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认清形势 锐意改革 激发活力

2014-08-14 14:25: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认清形势 锐意改革激发活力

  充分发挥国有检测机构的优势

  ■文/张 帷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人们对于生活品质、生命健康、产品质量安全、环境保护等方面的要求不断提高,检测行业作为提供技术支持的行业,无论是在检测技术上以及在产业规模上都得到了大规模的发展。

  据调查我国目前国有、民营和外资检测机构共有近24100家,涉及25个行业。其中国有事业性检测机构在中国31个省、市、自治区以及下属市/县级行政区域均设有检测机构和代表处,由不同职能的政府部门投资建设并主管,为事业单位编制,主要针对国内市场产品从事政府强制性检测任务,下属于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卫生、建设、环境保护、交通、农业等部门。其中以质检系统所属的检测机构数量最多,达到3500多家,占全部检测机构数量的14.5%。质检系统事业单位是计划经济体制下,按照上下对口的规则设立的,隶属于质检行政机关,提供质量检验、计量测试和标准化等技术服务。绝大多数国有检测机构的规模较小、检测项目单一、业务范围限于局部区域及所属行业部委。由于长期的垄断地位造成市场服务意识僵硬、缺乏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自主扩张能力较差,盈利能力不足。

  民营和外资检测机构主要分布在中国沿海地区,并主要服务于出口检测市场。相比国有事业性检测机构,民营和外资检测机构经营体制更灵活,市场化程度更高,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和扩大自身的检测范围,扩张能力较强。民营检测机构相对外资检测机构具有本地化优势,决策高效,在全国营销网络扩张更为快捷,为客户提供本地化服务。纵观世界范围内的检测市场,还是以欧美的检测机构占据主导地位。而国内的检测市场则是国有检测机构处于垄断地位,外资检测机构实力雄厚,但是以华测检测为代表的民营第三方检测机构也已形成规模,成为国内检测市场的一股新兴力量。

  时至今日,我国正在大规模的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对国有事业性检测机构转型、发展,影响深远。按照《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建立起功能明确、运行高效、治理完善、监管有力的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参与的公益服务新格局,形成基本服务优先、供给水平适度、布局结构合理、服务公平公正的中国特色公益服务体系。改革的主要思路,将按照政事分开、事企分开和管办分离的要求,以促进公益事业发展为目的,以科学分类为基础,以深化机制体制改革为核心,总体设计、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先行试点、稳步推进,进一步增强事业单位活力,不断地满足人民群众和经济社会发展对公益服务的需求。到2015年事业单位改革的阶段性目标是,在清理规范基础上完成事业单位分类,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和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的改革基本完成,从事公益服务事业单位在人事管理、收入分配、社会保险、财税政策和机构编制等方面改革取得明显进展,管办分离、完善治理结构等改革取得较大突破,社会力量兴办公益事业的制度环境进一步优化。”

  改革的目的最终是“满足社会共同需要”,提高公共服务公职人员的劳动积极性,提高公共部门提供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效率,不是简单的精简机构,精简人员,降低行政成本。长期以来,我们习惯于把检验检测作为执法的凭据。从基层的情况看,质检系统的机构一般都不愿意走出“事业”的围墙,从根本上还没有把对检验检测的认识从事业发展模式转变为产业发展模式,不是靠技术和服务主动参与市场竞争,而是靠行政或国家计划开展检验检测工作。要推进市场化运营,应主要解决“体制机制”问题,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市场为导向,建立和完善激励机制,提升市场竞争能力,提高国有检测机构在市场的份额。

  看清行业市场布局,审时度势,发挥优势,弥补不足,在改革中加速发展。检测机构走入市场,参与市场竞争已是必然,那么国有检测机构的优势又在何方呢?其一,国有事业单位是我们国家提供公共服务的主体,70%以上人员是高知、高管,可以说是民族的精英分子,通过层层考试把关选拔上来的优秀群体。而人才是检测机构是否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检测行业与一般行业不同,是人力和技术密集的行业,技术人才是竞争的核心,因为检测行业的核心产品是检测数据和检测报告,其质量极其依赖人才。其二,长期服务于政府部门,熟悉国内有关对检验机构和检测市场管理的有关政策、法规。其三,长期的行政级别管理,严格受控于国家行政机关管理制度,有严格的审查评审制度。很多实验技术管理已与国际接轨,取得了ISO/IEC17025认可。其四,长期服务于地方经济,对于各行业国内动态较为了解。参与制定国标、地标、企标,熟悉产品质量的质量控制点、检测方法,服务地方经济适应性强,了解企业所需。其五,中国的国情是老百姓在很多情况下更信赖政府,这与国外不同。百姓对“国”字头的企业,更信赖,觉得可靠。对国有检测机构出据的报告,存在普遍的认可。

  因此,在国有检测机构即将走入市场加入竞争行列的今天,我们不能只看到问题、看到困难,如何走出一条国有检测机构发展之路,建立中国自有的检测品牌,占领世界检测市场是中国质检人的共同的目标。

  (作者单位:天津市产品质量监督检测技术研究院)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6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