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西省质监局:为农民奔小康插上“翅膀”

2014-04-10 15:53: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安黎霞  高志春

  国家级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1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16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38个,覆盖全省80%以上县(市、区)。这是山西省质监局在近年来推进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交出的一份成绩单。此外,还有长治市政府被评为“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组织推广先进单位”,阳城蚕茧、高平养猪等6个国家级示范区被评为“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先进单位”,形成了“标风”起兮云飞扬的大好态势。

  夯实基础的助手

  在山西,农业标准化工作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政府先后三次召开全省农业标准化工作会议,从2009年开始还每年拨付4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农业标准化工作。

  在具体的工作中,山西省质监局着力加快制修订标准及农业标准体系建设步伐,出台了《山西省农业标准发展计划》,随后,按照山西省农业标准体系建设总框架,先后制定并实施了一批涉及农业、林业、水利、农机等行业,覆盖产地环境、农业投入品、种植、养殖、病虫害防治、农产品质量、包装、标识、贮存、运输等环节的地方标准。在此基础上,各地政府纷纷出台《实施农业技术标准战略的意见》,推动农业标准体系建设,各级示范区按照要求,积极创建标准体系。截至目前,全省共制定实施省级农业地方标准443项,市、县级农业标准规范695项,初步建立了以无公害为基本要求,覆盖优势、特色农产品,涉及产品质量、生产技术、检测方法等农业生产全过程的农业标准体系。有7项示范区的标准还上升为地方标准,23项上升为市级农业规程。

  为服务生态农业,省质监局还发挥职能,针对全省主导农产品、名特优产品特点,完善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重金属含量、微生物含量等方面的检测参数,增加检测品种、完善检测手段、拓展检测领域、增强检测能力,逐步建立和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进一步加强,农产品质量水平明显提升。目前,已形成以省级检测机构为龙头、以市级检测机构为主体、以县级检测机构为补充的组织方式社会化、技术水平现代化,运作机制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与此同时,该省还建立和完善了农业标准化示范推广、标准信息服务体系。

  标准体系的建立健全,检测体系的覆盖,信息服务体系的完善,为开展农业示范园区创造了基础支撑,使农业标准化的触角延伸到农业产业发展的方方面面,为农业产业化经营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企业腾飞的推手

  随着农业示范区的全面建设,逐步形成了一种“龙头企业+协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这样就将分散的农户以农业标准化为纽带,以龙头企业为通道,通过统一管理模式,把小规模集合成大产业,小生产链接成大市场,农业标准化成为农业的“绿色车间”、农民成为产业工人的重要纽带。

  该省质监局为了让更多的农民投入到标准化建设中来,走上小康之路,大力帮助示范区规范发展,编制了《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指导方案》,从农业标准化体系的建立、实施、管理、验收、后续巩固等多方面制定了详细的细则,还通过选择优秀示范区项目引路,召开现场会、举办培训班、制作宣传光盘等形式,全面推进示范区建设。全省各级标准化部门结合当地实际,针对农业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广大农户特点,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把标准制作成光盘、制作成形象直观的小册子、明白纸等资料,发放到各类人员手中,他们还聘请了专家手把手教管理人员按标准抓管理,技术人员按标准去指导,广大农户按标准来操作,还和涉农部门不断加大督导力度,坚持上门服务,深入田间地头、走村串户,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几年来,全省共召开现场会10多次,举办各类培训班890多期,发放光盘10000多张,发放标准化小册子20多万份,形成了学标准、讲标准、用标准的良好氛围。

  通过示范区的深入推广,全省逐步形成了一批产业关联度高、技术装备水平高、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龙头企业不仅成为农业标准化积极的实践和推动者,而且成为“带动一方产业,富裕一方农民”的生力军。平遥县芦笋开发公司建立了千亩芦笋标准化示范园区,产品飘洋过海,端上了欧美人的餐桌;和顺县新马杂粮有限公司为有困难的农户提供资金支持,被农户称为“庄稼地里的绿色银行;高平凯永泽州彤康食品有限公司辐射带动农户6000多户……目前,全省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总数达4千多家,带动农民销售收入达到四百多亿元。

  产业发展的援手

  屯玉种业、沁州黄小米、襄汾三樱椒、翼城无公害鸡蛋、洪洞无公害蔬菜、长子大青椒、潞城熬脑大葱、沁源脱毒马铃薯……近年来,这些“晋”牌农产品名声大噪,身价倍增,纷纷走出当地,走出国门,融入国内、国际的大市场,成为脍炙人口的农业品牌,成为三晋大地上熠熠生辉的一颗颗明珠。

  这就是示范区建设的成果,这些品牌在三晋大地上刮起了“强劲的旋风”,临汾市襄汾县赵康镇不仅成为华北辣椒第一镇,而且走进上海世博会;晋中市寿阳县的寿绿牌结球甘蓝,走进了北京奥运会;孝义市蔬菜种植园区建成了3000亩设施蔬菜基地和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使农民的收入“翻了一番半”;长子县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青椒之乡”,青椒大棚正朝着十万亩的方向快速发展;临汾蒲县的无公害马铃薯标准化示范区三年内示范区面积增长了4倍;运城市闻喜县《优质小麦生产标准化示范区》,辐射带动周边15000亩,带动农民增收300万元;长治市推动30万亩马铃薯、20万亩玉米制种、20万亩沁州黄、10万亩大青椒等特色产业标准化基地连片发展和10个健康养殖小区的标准化发展……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正在为山西农民大步流星奔小康插上“翅膀”。

  农产品的热销迅速带动了相关产业,促进了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高平的生猪养殖项目延伸产业链条,形成了猪-沼-菜,猪-沼-粮、猪-沼-林的循环经济模式,一个以标准推动产业调整,以标准促进产业,以标准领跑经济的特有的“高平效应”正在形成;长治市长子县的《设施蔬菜生产标准化示范区》发展为一个集种植、研发、培训、物流配送、旅游参观为一体的示范基地;晋城市泽州县的《山楂种植与加工标准化示范区》把山楂深加工酿造出了山楂酒……

  农业标准化示范园区通过建立综合农业标准体系,拓展了农业标准化辐射能力,进一步提高了农产品质量,增强市场的竞争力,延伸了农业产品产业链,做大做强了一批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农产品产业带,取得了实实在在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全省农业生产规模化、产业化进程不断加快,农业经济的质量、效益和辐射效应大幅提高。截至目前,全省3个涉农产品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52个涉农产品被评为“山西省名牌产品”,930个农产品通过了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认证、1122个农产品通过无公害农产品认证,认证产地面积164万公顷,“沁州黄”小米、广灵小米、阳城蚕茧、平遥牛肉、山西老陈醋等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如今,南起运城,北至大同,东接太行,西连吕梁,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农业标准化正以强劲的态势,成为山西农业转型发展跨越发展新的支撑和标杆。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