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如何抓好企业质量管理

2014-08-13 10:26: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易 明

  编者按:质量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第一要素,质量水平的高低反映了一个企业的综合实力,质量问题是影响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应充分认识质量管理和产品质量对企业发展的作用和影响,通过不断的创新和改进,使企业的管理和技术始终处于领先地位,使人的观念、认识和组织实施能力适应市场的需要,才能在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

  在当今社会,企业面临着激烈的全球化市场竞争,要想在竞争中求生存、求发展,就必须不断地提升科技创新与质量水平。创造“一流的质量”就是要把质量贯穿产品实现的全过程,在全球化竞争与市场创新中,确立并不断实现质量领先的战略目标。

  提高产品质量是现代企业生产的内在要求。企业生产的目的是为了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生活需要,这种需要有数量上的,也包括质量上的。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产品的技术和文化含量将越来越高,这些主要体现在产品的质量上,高质量的社会物质和文化生活是现代企业生产的内在要求。提高产品质量也是企业生存的前提和发展的保证。产品质量是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获取胜利的关键因素,企业通过高质量这个通行证就可以开发新的市场,寻求新的机会,为进一步发展提供广阔的前景。

  提高产品质量的过程是全面提高企业素质的过程。产品质量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综合性成果,是企业业务方面工作质量的综合反映。质量管理不仅要管产品质量,而且要管工作质量,从一定意义上说,就是要通过改进企业各个部门和每个人的工作质量来保证提高企业的产品质量,由此促进企业各方面专项管理工作的改进,从根本上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追求顾客满意

  企业依存于顾客,因此应当了解顾客当前和未来的需要,满足顾客要求并争取超越顾客期望,将其转化为企业的质量要求,采取措施使之实现。同时,企业还应测量顾客的满意程度,处理好与顾客的关系,加强沟通,通过采取改进措施,使顾客和其他相关方满意。由于顾客的要求和期望是不断变化的,也是因人因地而异的,因此需要进行市场调查,分析市场变化,以创造竞争优势。

  追求顾客满意和忠诚,是现代企业创造一流的质量和创新市场的重要力量。这一管理内涵突出了顾客是企业经营的主要驱动力,产品开发与生产服务必须围绕顾客进行。企业可采用顾客关系信息系统,对其变化的需求随时进行检测,指导企业提高满足顾客要求的管理水平。在这里,“顾客”不仅指产品购买者、服务者等外部顾客,还包括企业的供应商和相关产品的生产商,是一个由商品生产者、消费者、流通者组成的“顾客关系管理系统”。

  重视“人的因素”

  企业质量管理的紧迫任务是大力提高人的素质,全力开展“智能”资本,从人才与知识的培养上获取质量效益。海尔集团总裁张瑞敏在谈到企业成功发展时认为,海尔集团追求的“第一产品”是人才,在销往中外市场的家电产品则是“第二产品”。“第一产品论”正是确保海尔高质量、全方位产品创新与市场开拓的前提,没有高素质的人才,就不会有高质量的创新产品与服务。

  达到利益共赢

  英国著名经济学者查·瓦里认为,企业的成功需要合作伙伴之间利益的统一,应把市场竞争与合作紧密结合起来。著名管理专家彼得·德鲁克说:“企业之间的生存发展如同自然界中各种生物物种之间生存发展,它们均是一种生态关系”。从整体质量及效益追求来看,建立企业“生态关系”更利于共同利益的产生。这是因为,企业是市场复杂系统中的一个参与者,无论是要扩大市场占有能力,还是开发新的市场,都必须与相关企业携手,集中有效资源,相互依存,相互协作,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全方位质量服务,达到各方共赢。

  追求技术创新

  中外顶尖企业普遍高度重视建立有利于质量提升的技术创新机制,以技术进步支撑和推动质量创新,创造“一流的质量”开拓全球化市场。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灵魂,只有建立创新机制和具有创新精神,才能不断发挥出创新技术、创新质量与创新管理的灵魂作用。近年来,我国有的企业建立了技术创新激励机制与淘汰机制相结合的企业技术创新机制,使人才如鱼得水,推动了质量创新与技术进步。

  提升企业文化

  民族文化是产品创新之根,企业文化是质量管理与创新之魂。当今,企业文化对企业质量管理的地位愈来愈重要,已经成为企业管理中不可忽视的要素之一。欧美许多知名企业家一致认为,不断提升现代企业与产品中的文化含量,实行文化与科技的融合,是提升产品质量,立于市场竞争不败之地的有力保证。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5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