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质检机构转型发展路径分析

2014-09-03 10:54: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更新理念 提升能力强化市场

  ——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质检机构转型发展路径分析

  ■文/陈  进

  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阐明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和未来方向,提出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强调改革市场监管体系,加强发展战略、规划、政策、标准等制定和实施,加快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等等,这对质检机构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

  面临的新形势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质检机构已经进入质监管理体制改革、食品监管体制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五项改革叠加”的特殊时期。

  从宏观层面看,质检机构正处于改革转型期。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系统部署,明确“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强调“加强地方政府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职责。推广政府购买服务,凡属事务性管理服务,原则上都要引入竞争机制,通过合同、委托等方式向社会购买。加快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力度”。这都将会给质检机构带来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国家质检总局明确提出,在质量监督的事务性、技术性管理工作中,以合同、竞标和委托等形式积极推广政府购买服务,有效地打破技术性审查、检验等行政垄断。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机构选择的方式也将面临改革,产品监督抽查将更多地采用招投标方式择优遴选承检机构,这对质检机构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从经济层面看,质检机构正处于需求升级期。我国经济社会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对质量效益提升提出了迫切的要求,也对质检机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务院出台的《服务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强调检验检测认证机构作为高技术服务业要市场化运营,加大检验检测认证基础能力建设,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行业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体系建设,鼓励检验检测认证服务机构由提供单一类型合格评定服务向复合型合格评定服务延伸,向规模化、品牌化、专业化发展。此外,国务院要求进出口检验检疫部门调整法定检验检疫目录管理机制,更多的进出商品将采用目录外监管方式,上海自贸区试行第三方检验机构检测结果采信制度。上述利好消息,将为检验检测机构带来发展的黄金期,但随着国际检测机构的不断进入,民营第三方检测机构的快速发展,检测市场对质检机构应对竞争、提升能力的要求更高。

  从行业层面看,质检机构正面临转型整合期。《关于加快发展高技术服务业的指导意见》明确检验检测服务成为国家重点发展的八个高技术服务领域之一。检验检测归属生产性服务业,而发展生产性服务业,被新一届政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明确提出“整合一批业务相同或相近的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整合检验检测认证机构的实施意见》强调事业单位性质质检机构转企改制并整合,培育一批技术能力强、服务水平高、规模效益好、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检验检测认证集团。质检机构将在转企改制的基础上进行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整合,国家也将大力推进一批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做强做大,着力提升一批、壮大一批、扶持一批,努力打造世界知名品牌。

  存在的问题

  质检机构是质检系统的重要基础保障,为行政执法提供技术保障,为政府、企业、群众和社会提供第三方公正检验检测。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严重制约其发展,突出的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思想观念与全面深化改革需要不相适应。“官检”思想严重,一些质检机构过于依赖行政权力,市场化意识不强。二是缺乏总体规划布局。检验市场行业分割、地域条块垄断、低水平重复建设。三是内部运行机制缺乏活力。机构庞大,内部流程冗杂,人员素质难以提高,分配制度不合理。四是服务能力与手段单一。以提供检验检测为主,各项业务分设,尚不能提供检验检测、认证、标准、质量咨询等综合性服务。

  转型发展路径

  随着五项改革的不断推进,质检机构既面临机遇,又有很大的挑战,如何把握时机,顺势而上,是摆在质检机构面前的新课题。面对改革,质检机构发展的必经之路——转型,只有加快转型发展,发挥自身的技术、装备和人才优势,面向市场,做精专业、做宽领域,才能提升服务能力,占领检测认证市场。具体而言,尤其要重视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第一,转变发展观念,引领质检事业转型发展。质检机构的未来在市场,发展也在市场。为此,质检机构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发展观念,努力实现“三个”转变:一是由政府实验室向第三方实验室转变,由承担政府指令性计划为主向承担市场化检验转变;二是由封闭式实验室向开放式公共平台建设转变,由自用转成共用,实验室面向重点企业和高校科研机构开放;三是由综合性检验机构向复合型质量服务机构发展,由提供单一检验检测服务向提供复合型合格评定服务转变,逐步开发衍生检验检测市场。

  第二,强化市场意识,推动质检事业转型发展。服务业“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检验检测是新型业态,在现代服务业中要有自己的位置,不仅仅靠政府引领,更要靠市场来激发活力和动力。现代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必须以市场主体为基础,质检机构就要紧紧围绕市场的需要,思考建设什么样的检验能力、用什么样的商业模式提供生产性服务,不断扩展服务领域、做大服务“蛋糕”,以推动质检机构转型发展。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根据市场需求配齐配强检验装备,建好人才队伍,提高整合服务能力,加强对外合作,实现检测仪器、检测设备的开放共享。注重提高自身管理运营水平,着力提高检验检测“含金量”,由产品质量的检验员向生产企业的质量顾问转变。

  第三,提升技术能力,促进质检事业转型发展。不断提升检测认证技术能力,努力使其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水平相适应,与政府监督部门、企业和群众的质量需求相匹配。依托国家级及省级质检中心这些平台,努力培养、聚集一批高精尖人才,进一步健全“产学研检”联动机制,实现公共平台的开放使用,不断提高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有效性和贡献率。充分利用计算机、互联网、云计算和移动互联技术,着力构建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精确化”为主要特征,以“网络互联互通、系统综合集成、资源交换共享、信息安全可靠”为基本内涵的智慧质检网络,不断推动信息技术与质检工作深度融合,努力实现数据精准化、检验信息化、信息数字化。

  第四,更新服务理念,保障质检机构转型发展。质检机构宏观上是服务于国家和社会,微观上则服务于企业,在新形势下,质检机构要牢固树立为经济发展服务、为企业发展服务的观念,做到有为、有效。在“官检时代”质检机构的角色对于客户而言,是带有行政色彩的质量监管者、监督检验报告——这一产品的提供者。随着改革的不断推进,这将成为过去,我们角色就是为客户提供全面质量服务,帮助客户降低质量风险、增加价值。我们对待客户要向技术支持伙伴、利益共同体转变,这就要求我们不断提升服务意识,确立“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

  在如今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大时代,在当前计划与市场交错的分水岭,质检机构如不紧跟时代步伐,主动改革,则必将被时代淘汰,只有在机遇中不断发展,面向市场主动转型发展,才会成为改革时代的弄潮儿。

  (作者单位:江苏省连云港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7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