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对新形势下质监工作的几点思考

2014-08-14 16:23: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讲人:山东省沂水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张晓华

  2014年,对基层质监部门而言是一个新的结点,如何拓展工作思维、开创新的局面成为当务之急。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深刻地体会到,新形势下基层质监工作的职能作用空间很大,只要定位准确,方法对路,就可以在社会经济建设中发挥更切实有效的作用。要实现这个目标,其核心是人的理念,这将是决定我们在新的考验面前能否破题,能否跟上时代步伐的关键。

  理念一:

  破除条块思维,让质监工作回归职能本源

  十年变革,基层质监系统经历了从地方管理到省垂直管理,然后再次回归地方管理的轮回。从两次改革的意图来说,两种体制都是各有着力点的,垂直是为了打破地方保护主义,强化监管工作的规范性;而回归则是针对社会发展新形势,强化政府领导责任,增强监管实效性的选择。这种条块管理的设计,没有绝对的优劣,只有侧重点的不同。质监工作有自己的职能定位,其本质仍然是立足产品质量监督标准、计量、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以及行政执法,通过监管、服务双重职责,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支持保障。这个职能在任何体制下都是本源,所以要保障事业健康发展,首要的一条就要摆脱条块思维,始终围绕政府工作大局,紧贴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开展工作,始终按照“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监”的方针正确履职,真正发挥质监工作保障经济建设,服务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

  理念二:

  修正工作重心,正确定位生存与履职的关系

  莎士比亚在他著名的话剧《哈姆雷特》中曾经说过一句非常经典的哲学语言——“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问题”。审视基层质监部门十几年来的发展历程,生存发展的问题一直是牵动各级系统的关键点。人员要吃饭,事业要发展,收费问题便成为工作决策中无法回避的考验,然而不管遇到什么样的问题,必须坚持一种理念,就是只有正确的选择,才有正确的事业。我们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也得到一个印证:工作理念端正了,工作方法对路了,完全能够建立良性循环机制。比如我局从2012年开始推行阳光执法,开门办案,通过引入社会监督机制提高执法工作质量,刚开始时有人担心会给自己造成被动,但结果表明,行政执法工作不但没有给整体工作带来不利,反而促进了整体工作的全面提升。

  理念三:

  抓住关键点,能力建设是事业根本保障

  就事业发展而言,能力永远是其核心和关键,我们基层质监工作更是如此。由于质监系统发展时间相对较短,我们的人才队伍和硬件基础还比较薄弱。尽管这些年来我们一直把“双基建设”作为工作着力点紧抓不放,并且取得了巨大进步,但与当前快速发展的市场经济相比,与日新月异的生产科技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质监人员在实际工作中看不懂、检不了、查不出、管不住的问题依然存在,这些直接影响到质监部门的作为和形象建设。所以狠抓人才队伍建设和硬件基础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的质监队伍,奠定坚实的事业基础绝对是一个持久的命题,面对当前社会体制改革的新要求,如何跟上时代的脚步,如何让质监工作为社会经济建设发挥更加有效的职能作用,能力建设是关键点。

  今年1月12日,中央党校群众路线与社会治理课题组杨永加博士一行来到我局,调研基层质监工作与县域经济发展的问题,对我局在加强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方面发挥的作用,标准体系建设、质量管理和特种设备安全等方面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现代化生产领域如此庞大,许许多多涉及国计民生的产品领域有待我们去规范,节能降耗、安全环保、信息化体系构建等工作也需要我们去探索和提升,只要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地去做了,党和政府会看到,人民也会看到,质监事业不是前途缈茫,而是任重道远。正确履职,创新发展——这既是我们局的工作思想,也是从多年工作中总结出来的经验。如今质监事业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新的形势对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但我们坚信,只要我们理念正确了,脚跟站稳了,目标定准了,工作深入了,就一定可以开拓全新的基层质监事业新格局,在社会经济建设中发挥更加积极有效的重要作用。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6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