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让金华的天更蓝、水更净、空气更清新

2014-10-28 14:14: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浙江省金华市市长 暨军民

  质量工作一头连着老百姓的安全健康,一头连着广大企业的生存发展,更事关金华经济转型升级和城市品牌形象。近年来,金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坚持把质量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来抓。全市质量工作一年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呈现出稳中向上的良好态势。质量强市工作深入推进,尤其是2013年,联宜电机获得省政府质量奖,横店影视城获得提名奖。全市产品质量安全形势继续保持平稳态势,近10余年来,未发生重大的区域性产品质量安全事件。产品质量监管手段不断创新,“54321”、“七步法”等监管经验得到了国家质检总局及省质监局的肯定和推广,“96315”、市场反溯机制、特种设备大监管、乡镇首席质量官等省级现场会先后在金华市召开。国家质检中心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我市现已有国家中心(含在建)3家,正在申报1家。今年,我市又出台了《建设美丽金华创造美好生活的决定》,明确扎实推进质量强市、品牌强市和标准强市建设,实现“金华制造”向“金华创造”转变”,真正把质量打造成金华竞争的新优势。

  9月份是全国第25个质量月活动,金华的质量月活动主题是“推动质量发展,建设两美金华”。全市将围绕金华老百姓关心的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工程质量、环境质量等问题,举办一系列活动,形成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的良好氛围。

  重视质量,政府义不容辞。质量强市是我市孜孜以求的目标。我市将举办县(市、区)长谈质量、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进质监等活动,进一步强化政府对质量安全的监管意识,严把质量源头关、市场准入关,严格执行行政许可、强制认证、资格审查等市场准入制度。突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程建设、生态环境等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和重点企业的质量安全监管,让群众吃得安全、住得安全、行得安全,让金华的天更蓝、水更净、空气更清新。夯实质量检验检测基础,高标准建设一批质量检测检验中心,抓好金华市机动车机械零部件、永康五金门业、东阳红木家具等国家级质检中心的建设。建设质量信用信息平台,建立质量信用信息数据库,健全质量诚信等级评价机制,加强质量信用信息与金融、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共享。

  追求质量,企业责无旁贷。质量月期间,我市举办了企业质量管理提升、质量违法典型案例曝光等活动,筛选质量违法“十大案例”,在当地主流媒体上进行公开曝光,强化企业质量主体意识,引导企业广泛应用先进质量管理理念,加强质量管理创新,建立健全从产品设计、原材料采购、生产加工、出厂检验到售后服务的全过程质量管理体系。围绕我市重点培育的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网络经济、文化创意等特色产业,着力培育一批我市的行业领军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培育一批服务平台完备、质量水平一流的现代企业,培育一批名牌产品、驰名商标、出口名牌和老字号企业,培育一批“鲁班奖”、“钱江杯”等示范工程。健全质量信用体系,引导企业严格遵守质量问题追溯、缺陷产品召回、市场退出等制度,让“质量”和“诚信”成为企业文化的重要因子,立志打造一批“百年老店”。

  崇尚质量,需要社会人人参与。质量工作的好坏,老百姓最有发言权。我市利用好市民问政、8890、市长信箱、“金华发布”、官方微信等载体,畅通老百姓对质量问题的诉求渠道,有效调处质量纠纷,解决好群众质量投诉;开展实验室开放周、专项计量监督检查、医疗器械专项检查等活动;充分发挥互联网、广播、电视、报刊等各类媒体的作用,开通质量新闻热线、质量专栏专题,维护好老百姓对质量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积极鼓励我市企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争取相关领域行业标准、国家标准的话语权和主动权。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质量宣传教育,增强社会公众、企业高管、各级领导干部的质量理念,提高全民投身质量建设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将继续致力于推动金华制造向金华创造转变、金华速度向金华质量转变、金华产品向金华品牌转变,全力以赴建设“质量强市”,为全体老百姓共享高质量、高品质的幸福生活而共同努力!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9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