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贵州省黔东南州质监局推广苗寨旅游标准体系提升旅游业发展水平

2014-08-14 15:04: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标准进苗寨人在画中游

  贵州省黔东南州质监局推广苗寨旅游标准体系提升旅游业发展水平

  ■文/蒋文周

  自2011年位于贵州黔东南州雷山县的西江千户苗寨被列为“全国旅游服务标准化试点”后。黔东南州质监局就建立了《西江苗寨旅游综合标准体系》,主要围绕“食、住、行、游、购、娱”为主要内容,覆盖旅游服务的基础标准、饮食标准、住宿标准、客运标准、游览标准、旅游产品标准、娱乐标准、环境标准等八类175个标准体系。通过实施标准体系以来,西江景区整体规划、硬件设施建设、民俗民风、服务质量水平等得到了有效改善,西江景区经济也得到了飞速发展。

  据统计,2011至2013年西江游客量有增有减,2013年游客212万多人,2011年旅游综合收入10.3亿元,2013年综合经济收入在游客量减少的情况下上升到2013年15.2亿元,提高了67.5个百分点,除考虑物价上涨因素外,游客在西江景区的购买意向及消费能力都得到了提升,西江景区旅游产品质量、服务质量也在明显的提升。从2011至2013年每年的调查问卷中得出,西江景区环境、服务质量舒适程度、产品质量等均得到了游客的良好评价,游客满意度逐年提升,从2011年满意度72.3%上升到2013年95%以上。

  2011至2013年,西江旅游公司投入资金5千万对西江景区基础设施和各娱乐设施进行改造建设,为游客观赏西江美景,领略苗族风情提供了更安全便利的服务。

  与此同时,该局全面实施了《西江千户苗寨国家级旅游服务标准体系》32项标准及140多项的配套标准,其中《西江千户苗族“苗家长桌宴”规范》标准成为旅游服务标准的亮点,已在2家标准化试点企业进行实施,重点实施牛角拦门酒、挂牛角杯等接客礼仪;菜品质量的严格控制和要求;苗家传统酒的质量要求;教苗语敬酒、唱敬酒歌、牵手酒等宴会互动;改善就餐环境,让顾客充分感受苗族传统美食;详细介绍各种美食来历及历史;赠送苗族小礼品等送客礼仪,从农家乐建造、装饰装修、原料采购、民族礼仪等进行了规范,提高企业整体服务质量水平。

  西江作为苗族的旅游胜地,苗族银饰作为游客最喜爱的苗族工艺品之一,在西江获得了大量的市场。黔东南州质监局在整个西江景区实施《地理标准产品黔东南苗族银饰》贵州省地方标准,规范苗族银饰产品质量标准,提升银饰产品质量,提高了西江景区内所有苗族银饰产品的诚信度和美誉度,推动了西江景区银饰产业发展。

  通过全面实施《西江苗寨旅游综合标准体系》,西江苗寨旅游服务水平得到了整体提升,打造出西江苗寨独有形象,美誉海内外。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6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