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福建省漳州市质监局深入开展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工作

2014-08-13 15:01: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我服务 你点赞

  福建省漳州市质监局深入开展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工作

  ■文/吴振祥  陈晓燕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群众对提升生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包括旅游业在内的服务业,逐渐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项主要内容。作为高度关注民生的政府职能部门,如何切实帮助服务业提高服务水平,让“我服务,你点赞”形成良性循环,成为质监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为此,福建漳州市质监局以旅游业为基点,深入政务服务、物流等领域,展开了一幅多姿多彩的服务业标准化工作画卷。

  精心选点

  漳州市是全国的优秀旅游城市,只有通过实施旅游服务标准化,深化产业标准化发展意识,着力提高服务标准化的水平和质量,才能充分发挥地方旅游特色和优势。为此,漳州市质监局决定在旅游服务业领域实施标准化试点工作,2009年,以福建省全面开展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为契机,该局围绕“把漳州建设成为国际知名的自然与文化旅游目的地”的总体思路,根据《漳州市服务业总体规划》及《漳州市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要求,通过大量走访、座谈和征求意见,制定了《漳州市旅游服务标准化工作三年滚动规划》,并积极申报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同年底,龙海龙佳生态旅游等三个旅游景区被正式列为福建省第一批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针对试点单位要在短时间内完成包括建立标准体系、实施与持续改进和绩效评估等多项标准化基础工作而面临不少困难的情况,该局主动指导试点单位制订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建立起标准化培训年度考核、定期监督检查、通报和联系会议等项制度,并按计划组织实施,确保试点任务落到实处。

  严密实施

  标准制定的意义在于实施,并最终使标准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在漳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我们看到了这一转化成果。2011年11月,漳州成立了以市领导为组长的行政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领导小组,服务中心各处室、窗口参与,制定了《漳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从宣传发动、标准制定、标准实施和总结提高四个阶段组织实施。在该局标准化专家的精心指导下,行政服务中心结合国家《服务业组织标准化工作指南》的要求,对中心审批服务的事项办理、窗口管理和日常事务处理等工作深入调研,经过上万次论证,先后七易其稿确定了一套既符合标准管理要求,又符合漳州实际的政务服务标准体系。通过实施标准化,行政服务中心群众办事满意率多年保持100%。2012年,漳州在全省率先推行政务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同时,在市、县、乡、村四级全面推行,同年6月,漳州市行政服务中心被国家标准委批准为“全国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

  做精做深

  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的加速推进,物流业发展水平成为衡量现代社会经济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为此,国家标准委将建立物流服务标准化作为推进服务业标准化的重要内容之一。漳州市质监局紧紧围绕地区资源优势和社会发展现状,继续挖掘服务业标准化工作内涵,努力打造符合社会发展、更具“时代感”的服务业标准化项目。通过对福建鑫展旺物流有限公司“一体化供应链服务模式”的调研,积极探索物流服务标准化建设。2014年初,国家标准委下达2013年度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福建鑫展旺物流一体化供应链服务作为全省四个入选项目之一位列其中,这也是漳州市继行政服务、生态旅游服务标准化后,又一服务业标准化工作的国家级试点项目。如今,全市共建有国家、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6个,涉及社会管理、现代物流、民政服务、汽贸等领域,有力地促进了地方第三产业的规范、健康和发展,为地方经济跨越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5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