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河北省沧州市质监局为医疗设备计量把关纪实​

2014-07-16 10:07: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给医疗器械“过过秤”

——河北省沧州市质监局为医疗设备计量把关纪实

  ■文/兰莹莹


  先到内科门诊血压计前,再到心电图室心电图仪前,而后来到超声波室,此情此景,你一定以为是谁在医院进行体检。仔细看他们手中的工具,原来是沧州市计量所医检室的工作人员对市里一家医院的医疗器械“过过秤”。

  “医疗仪器设备是否可靠,数据是否准确直接关系到诊断、治疗的效果,更影响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作为医院,不仅要有精湛的医术,还必须有准确的计量器具,每年的定期检验是医疗设备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计量所医检室的室主任王羽中一边忙着对医疗器具检定,嘴里还不忘向医生宣传医疗设备检定的重要性。

  “对在用医疗器具的强制检定,我们坚持主动上门服务的原则,深入市辖区各个医院、诊所,对医疗器具进行诊断治疗,确保医用计量器具准确可靠,让广大患者放心检查、安心看病。”沧州市计量所所长赵国信在谈到全所的工作时,总是强调“健康、稳步、持续”。

  “叮铃铃……”一个周五的下午,5点17分,天色已有变暗,计量所业务室响起了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原来是运河区一家社区门诊的心电图仪出现了故障。“我们诊所的心电图机不知怎么的,今天下午出来的波形总是不规律,一会粗一会细,你们能受累给检检看吗?还有病人等着检查呢。”正值周五临近下班,业务室报告领导后,坚持急事急办,即刻派业务人员到这家诊所。医检室的工作人员带着心电监护仪检定装置到后,发现这台心电图没有定期进行检验,也没有张贴检验合格标识,经过仔细询问、查看、检查后,最终确定了出现故障的原因是笔纸压力过大,描笔磨损严重,导致描记笔抖动。计量所的工作人员立即为之调节描笔电压,转动描笔角度,不一会,导联出来的波形就恢复正常了。工作人员趁热打铁对这台心电图仪进行了检定,并告诉诊所负责人下周一上班后会有人把检验合格标识送来。“太感谢你们了,你们这一来给我上了一课,还给我省出了一台心电图机器的钱啊。”诊所的负责人握着计量所工作人员的手感激地说道。

  为提高对医疗仪器设备的计量检定能力,保证检测数据准确可靠,避免因计量器具失准影响医生对患者病情的诊断与治疗效果,市计量所投资了43万元,先后购置了输液泵、双探头血液透析机检定装置、心脏除颤和心脏除颤监护仪、小儿可调模拟肺、智能化心电突击心电监护仪、婴儿培养箱、生物冷藏箱等设备,使得该所对医疗仪器设备的检定范围覆盖更广,准确度更高,工作效能更优,真正做到民生计量为人民。

  “除了加大设备投入力度,我们还注重检测人员技术培训工作,全年先后派出58人次参加省级以上计量培训,16人到省计量院的相关学室跟班学习。2013年我所还承办了省局举办的全省计量检定人员的培训工作,这在我所历史上是第一次。来自全省各个地区的358人参加了培训,所学及现场实验项目涉及到我所长度、热工、力学、电学、理化、医疗等专业的70项,创下了省局举办的计量检定人员培训班中参加人数最多、涉及项目最多的记录。在此次培训过程中,我所的讲师以过硬的技术实力和水平,得到了各位学员和同行的赞许。”说到计量所医疗设备检定的未来,赵所长满怀憧憬。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4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