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欧盟拟修订能源标签规则

2014-07-15 14:57: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菁  菁

  近日,欧盟就能源标签指令(第2010/30/EU号指令)发表了首次评估结果及建议。能源标签指令规定家用电器如冰箱、洗衣机及烤炉必须附上标签,而欧盟计划把这项指令的适用范围扩展至其他能源相关产品,如窗、绝缘物料、花洒头及水龙头。


  据了解,此项研究要求欧盟加强市场监察,确保相关公司履行标签责任。研究建议,欧盟成员国实施联合执法计划,以及加强政府资助的监察计划。建议提高对违规公司(包括进口商)的罚款,用于资助执法计划。研究估计,约有10%产品未有附上合格标签。

  研究提出的另一项建议是公开违反标签指令公司的名称。此外,研究亦考虑其他措施,如第三方认证措施或增加制造商的责任,并提出强制性生产商注册制度。欧盟于2010年曾修订能源标签指令,并制订现行的标签等级分类法,规定产品必须按其节能潜力分类,并贴附不同的等级标签,以颜色及英文字母划分,颜色由绿色至红色,字母则由A+++至D。不过,研究认为现行的标签等级分类容易令消费者混淆,原因是若干类产品如洗衣机,所有型号都划分为“A”至“A+++”,当中所显示的分别难令消费者注意。所以,研究建议由“A”至“D”为分级基础,令消费者更容易了解产品的节能效益。

  研究提出了4种标签设计,将进行实地测试,以评估消费者对新设计的反应,并提出在标签上使用快速回应编码,让消费者可以通过智能手机获取节能及产品资料。不过,研究认为现在并非为使用快速回应编码立法的成熟时机,还有待实地测试的结果。虽然评估结果将令生产商的成本增加,但有若干业界成员支持部分研究结果。例如,代表供暖、冷冻及冷藏业的欧洲能源与环境合作伙伴协会认为,需要加强市场监察措施。此外,一些已在节能创新科技方面增加投资的公司亦支持修订标签等级分类。

  相关链接:现在受欧盟能源标签指令规管的产品如下:电灯泡及灯具,家用微波炉及抽油烟机,家用冷气机,家用电视机,家用滚筒式干衣机,家用洗衣机,家用洗碗碟机,家用制冷器具,真空吸尘机,葡萄酒储存设备,热水器及供暖器。《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4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