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河北省沧州市质监局加强能源计量促进企业节能增效

2014-09-03 11:14: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糊涂账”变“明白簿”

  河北省沧州市质监局加强能源计量促进企业节能增效

  ■文/兰莹莹

  “新厂区清洁生产与燃料升级项目正在进行,老厂区生产、节能、计量等工作正朝着更准确、更精细的方向发展。完善的能源计量管理体系使企业实现了低耗能高效益生产,节能降耗每年为企业创效益百万元”。日前,在沧州市质监局召开的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与节能减排”经验座谈会上,中海石油中捷石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海捷的一席话引起了参会人员的共鸣。

  中海石油中捷石化有限公司是行业内较具影响力的龙头企业之一,原油加工能力250万吨,综合加工能力490万吨,同时也是耗能大户。“过去,由于没有可靠的计量检测数据,企业的能源消耗就是一本糊涂账。车间多,哪个细节出现问题,无法预料,也难以防备,更谈不到提高能源的综合利用率。”节能减排中心负责人介绍说。为提高企业计量管理意识,近年来,沧州市质监局和临港分局积极引导企业加强计量管理,多次深入中捷石化进行现场办公,帮助企业建立计量标准,聘请计量专家对40名计量管理人员就能源计量相关法律法规、能源计量器具配备相关要求等内容进行详细的讲解。同时,围绕《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审查规范》、《能源计量监督管理办法》、《计量法》等从法律、政策、规范等方面全面指导企业开展计量器具配备、检定、数据管理和使用等方面的自查。

  “改变粗放的用水、用电、用气方式,向科学管理、科学计量要效益。”企业的高层和计量管理人员真正认识到能源计量管理对企业节能降耗发挥的作用。在市局和临港分局的指导下,中海石油中捷石化增强计量管理水平,加大计量及节能投资力度。2012年,成立了计量中心及节能减排中心。计量中心将能源计量管理制度由原有的3个增加至现在的9个,节能减排管理制度也由原来的2个增加至7个。在每年12月末制定下一年度计量工作目标,下发至各生产单位进行分解。对分解后的计量管理目标,计量中心每月对指标完成情况进行跟踪考核,组织开展月、季、年度盘点工作,并保存盘点记录表,编制盘点盈亏说明,为公司的能源计量及生产统计工作提供数据和分析的支持。

  制度的完善与细化使管理更加精细化,也为节能减排工作奠定了基础。自2011年起,中海石油中捷石化先后投资500多万元,用于能源计量系统改造和升级,能源计量器具总体配备率由原来的90%上升至99%以上,检定合格率一直保持100%。MES(生产执行系统)作为企业引进的重要的能源计量管理体系,实现了物料及能耗数据及时上传及监测,将装置能耗曲线,班组能耗追踪进行可视化,为节能评比考核提供数据支持。以气分装置为例,通过曲线能耗标定,装置最低负荷(11t/h )时平均能耗128.93与最高(21t/h)时平均能耗82.47,相差56%,通过曲线标定,为各能耗单元限定不同负荷情况下能耗限额,真正做到了操作精细化节能。通过测算,仅此项措施就使装置平均能耗下降了1.5%。据了解,2013年,中海石油中捷石化万元产值综合能耗较2008年下降了19.7%,共为企业节约了近千万元的能耗支出。

  2013年,中海石油中捷石化被定为沧州市唯一一家能源计量数据在线采集实时监测试点企业。沧州市质监局深入企业进行调研、分析企业的生产工艺、产品结构,为能耗数据采集明确重点。目前,此项工作已确定了采集项目、接入方式,预计于10月底完成。《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7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