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我国产品抽样合格率稳定上升

2014-05-13 14:57: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本刊记者 施京京

  2月28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2013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的总体情况。据了解,2013年,质检总局组织开展了日用消费品、建筑装修材料、食品、工业及农业生产资料5大领域的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16021家企业生产的17020批次产品,覆盖了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产品抽样合格率为88.9%。质检总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从近5年的抽查情况看,产品抽样合格率整体呈现稳定上升态势。

  抽查产品139种

  据悉,2013年,国家监督抽查产品139种,包括纺织服装、儿童用品、家用电器、照明灯具、文体用品、日用化工等56种日用消费品;电工器材、机械产品、电缆电线、电力设备、橡胶制品、电子元器件、金属制品、计量器具等41种工业生产资料;人造板材、内墙涂料、钢筋水泥等22种建筑和装饰装修材料;化肥、农药、农用机械等16种农业生产资料;膨化食品、调味品等4种食品。基于抽查产品种类及其产业分布特点,各地区抽样数量有所差异。抽查产品数量较多的主要是华东、中南、华北等地区,其中华东地区抽查企业数最多,占全国抽查企业总数的43.3%;西部地区抽查企业数最少,占全国抽查企业总数的3.3%。

  从不同类别产品抽查情况看,日用消费品全年抽查了4861家企业生产的5163批次产品,抽样合格率为86.8%,比2012年下降了2个百分点。其中,修饰粉类化妆品等5种产品的抽样合格率为100%,羊绒针织品等6种产品的抽样合格率在95%以上,童装、童鞋、童车等常见的儿童用品监督抽查合格率均比2012年有不同程度提高。

  工业生产资料全年抽查了4349家企业生产的4812批次产品,抽样合格率为88.4%,比2012年提高了0.5个百分点。其中,单相电能表等4种产品的抽样合格率在95%以上;机械压力机、复合外套无间隙金属氧化物避雷器、经纬仪、铅酸蓄电池4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不到80%。

  建筑装修材料全年抽查了2511家企业生产的2511批次产品,抽样合格率为88.0%,比2012年提高了0.1个百分点。其中,水泥等3种产品的抽样合格率在95%以上;冷轧带肋钢筋、采暖用散热器、刨花板、天然石材4种产品的抽样合格率不到80%。

  农业生产资料全年抽查了3504家企业生产的3738批次产品,抽样合格率为91.2%,比2012年提高了0.5个百分点。其中,除草剂、播种机等4种产品抽样合格率均高于95%;铡草机、玉米联合收割机2种产品的抽样合格率不到80%。

  从企业生产规模来看,全年抽查的大、中、小型企业数分别占抽查企业总数的13.7%、20.8%和65.5%,产品抽样合格率分别为95.3%、92.0%和86.3%,与2012年相比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占产业主导的大、中型生产企业产品质量基本稳定,小型生产企业数量多,产品抽样合格率相对较低。
  多措并举促质量提升

  通过质检总局对抽查结果的分析可以看出,实施市场准入管理的产品抽查合格率超过全年总体水平。据了解,质检总局2013年抽查了39种实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的产品,覆盖6222家企业的7279批次产品,产品抽样合格率为89.8%。抽查了26种实施强制性认证管理的产品,覆盖2637家企业的2684批次产品,产品抽样合格率为90.1%。生产许可证产品和强制性认证产品抽样合格率均超过全年总体水平。

  同时,从跟踪抽查情况看,2013年抽查产品中,近5年抽查3次以上的产品有68种,占全年抽查产品总数的48.9%。其中,笔记本电脑、水泥、单相电能表和食醋连续3年抽样合格率保持在95%以上。2012年和2013年连续跟踪抽查的产品有63种,其中40种产品抽样合格率有所提高,平均提高4.7个百分点。与2012年相比,抽样合格率提高幅度最大的是轮胎式装载机,提高了21.7个百分点,下降幅度最大的是采暖用散热器,降低了15.5个百分点。在跟踪抽查的1035家前一次抽查不合格企业中,发现有289家企业已不再生产同类产品或已停产停业,占跟踪抽查总数的27.9%;在实际抽样检验的746家企业中,有632家企业产品跟踪抽查合格,占跟踪抽查总数的61.1%;有114家连续两次抽查不合格,占跟踪抽查总数的11%。跟踪抽查结果表明,各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针对抽查发现的问题,依法严格后处理,督促生产企业整改复查,发挥了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规范生产与提高产品质量的作用。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为促进重点产品质量提升,质检总局2013年组织对儿童用品、电线电缆、学生文具、车用汽柴油、林木制品、化肥、节水产品、建筑防水卷材等8类实施质量提升行动的重点产品开展了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26种6895家企业生产的7544批次产品,其中16种产品的抽样合格率有所提高,平均提高了2.2个百分点。据质检总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质检总局联合公安、工商、教育、卫生等部门开展了质量提升活动,发挥地方政府的主导作用,在浙江温岭、河北平乡、山东寿光、陕西西安、安徽无为、江苏宜兴等地培育了一批童鞋、童车、沙漠生态植物产品、建筑防水卷材、电线电缆等质量提升示范项目。

  不断完善工作机制

  质检总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2014年,国家监督抽查工作将以提高监管有效性为重点,加大消费品监督抽查力度,不断改革完善监督抽查工作机制。一是突出问题导向。针对产品质量问题,灵活运用季度抽查、联动抽查和专项抽查等方式,提高监督抽查的有效性。对抽查不合格企业开展跟踪抽查,对抽查合格率低的产品开展专项抽查,对重点产品开展连续抽查。二是强化消费品质量监督抽查。不断加强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大消费品国家监督抽查力度,主动发现并依法查处质量违法问题,努力维护公共安全和消费者合法权益。三是强化抽查后处理。指导各地质监部门加大监督抽查后处理力度,强化后续监管,着力解决共性、倾向性质量问题,督促抽查不合格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3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