍坊市已有19963家企业的3万多种产品被纳入产品信息库管理。企业或个人只要进入代码数据库,对照代码就知道想了解企业的名称、法人、地址、电话、邮箱、注册商标、企业规模等基本信息。同时,也可了解产品标识、标注、3C认证、生产许可证、税务登记证、海关登记证、卫生许可证编号和有效性以及企业获得的国家级名牌、省级名牌等荣誉,还可以对照产品图片,了解产品的外型、标签、型号、规格等情况。利用组织机构代码数据信息量大且覆盖面广的大数据特点,潍坊市标准计量情报所分析查找出有针对性的服务对象进行植入性服务。如今年3月份,该所从近13万个组织机构中筛选出500家出口欧盟的生产企业,对欧盟委员将原欧盟生物杀灭剂指令上升为欧盟《生物杀灭剂法规》((EU)No?528/2012)通报给这500家企业一份红色预警并在“黄蓝标准网”刊出,深受企业好评。

  积极推广条码管理是潍坊市标准计量情报所运用大数据、服务新发展的又一个亮点。截至目前,该所共发展商品条码系统成员2316家。据不完全统计,在潍坊市标准计量情报的推动与服务下,潍坊市约有3万多种产品使用了商品条码,使用商品条码的产品年销售额达1500多亿元人民币,创汇1000多万美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2/3以上。潍坊市主要的大商场超市全部使用商品条码作为结算手段,遍布社区的便利店、药店也大部分使用商品条码。得利斯肉食、寿光蔬菜等产品引领许多产品广泛应用商品条码质量追溯系统,确保了老百姓餐桌上的安全。《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10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