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莱芜市质监局开展三项服务促进企业发展

2014-08-13 14:24: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面对面 心贴心

  ——山东省莱芜市质监局开展三项服务促进企业发展

  ■文/张爱军 郑维俊

  “今天我们不唱赞歌、不唱高调,请企业老总畅所欲言提意见、谈建议”。“在不锈钢检测手段上希望质监部门再加强,进一步提高技术保障能力”,“质监部门要多举办标准、计量、质量、特种设备等培训班,及时把最新信息送到企业”。4月22日,山东省莱芜市质监局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座谈会,刚刚走马上任的局长李兴实、党组书记崔方圆与来自全市的21家企业负责人就26个问题和建议进行了热烈地交流。

  莱芜市质监局局长李兴实承诺:“服务经济发展、帮助企业做大做强是质监部门的重要职责,今年要力争减免收费300万元,进一步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据了解,去年,莱芜市质监局开展“到一线、解难题、办实事”活动,减免收费200多万元,今年立足企业需求,重点开展三项服务。

  一是开展审批让利服务。在继续取消、降低或免征103项收费的基础上,进一步简政放权,除直接涉及安全、卫生、健康、环保和反欺诈的行政审批事项,逐步取消不合理的收费、不必要的资质认证、无实际意义的各类评比达标工作和年检、复核工作。取消代码年检等一批收费项目,严禁一切不合理的强制服务和搭车收费,计量器具检定检测、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特种设备检测检验收费严格执行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物价局核定的收费标准,禁止一切乱收费和无标准收费、超标准收费,全年力争减免收费300万元。对招商引资和大项目建设,开辟“绿色通道”,坚持“五办承诺”原则,即资料齐全马上办、资料不全指导办、紧急项目加班办、特殊项目跟踪办、重大项目协调办。

  二是开展技术合作服务。开展人才技术交流与合作,加强对各类标准化信息情报的研究,共同研究解决能源计量的技术难题、加强能源计量的检测数据分析应用,开展产品质量、特种设备诊断分析、检验方式方法及人才技术的定期交流研讨,共同提高实验室技术水平。利用技术平台优势免费培训一批企业技术人员,着力提高企业的技术把关能力和水平。

  三是开展一对一定向服务。标准、计量、质量、认证和检验检测各单位,都要结合业务特点和年度计划,各自筛选30—50家不同类型的企业或行业,结对帮扶、定向服务。要根据企业特点,制定一对一的提升方案,对大型企业主要是开展质量奖、知名品牌、优质产品生产基地、标准经济引领等创建活动,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对中型企业主要是开展标准升级、质量改进、质量攻关、健全创新体系等活动,提高产品的一次性检验合格率;对小微企业主要是加强技术基础、完善质量体系、落实质量责任、提高产品质量。通过这些措施,为企业免费培训一批技术人员,提升一批技术标准,组织一批质量攻关,创建一批知名品牌,培育一批质量标杆企业。

  莱芜市质监局党组书记崔方圆表示,听取企业意见、服务企业发展是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要围绕企业诉求,结对帮扶、靠前服务、促进发展。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5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