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德州市质监局发挥职能作用促进经济发展

2014-10-28 13:35: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服务企业永远在路上”

  ——山东省德州市质监局发挥职能作用促进经济发展

    ■文/井凤燕

  7月22日下午5:30分,德州市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院长张立平的手机响起,称山东华鲁恒升集团有限公司有三条工艺管线需要检测,企业的需要就是责任,当晚6点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在了解管道的使用情况后,随即投入了紧张的“战斗”,直到11点钟检测完毕。

  “服务企业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这是德州市质监局局长苗晓钢在每次会议上说的最多的一句话。该局不仅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在实际工作中,该局将行政许可受理项目全部纳入市政务行政服务中心,对办事依据、办事流程、办证时限、收费标准、投诉和行风监督电话等全部公开,实现一个窗口收件、一个窗口收费、一个窗口发证的“一站式”服务。今年以来,共接受咨询服务630余人次,发放行政许可明白纸120余份,受理食品及相关产品生产许可107家、计量相关许可66项、特种设备许可64项,政务服务中心质监窗口连续6个月被评为月度优质服务窗口。

  为进一步转变部门职能,提高工作效能,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简化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市质监局积极将企业组织机构代码证办理纳入企业“四证一体化”流程,对企业所涉及的组织机构代码证、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等事项做到了4个工作日办结,实现了“四证一体化”的审批服务模式。同时取消了医用CT机、核磁共振机检定费,《棉花品级实物标准》工本费,机动车检测线申报限制、组织机构代码证年检,据不完全统计,仅组织机构代码证年检取消一项,可惠及全市2万余家企业和组织。

  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同时也是一个城市的生命,更是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今年5月,市质监局经多方调研,反复论证,出台了《2013年德州市工业企业产品质量状况分析报告》,为市委、市政府宏观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同时积极引导企业申报名牌,今年共组织17个单位的19个产品申报了山东名牌产品,8家单位申报了省服务名牌,2家企业和3名个人申报了省长质量奖。截至目前,全市共有中国名牌产品20个(居全省第5位),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个,“山东省省长质量奖”企业1家、个人1名、提名奖1名,创建山东省优质产品生产基地4个,山东名牌产品127个,名牌带动战略对促进全市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提高产品质量、提升企业竞争力、推动德州工业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提升服务经济发展能力

  发挥质监职能作用,服务经济发展是质监部门永恒的主题。该局一是以标准引领能力提升,积极争取禹城的有机蔬菜、德城区的鑫秋果品和平原的农产品物流等三个项目被确立为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绵羊绒》省地方标准顺利通过省专家组审查,标准实施后,将填补山东省绵羊绒产业无地方标准的空白,更好地规范了全省羊绒产业市场经济秩序。二是以计量夯实经济基础。加大对商场超市、医疗机构和配镜、加油(气)行业诚信计量的引导,目前,已有38家单位签订了诚信计量自我承诺书。三是以认证认可规范发展。组织开展了建工建材类资质认定实验室专项监督检查,检查实验室13家,使企事业单位规范化意识更加牢固。四是以检验检测服务产业集群。不断加强公共检验检测服务平台建设,鲁北质检中心二期工程综合楼投入运行,一个集产品质量检测、计量检定、标准查询、人员培训、认证认可等方面服务为一体的公共检测服务平台正在德州崛起,服务全市“十大产业集群”的能力大幅提升。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9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