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颠覆性创新——企业发展的新“驱动”

2014-09-02 14:15: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持人:陆  一

  嘉  宾:孙明波  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闫希军  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

             刘大伟  宜信公司副总裁
 
  开场白在新兴经济体经济发展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中国的发展不仅是世界的瞩目点,也成为当前时代的关键点。与此同时,随着全球商业的进化,创新变革已成为企业竞争力的核心。6月14日在北京举办的“2014中国企业竞争力夏季峰会”上,中国商界智库的专家学者及企业家们一同探讨如何看待创新所带来的实际推动,以及如何创建更具竞争力的创新价值,挖掘传统行业的竞争力,寻找新兴市场的核心引擎。共同探索创新活力与增长动力,以市场新思维,洞察未来契机,解构大时代的创新格局。

  ●主持人:今天的主题讨论围绕一个词叫做“颠覆式创新”来展开。首先请青岛啤酒公司的孙董事长谈谈您对颠覆式创新的一些看法和体会,再介绍一下青岛啤酒公司是如何进行颠覆式创新实践的。

  ●孙明波:其实颠覆式创新我个人理解是我们现在时时刻刻都面临的挑战。大家都知道创新分为两种,一种是持续改进型的创新,也就是我们过去所说的企业的生命周期,是抛物线形式,不断地提升,持续地改善,这种创新我们称之为持续改进。颠覆式创新就是不走这条曲线,脱离开这条曲线,它是从另外一个角度,用另外的思维方式,甚至把你过去的这种持续改善的所有积累全部打破了。所以说颠覆式创新的特征就是把你过去的积累全部颠覆掉。颠覆式创新的很多案例值得我们所有企业引起警惕。比如说做胶片的被数码颠覆了,苹果颠覆了爱立信等等,这些都属于颠覆式创新的典型案例。

  在当今的互联网和信息化时代,企业的生命周期,包括产品的生命周期都在大幅缩短,颠覆式创新也在层出不穷地出现。现在的企业经营起来,一只眼要盯着持续创新。另一只眼就是要盯住是否有人用颠覆性创新来颠覆你。百年青岛啤酒的发展是在不断地自我否定,否定我们昨天的辉煌,重新树立我们新的目标。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我们品牌的年轻化,青岛啤酒品牌是111年的老品牌。始于1903年,大家说品牌是越老越好,其实不然,品牌是代表一种时代的多元化。因为100年前的品牌所代表的经典性,高端成功人士的价值观,可能和当代年轻人的追求有很大的代沟。现在年轻人追求拼搏奋斗,自强不息等等,和过去这种经典式的贵族式的内涵不一样。所以十年前我们调研发现,那时年轻人说青岛啤酒是我爸爸的啤酒,现在必须把我们过去的形象颠覆掉。我们一直搞青岛啤酒品牌的年轻化,我们还要把它塑造成符合当代具有时代感的品牌,所谓时代感就是能够引领时代的潮流,能够代表我们当代年轻人消费群体的追求,其实品牌背后是文化。所以说一个老品牌不是始终代表一种东西,一种文化,品牌要基业常青必须不断地创新,必须不断地引领时代潮流,保持跟消费者的最近距离的沟通。不颠覆老的东西,就无法建立新的东西。

  颠覆式创新我们正在做,而且是按体系来做,我们比较独特的做法就是成立了蓝军,专门颠覆红军。红军主流往往是传统、正统,比如我们的渠道和终端客户,他的体系是比较完善的,而且这种体系可能比较僵化。面对迅速变化的外部环境和迅速变化的消费者,这种体系往往反应会慢或者是没有什么反应。你如果没有反应,别人就很可能把你颠覆掉,因为你自己觉得过的挺好。与其这么舒服地生存,还不如我们自己内部创立一个对手,脱离主流,就像一个游击队,一个小精英部队一样,专门找空隙,找可以颠覆的那些位置,那些区域,那些地点,专门挑毛病。他挑完毛病就采取行动,对于毛病实施打击。

  比如我们现在蓝军体系在世界杯期间也创造了很多颠覆式创新,辅助主流渠道。为了世界杯,我们新开发了一种500毫升的足球罐产品。这个产品一开始就在网上销售,球迷要看球,网上上午下订单,下午货就到了,晚上就可以喝了,边看球边喝。再比如我们的原浆啤酒,也是一款互联网产品。它的保质期最长也就是5天,而且越新鲜越好。也是在网上下订单,24小时内给你送到家。现在看来通过与京东网络配送合作,消费者很喜欢,供不应求。

  ●主持人:作为一名管理者和决策者,请问闫主席是如何激发自己企业的一些颠覆式创新?具体的内容是什么?

  ●闫希军:说到颠覆式的创新,我认为可以这么讲。比如,今天我们大家喝的水,是我们公司做出来的,是矿泉水。水有三种形态,我们每天吃饭用的水是地球上的浅表层的水,如今浅表层的水越来越被污染。一个氧,两个氢造成一个水分子,水分子要不断地构成一个大水分子团,现在水被污染以后,我们天天喝的这个水分子团进入人体就吸收不了,水要进入蛋白通道,只能通过一个水分子,我们喝了这些大水分子团,通过细胞就解离不开。而我们一瓶好的长白山矿泉水,相当于把它的分子链打开,你喝了以后,70%到80%的水都能够顺利地通过你的细胞通道,代谢你细胞里的垃圾。所以,我们把普通的矿泉水变成了一个功能性的矿泉水,既小分子的功能性的矿泉水。企业是造产品的,就是要不断地创新产品,比如说我们的新产品速溶中国茶,如何让消费者更加便利,而且快捷的喝到好的普洱茶,把茶壶里的工夫,用信息化、工业化的方式解决转化,使喝茶者不仅是我们印象中的老者,也要快捷地让更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喝到中国的速溶茶。所以,这种通过一个技术,就使产品跨越了一步,它也叫颠覆,是小的颠覆。我觉得颠覆性的创新就是改变,代替。所以,适时的标准只是基础,要瞄准我们的明天,考虑谁会把我们取代?我经常和年轻人在一块儿讨论,让他们说谁将会把我们取代?取代的是我们哪一块?所以,我觉得企业就应该有这样的危机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断地去颠覆自己的思想,颠覆自己的理念,颠覆自己的行为,使企业在创新中得到成长与发展。

  ●主持人:与传统产业相比,刘总所处的行业是一个崭新的行业,是为别人提供一种创新性的服务,请您也谈谈对颠覆式创新的体会。

  ●刘大伟:宜信主要做互联网金融,普惠金融财富管理,这个在去年特别火。我觉得首先在中国,可以看到思想市场比之前更发达了,以前我们的实物市场在快速发展,而在过去这两年,思想市场成为一个快速发达的市场。那么,思想市场的发达体现在几个方面:一个方面大家对一些事情的本质思考更多了,比如说宜信所在的互联网金融行业,我们更多地考虑是要帮扶小微企业,帮助一些贫困农户。那么,实际上这是回归商业本质的。因为金融的本质一是创造货币,另外一个就是资产配置,都是一些很基础的理念。所以说,通过这样一些思考,如何能够在中国这样一个改革开放30年的背景下,去满足一些群体的金融服务需求,我觉得是大家对于本质的思考。

  第二个思考是考虑客户的需求更多了。以前作为机构,是我生产什么,提供给客户什么。现在无论是从企业自身创新的需求,还是行业竞争的要求,都需要更多地去考虑客户需要什么产品,我们能够给客户提供未来他所需要的产品。

  第三个思考是技术的变化。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实际上在过去一两年,从理念到实践都有很多创新的尝试。我觉得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时代,并不意味着我们不需要人和人面对面的沟通,因为很多业务,包括实物市场,特别是金融市场,这种面对面的沟通是至关重要的。你需要去了解客户的基本需求,他的风险偏好,就是说了解他的一些收益的预期。只有在这样的情况下,才能够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

  对于颠覆式创新的理解,我觉得是对于本质理念的更多思考,需要突破一些传统思维,惯性思维。这个过程又分三个角度,一个是从理念的角度,比如对金融服务行业来讲,我们提倡叫人人有信用,信用有价值。第二个从商业模式的角度,比如对金融服务行业,传统都是一个机构,一个银行,它提供一些服务给个人,是银行对个人。但是随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风控技术的发展,可以通过P2P的方式,个人也可以参与其中,只是需要怎么样评估信用,管理风险。所以,我觉得从模式上创新也是非常重要的。第三个角度就是技术创新。我们现在很多的生产生活方式已经在技术的驱动下发生了改变。比如,我们的生活方式一个很大的变化,就是去网上购物。所以,必须要去拥抱这样一些技术的创新,并且持续地去创新,因为创新实际上是一个没有止境的过程。我的观点就是互联网金融不是说去颠覆传统金融业,而是作为一种颠覆性创新去补充传统金融业。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7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