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媚外”何时变“媚内”

2014-08-13 09:52: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林  鸣

  从前,计划经济市场上有一顶吓人的“大帽子”——只要有人当中亮出“崇洋媚外”这顶帽子,对方立刻吓得不敢吱声。现在不同了,改革开放多年,市场给了消费者自由选择的权利。比如说,洋奶粉一直是个热词。是何原因让人宁可忍受高价洋奶粉的盘剥、也不愿意选择国产奶粉?乍一看,年轻妈妈们太不理智了,而且有“崇洋媚外”的嫌疑。然而我们知道,2008年的三鹿奶粉事件至今阴影难除,外加时不时出现的“皮革奶”等现象,更加剧公众对国产奶业的信任危机。现在,人们宁愿相信下面的事实:洋奶粉虽然出问题,但只是某个批次的产品。而且人家问题产品范围小,且召回及时,处罚严厉。正如妈妈们表述得那样:“洋品牌奶粉价格涨个没完没了,但我们也没辙。为了孩子的安全,也只能选择它们吧。”一声叹息中,多少无奈情。

  混混沌沌中,如今中国人的“庙”里多了一尊“神”——霾神。想不到,这尊“歪神”居然带来了一笔大生意。媒体报道,蜂拥上市的各式空气净化器产品,其利润率超过100%,尤其是一些“洋品牌”,动辄几万一台,利润可想而知。都是暴利,有的国内制造商还气愤地指责,“洋品牌”之所以有市场,皆因国内消费者盲目“崇洋媚外”,只相信外国货能够驱除霾神。?业内人士冷静给予消费者忠告说,如果室外雾霾比较严重的话,无论哪国制造的室内空气净化器效果都会打折扣,只能说起到一部分净化作用。至于目前空气净化器市场混乱,多数空气净化器都虚夸功能,根源为国家没制定行业“强制性标准”。要我说,在鱼目混珠的情况下,消费者花高价买进口产品实属无奈,跟“崇洋媚外”没一毛钱关系。

  崇洋媚外,从来都是个贬义词。有人狠狠地批评道,消费者“错爱”洋奶粉和空气净化器,往轻处说是不支持民族企业和民族名牌;往重处讲是不爱国。此话乍一听有理,但如果中国奶企真的爱国爱名誉爱孩子,怎会有今天这样尴尬的市场现状?试想如果建立严格的质量监管制度,对问题奶粉实施“零容忍”和“一棍子打死”的严刑;企业建立严谨的质量检测体系,并积极引入外部监督机制,最终让自己同胞都能喝上放心奶,谁还会多花钱“崇洋媚外”?毕竟,活在这个世界上谁都缺钱。?空气净化器也一样,消费者之所以选择“洋品牌”,或因为缺乏对产品的认知造成,但归根结底是国产货的不争气啊。媒体分析,眼下市场上空气净化器价格从几十元到几万元都有,品牌多达几百个,多品牌所标参数也并不统一。自己内部乱打一锅粥,别人当然要乘虚而入。企业不赶紧实施严格自律举措,却忙着给消费者编织大帽子,这不是吃不饱也要装作撑的吗?

  如此看来,消费者的选择实属无奈。有识之士指出,市场反“崇洋媚外”的情绪,看似立于道德高地,其实这种伪道学根本立不起来。现在是全球化时代,“中国制造”已经遍布全世界。走遍天下,哪儿见不到中国货?如果每个国家都起来反对“崇洋媚外”,我们的“中国制造”出口卖给谁?难道最终要“出口转内销”不成?所以,公平大气地说,无论国人消费洋品牌出于何种动机原因,别人根本毋庸置喙。因为每位消费者都最清楚自己需要什么。至于是否“崇洋媚外”或“热爱国货”,肯定是出于自身的某种需要。与其视洋品牌为本土品牌的敌人,不如视之为本土品牌的“伙伴”,大胆地向人家学习和借鉴,不断提升自家产品的质量内涵,打造品牌魅力,最终变“媚外”为“媚内”,这才是真本领。直到今日,仍有少数企业家将本土品牌的失败,归咎于国人的所谓“畸形消费心理”,动辄指责别人喜欢洋产品,简直像扎着小辫儿的清代遗老遗少一样荒唐可笑。要知道,在世界变成一个“村”的时候,这顶大帽子不好使了。《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5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