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江苏省泰兴市质监局打造产品质检平台解决企业难题

2014-09-03 11:10: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挥技术优势送炭雪中企业

  江苏省泰兴市质监局打造产品质检平台解决企业难题

  ■文/李德龙  张凤军

  不久前,江苏省泰兴质监局专业技术人员来到江苏省三蝶化工有限公司,运用专业技术知识,指导企业进一步改善实验室设计,提高综合检测能力,完善规章制度,在经过多次的指导帮助下,该公司做到了产品责任制度明晰,安全生产制度上墙,实验室设计和流程操作均符合国家规范要求,原料、中间品和成品的检验记录完整。近日该公司顺利通过专家组审核验收,成功领取了工业产品许可证,为企业打开市场赢得了宝贵商机。

  据了解,为响应泰兴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全面领先苏中、加快融入苏南”的战略号召,该局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拓宽服务领域,全方位服务于企业做大做强。近年来,泰兴质监局多方筹措资金、加快载体装备投入,不断引进技术人才,提升检验能力,为企业提供及时、优质、高效的服务,探索出了一条利用产品质量检验平台,为企业提供许可证办理咨询、实验室检验规范、法律法规宣传工作等的新路子。

  急企业之所急

  市裕廊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工业丙烯酸和工业丙烯酸正丁酯的化工企业。企业建厂之初并不知道生产的产品为生产许可证管理产品,该局检验人员在为企业服务的过程中一方面帮助企业把好产品质量检验关,另一方面积极宣传工业产品许可证管理办法、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要求企业在做好安评、管评的同时,积极申报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手续。去年10月中旬,企业负责人得到将于10月下旬进行许可证审查的消息后,非常焦急,求助于该局专业技术人员帮助该企业规范实验室的硬件设备和软件资料。该局专业技术人员急企业所急,连续多天都到该企业进行指导,自动放弃节假日休息,合理布局、规范实验室的硬件配置和软件资料的整理,使企业一次性通过了10月底的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审查。

  需企业之所需

  江苏瑞和化肥有限公司生产复混肥料所用的球磨粉碎机,由于磨片、叶轮质量低劣,经常损坏,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生产,加大了企业的运行成本,该公司因无检测设备,只能重复购买。在了解该企业的实际情况后,泰兴质监局立即组织人力、物力,利用直读式光谱仪对其库存的120余批次配品配件逐个进行了分析检测,并立即将80余批次不合格的情况通知了企业,企业立即跟供货方联系,按照不合格的实际情况进行了退货,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0多万元。并且从此规范了材料入库验收制度,使企业真正用上了放心材料,保证了企业正常生产的运行。

  解企业之所难

  沃特尔化工有限公司为了满足客户要求,拓展国际市场需要制定企业标准。泰兴质监局在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帮助企业翻译阅读国内外客户的标准,再根据客户的标准搜集相关国家标准和检测方法标准,同时帮助企业联系购买检测仪器,10多次上门一对一的培训,指导仪器的操作使用和项目的检测,使企业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了企业标准制订过程中的难题,走上了健康发展的轨道。

  东宇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碳酸铵的化工企业,该局专业技术人员在服务过程中发现该企业在检验碳酸铵产品时的企标检验方法有不妥之处,经过多次多方面的试验比对,并查询相关的国家标准,发现企业原先的检验标准,没有考虑到反应过程中生成物的影响,少了加热煮沸步骤,导致检验结果一直低于实际含量一个百分点,即企业一直以来将41%含量的产品当成40%含量的产品进行销售。发现这个问题后,检验人员立即到企业对检验人员进行直接培训,让企业检验人员掌握正确科学的检验方法。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7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