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擦亮地理标志产品的“金字招牌”

2014-08-13 11:16: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余 磊

  地理标志产品是指产自特定地域,所具有的质量、声誉或其他特性本质上取决于该产地的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经审核批准以地理名称进行命名的产品。地理标志作为一个地区象征性的“名片”,已经成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金字招牌”。充分利用地理标志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扩大其影响力,对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提升产品的竞争能力和附加值,扩大市场份额等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地理标志是一种蕴含着极大经济价值的知识产权。其不仅标识着特色产品的来源,同时也表明这些产品具有好的质量和信誉,不仅可以满足消费者追求真实产地的愿望,同时还意味着向消费者提供了对产品具有某种特定质量的保证。如何推进地理标志产业健康发展,擦亮地理标志产品的“金字招牌”?笔者认为应该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

  一是强化规范管理。在获得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之后,可以将之前的“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申报办公室”立即转变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保护办公室”,从而保障工作有延续性,通过建立健全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的办法和质量标准等一系列相关的管理制度,统筹后续的保护工作。在质量管理上,以各地的检测机构为依托,建立地理标志产品综合检测试验室,配备专职检验人员、管理人员,加强专项监督抽检,提供相应的经费保障,确保地理标志产品的质量和信誉。在此基础上,还要严格专用标志的印刷和发放,此环节由政府监管部门和行业组织联合进行,建立使用台账,杜绝发生滥用和不按照要求使用的情况。同时提高市场监管力度,质监、工商、农业、行业协会等相关部门应适时开展联合打假行动,净化市场,鼓励社会团体、企业和个人对假冒地理标志产品行为进行监督举报,为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是提高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使用意识。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或协会带头使用专用标志,通过示范作用提高专用标志的使用率。还可以制定优惠政策,调动企业使用专用标志的积极性。如对大量使用地理标志的企业,根据企业要求设计和印制防伪标志等。同时加强技术指导,通过建立地理标志产品技术标准体系,引导生产者实施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建立质量保证体系,提高特色产品的质量,把潜在的优势转化为生产力和经济效益,充分调动生产者使用专用标志的积极性。

  三是加强“个性化”宣传。一方面围绕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是一个地区的公共品牌的独特属性,借鉴品牌推广的方式,由各地政府成立专门的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品牌宣传办公室,统一策划,统一推广。另一方面抓住地理标志产品所独有的地理或人文因素关联性强的特点,借助各地开展的文化艺术节、旅游节、产品推介会等机会扩大宣传效果,提高地理标志产品的知名度。在有条件的地方,设立地理标志产品“个性化”示范窗口,进一步提高地理标志产品的品牌知名度。

  四是引导地理标志产品规模化、多样化发展。由地方政府牵头制定地理标志产品发展规划,明确产业发展目标。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进行规模化、专业化生产。培育实施地理标志产业龙头企业和合作组织,把增强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或协会组织的标准化技术为重点,依托标准化技术纽带,积极倡导“地理标志+龙头企业+农户”等标准化组织模式,并通过建立协会制定有关标准和技术规范,引导会员按标准组织生产。统一行业管理,做到“统一注册商标、统一生产标准、统一配送模式、统一服务指导”的四统一,把分散生产联合起来,通力合作,使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得到优化,产销渠道得以畅通,市场竞争力得到有效提高,促进企业的标准化生产、规范化管理和可持续发展。

  (作者单位:福建省三明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5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