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河北省石家庄市长安区质监分局积极创建电梯标准化管理示范小区

2014-08-14 16:06: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把安全风险降到最低

  河北省石家庄市长安区质监分局积极创建电梯标准化管理示范小区

  ■文/张卓辉  王献涛

  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石家庄市长安区电梯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截止目前,石家庄市长安区电梯注册登记3576台,电梯保有量、年增长量均列全省县区前列。电梯作为日常使用频率很高的设备,如果维保单位对电梯进行维护保养、检查、调整不到位,电梯就可能会发生故障,进而给乘客使用带来一定的风险和安全隐患。同时,一些电梯使用单位在管理过程中,思想上重视程度不够,日常管理不规范。存在着电梯出厂资料保存不善、发现电梯运行中存在问题不及时、申报定期检验不及时等问题,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要求的行为时有发生。为了把电梯安全风险降到最低程度,长安区质监分局始终坚持严打行政违法行为与业务工作热情服务并举的工作方法。严格要求电梯维保单位和使用单位正确依法的使用设备,并始终坚持依据法律规定和工作规范的具体要求,科学、廉洁、高效的进行电梯安装、改造、维修施工前告知和使用登记办理工作。

  今年以来,该局根据石家庄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处对电梯管理示范化小区工作的具体要求,针对长安区所辖行政区域的具体情况,积极研究、谋划高层住宅小区电梯的管理方法和措施。首先,该局选定了两家管理基础较好、电梯数量较多的高层住宅小区做为示范点,按照电梯管理示范小区的具体要求,分管特种设备领导王跃欣多次深入到住宅小区的物业公司,对其进行规范要求。同时,该局多次上门为企业进行工作指导和帮助,使他们从思想上切实重视起来抓好电梯管理的基础性工作的重要性,要求使用单位从电梯档案管理做起,帮助使用单位以每台电梯为单位建立以出厂资料、安装资料、检验资料、维保情况为主要内容的技术档案,引导使用单位依法、科学、高效、方便、快捷的管理电梯的档案。从如何办理设备使用注册登记到更名、注销,从设备的维保合同的签定情况到日常维保电梯的工作记录,不放过每一个甚微的细节,都详细的一一向小区物业公司进行讲解。并帮助他们规范了电梯轿箱的警示标识张贴和电梯机房张贴设备维保单位人员资质、管理等各项工作制度。

  重点示范小区确定好后,2014年4月25日,长安区分局组织召开了电梯标准化管理示范小区工作推进会,会议由辖区内电梯用量较大的15家电梯使用单位及所对应电梯维保单位30余人参加。会议对《电梯安全管理示范点住宅示小区达标情况验收表》所提出的13项内容,向电梯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对此项工作的开展与参会单位进行了意见交流。会议还根据《河北省特种设备管理工作规范》(2010年7月版),对电梯使用单位应当落实的设备定期检验制度、维护保养制度、技术档案管理制度、安全检查制度、应急救援制度、停用及报废制度等六项具体工作制度,进行具体详细的讲解,并对应当如何加强、如何开展具体工作、如何建立、落实使用电梯的工作制度进行了讨论。

  会议讲解、讨论结束后,参会的电梯使用管理、维护保养单位负责人一起参观了电梯示范化小区示范点的电梯档案管理、维保工作记录单的保存、楼顶电梯机房的设备维保人员资质、制度张贴情况、电梯轿箱内部安检合格证、使用维保求救电话、安全使用说明等内容。参观结束后许多电梯使用管理单位负责人互相交流了在电梯管理中遇到的问题,他们高兴地说:“你们细致的要求,使我们的管理思路更加清晰,特别是在档案管理、日常制度落实等内容上更加清晰明了,对于电梯的安全运行我们心里更加有底了。”并讨论了如何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来履行好管理、使用电梯的责任和义务。

  电梯标准化管理示范小区推进工作会的召开,使长安区高层住宅小区物业公司对电梯的日常标准化管理蔚然成风,使用电梯小区物业公司积极行动起来,从建立电梯档案柜、一部电梯建立一个档案盒开始,按照示范小区的要求,进行规范化的精细管理。使辖区的电梯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进一步增强了主体责任意识。电梯使用、维保单位的负责人切实从思想深处重视起来对电梯的管理使用,从而进一步推进了高层住宅小区电梯使用安全、高效的运行。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6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