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提高中小企业质量管理水平的探索

2014-08-13 11:02: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焦  媛

  当前我国中小企业的发展仍然遇到一些发展障碍,在经济形势复杂且不确定因素较多的情况下,由于受管理方式、地理位置、企业规模小等因素制约,中小企业的发展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如何正确认识在中小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如何在新一轮的创业创新创优中进一步推动中小企业的发展,值得我们仔细思考和探讨。

  问题不足

  中小企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经具有相当的规模,但企业的效益低,产业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

  一是规模小。存在总量不大、企业集团和品牌较少、市场竞争力较弱。二是龙头企业少。有许多企业仍是家庭作坊式生产,企业基础薄、设备差、技术弱、布局散,造成企业起点低,发展慢。三是产品档次不高。技术含量偏低,大多数企业是以生产、加工为主,终端产品少,产品总体档次、技术含量偏低。四是经营理念落后。技术人才缺乏,中小企业管理模式普遍是家族制,经营者文化知识和管理水平有限,缺乏现代企业管理知识,影响企业发展壮大。五是技术创新严重不足。技术创新能力与水平不够,存在的障碍与问题较多,成为中小企业进一步发展的瓶颈。

  对策建议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向社会释放了全面深化改革的信号,政府积极推动以简政放权为核心的行政职能改革,向民营资本扩大市场准入空间,取消和下放了几百项行政审批事项,改革正以前所未有的积极姿态在推进。在此背景下,中小企业自身要完善企业组织制度,尽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搞专业化生产和特色经营,做强做大企业。要朝着现代化、集团化、规模化转变。

  一是实施技术标准发展战略。产业要发展,标准得先行,企业是标准化工作的主体,引导和鼓励企业注重技术标准提升工作,提高企业参与度,推进企业为主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工作,推动企业自主创新与技术标准的完善融合。

  二是开展“品牌兴企”活动。品牌是高质量、高科技、高效益的凝聚,品牌是核心竞争力,企业发展离不开强势品牌的支撑。要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驰名商标、省市名牌、著名商标、政府质量奖的申报等为载体,坚持创建品牌产品,打造一批具有一定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和在国内外叫得响的品牌,以此来推动中小企业发展壮大。

  三是建立企业“标准联盟”。标准联盟最大限度实现联盟内企业人才、设备、技术、市场等优势资源共享,推动产业集群企业共同成长、发展,有力地促进集群产业转型升级。要充分发挥地方政府推动、行业协会组织、龙头企业牵头、技术机构支撑等作用,形成了“政府部门+行业协会+标准联盟组织+龙头企业”联合助推联盟标准的工作模式。统一和提高技术门槛,完善产业链条,融入专利技术,引领产业集群“抱团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

  四是推广卓越绩效质量管理模式。卓越绩效管理标准反映了当今世界现代质量管理的先进理念和方法,加强对卓越绩效质量管理模式的应用,帮助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促进其提高整体绩效和能力,全面提升企业竞争力。通过开展推广卓越绩效质量管理模式活动,让企业深刻认识到实践卓越绩效质量管理模式的重要意义,并认真开展自我评价和改进,以质量求效益、促发展,从而进一步提高中小企业质量管理水平。 五是加快中小企业技术改造。注重加快中小企业的技术改造,提升企业档次,提高其竞争力。加大培训工作力度,不断提高中小企业经营管理者的综合素质,提升其创新和引领企业稳健发展的能力。

  (作者单位:江苏省自动化研究所)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5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