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全国质检系统认真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转变”重要论述

2014-08-14 16:48: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新时期质量工作的行动纲领

  ——全国质检系统认真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转变”重要论述

  “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考察时提出的推动“三个转变”的重要指示,在全国质检系统和广大质量工作者中引起强烈反响。

  国家质检总局专门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质检总局局长、党组书记支树平表示,“三个转变”重要论述既是对质量工作的鼓励鞭策,也是质检系统的重大机遇和努力方向,更是新时期质量工作明确具体的行动纲领。

  对于这一重要论述,支树平认为,这是总书记对党的十八大关于“将推动经济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的深入阐释和具体拓展,为建设质量强国、实现中国梦指明了方向,这既是对质量工作莫大的鼓励鞭策,也是质检系统的重大机遇和努力方向,更是新时期质量工作明确具体的行动纲领。

  支树平要求,质检系统要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总书记的讲话要求放在突出位置,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更加注重质量工作,更加注重质检职能的系统性、创新性,着力推动质量提升,加快实现“三个转变”。要迅速做好“三个转变”的学习宣传,充分利用质检系统舆论宣传工具和学习实践阵地,迅速营造舆论氛围,深入宣传“三个转变”的重大意义、关键举措和目标任务。要深入开展“三个转变”课题研究和汇报解读,围绕“三个转变”的内涵与外延、现实与历史、意见与措施,抓紧组织开展专项课题研究,分解每项“转变”的具体任务,拿出具体的实施意见和政策措施。

  支树平强调,要结合质检工作抓好“三个转变”的贯彻落实。一是以质量创新促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要加强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国家质量基础建设,加快技术机构资源整合,建立政府公益性和社会经营性相结合的检验检测保障体系,为国家技术创新体系提供技术支撑。二是以质量提升加快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从质量宏观管理方面,按照《质量发展纲要2014年行动计划》,认真抓好国务院各部门重点任务的分解落实和督促检查。三是以品牌建设实现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发挥品牌带动作用,大力实施名牌发展战略,制定并实施培育品牌发展的制度措施,推动开展知名品牌创建工作,通过全社会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品牌建设。

  连日来,全国质检系统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热烈讨论“制造”与“创造”、“速度”与“质量”,“产品”与“品牌”这些熟悉而又令人兴奋的字眼,畅谈贯彻落实“三个转变”要求的深远意义。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关注和决心,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论述非常英明,最深层次、最高层次谈到品牌。”质检总局原副局长、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认为,习总书记要求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点出了品牌的核心价值,中国经济由大变强,离不开中国品牌,尤其是一批国际知名品牌的重要支撑。

  从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是习总书记关于“三个转变”中排在最后的一个。但在刘平均看来,从制造到创造,从速度到质量,从产品到品牌,习总书记的论述步步深入,揭示了品牌涵盖范畴广、层级高的特征。

  “习总书记高瞻远瞩的一席话,是新时期建设质量强国必须认真思考、认真实践的首要任务,也给我们建设质量强国指明了方向。让我们欢欣,让我们鼓舞,更让我们质量工作者干劲倍增。”谈到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转变”的重要讲话,质检总局原总工程师、中国质量协会驻会副会长刘卓慧激动地说。

  刘卓慧认为,习总书记的讲话,对当今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起到了廓清迷雾的作用。“实践证明,中国30多年的发展模式已经难以维系,形势迫切需要我们重新定位中国经济的再发展模式,探寻接下来的改革开放之路。这也正是党中央提出的经济发展要转型升级的根本原因。”

  “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河南考察指导,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河南人民的感情,对河南工作的关心,对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的重视。作为质监人,我们更引以为豪的是,习总书记两次到河南,两次讲到质量工作,并就质量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河南省质监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到河南视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该局局长、党组书记李智民在会议上强调,习总书记的这些要求,对我们的标准工作、质量工作和品牌建设都具有特别重大的指导意义,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助推河南质量品牌提升作为推动“三个转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而实现质监部门更大的作为。

  “推动‘三个转变’,向科技要源动力,用质量提竞争力,靠品牌增影响力,从而实现经济发展质量的整体提升,既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课题,又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的迫切需要,更是发展先进制造业的指南针。”江苏省质监局局长、党组书记刘大旺谈起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刘大旺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要求推动“三个转变”,这是他对中国梦质量篇章的一次系统、精要的阐述,寄托了对质量强国的殷切期望,令质监工作者倍感振奋。学习习总书记的相关论述,我们深刻体会到,质量问题是关系国民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科技强、质量优,则企业盛、国家兴。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脊梁,发展先进制造业不仅需要量的扩张,更需要质的飞跃。

  “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高屋建瓴,是新时期质量工作的新理念、新思路、新目标。它是国家形象和国际竞争力提升的综合体现,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重要支撑,不仅为我国质量发展确定了基调,指明了方向,对于质监事业发展而言,更具有特别重大的指导意义。总书记在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的讲话,适应时代要求,符合山东发展需要,是未来山东走上创新驱动、高端化、国际化发展道路的必然选择,是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山东做好质量工作、推动转调创发展的重要遵循。”山东省质监局局长、党组书记张宁波在接受采访时说。

  湖北省质监局局长、党组书记黄国庆则表示:“习总书记在考察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提出的推动‘三个转变’的重要论述,高屋建瓴,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针对的虽是企业,但与质监工作密切相关。”黄国庆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入领会讲话的重要意义、深刻内涵和各项要求,做到全面理解、准确把握、坚决贯彻。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做好质监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并转化为推动湖北质监事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6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