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福建省南靖县开展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取得实效​

2014-05-13 10:28: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提高能力 提升水平

——福建省南靖县质监局开展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取得实效

  ■文/吴振祥  陈欣亮


  近三年来,福建省南靖县质监局精心部署安排,有计划、分阶段地开展了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活动,以制度创新为抓手,着力提高全体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有效推动了全局法治建设的进程,现已形成依法行政、内外协调的良好格局。该局曾多次荣获省、市、县行政执法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并获得2013年度福建省和漳州市质监系统依法行政示范单位称号。

  为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和执法办案水平,促进文明执法、和谐执法,南靖县质监局组织执法人员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对执法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近三年来,该局共举办10期“法律素质提升”讲座,取得很好的成效;同时该局加强法律素质教育,组织执法人员学习了《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等法律法规及相关专业知识,要求执法人员重点把握现场检查、立案、案件调查、审理、告知、处罚决定等10个办案环节,对办案全过程做到心中有数、运用自如;按照县政府法制办安排,该局每年对新进公务员和执法人员进行法律知识考试,确保执法人员都持证上岗;该局还自行编印了《南靖县质监局行政执法收集、审查证据办案指南》手册发放给全体执法人员,以加强内部学习。

  在这三年中,南靖县质监局共开展执法监督检查150余次,着重加大对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处罚等各类具体行政行为的法制监督力度,始终坚持做到“五个要”:事实要清楚。要查清楚案件的违法事实、行为事实和结果事实,把握违法行为动态过程;证据要确凿。要全面收集证据并形成证据链,确保证据充分;定性要准确。定性是处理的前提,处理是定性的结果,案件的定性要有充分的理由和依据;处理要适当。案件的处理要做到不偏不倚、过罚相当,坚决杜绝同事不同罚现象;程序要合法。案件办理要严格按照《行政处罚法》、《质量技术监督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的要求,确保程序合法;认真开展案件核审、大要案件会审和案卷评查工作,加强案件审核环节的把关,严把定性关、证据关、程序关,做到定性不准坚决改正、证据不足坚决补正、程序违法坚决纠正;结合《行政强制法》的贯彻实施,着重监督行政强制行为,提高案卷质量。该局还运用信息化手段,借助信息化平台,及时将所办理的每一起行政案件都录入执法系统进行网上公布,实行动态监管,提高法制监督效能。

  南靖县质监局充分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障日、“5·20”世界计量日、质量月和“12·4”法制宣传日等大型活动的有利时机,积极组织执法人员设立投诉举报咨询服务台,发放宣传材料,对公众普及质监法律知识;开展“质检利剑送法到户”服务三农活动,维护农民朋友合法权益;落实计量惠民惠企政策,组织计量服务小分队对全县乡村卫生院(所)、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常用医疗器具和集贸市场的计量器具实行免费检定。三年来,共计免费检定3900多台件,免费金额45万余元;加强与电视台、报纸等新闻媒体的联系与合作,广泛宣传质监法律知识及工作动态;主动向县政府法制办上报行政执法情况,三年来共上报执法信息35篇次,法制宣传力度逐年加大。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3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